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0回国行4:城隍庙遇暴雨

(2010-08-28 22:15:41) 下一个




我爱雨,却生活在一个少雨的地方。

每年从五月到十月,我们这里一滴雨都没有。所以,只有外出旅行,才能享受看雨听雨…...

这次回国的愿望之一就是能遇一场大雨……

愿望实现了,而且不止一次~~~



那日,天气一如既往地湿热闷滞,一出门全身就是粘嗒嗒的。并没有下雨凉爽的征兆。

我们搭车去城隍庙。

城隍庙,是小葛喜欢的地方。她喜欢那些小店,可以买到女孩子钟意的挂件啊扇子啊镜子等。她会不厌其烦地一家一家地看,直到挑出满意的东西为止。我陪着她去,也可以挑选一些小东西,回来送给朋友、同事。

那天,我们在一家铺子选了几条丝巾,没用多少工夫;但出门一看,天空已拉合了灰黯的帷幕,已是一幅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架势!来不及走到可以有位子坐下来的店铺,豆大的雨点就噼噼啪啪地下了起来!

人们纷纷跑到屋檐下躲雨。街上只剩下售货的亭子,像不像漂浮在河水中的小船?






我们站在一家食品店的门口。女儿悠悠地说,雨这么大,我们回不去了。

我却没有这样的担心。

巧逢疾雨,心情竟有些莫名地振奋,甚至想欢呼起来, 哈哈。




一般来说,夏天雷阵雨居多,来得快去得也快。可那天的雨却越下越大,倾盆而注,酣畅淋漓,没有停下来的迹象。暴雨将燥热和暑气一扫而光。这样的雨实在是招人喜欢。



夏天的雨总是和快乐的记忆相连。比如,赤足与雨水嬉戏啊,不打伞在雨中奔跑啊,或者撑一把伞在雨中慢步啊,更有在窗前听雨看雨,偶尔把手伸出窗外,握一把雨滴
….. 诗意或狂野,全在心情需要。

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往澄明的心境好像已经荡然无存。然而,对于雨还是情有独钟。尤其是夏天的雨。它不像春雨太过缠绵,也不像秋雨有点冷清,更不像冬雨那样萧瑟肃杀。夏雨,温柔时如微风拂面,激烈时似跳跃的鼓点;雨后,那种清凉通透的感觉,就连呼吸都是沉醉的。



雨,潇洒地下了两个多小时。下得太猛太急,店家不得不在门口筑起小坝,以免雨水灌入店堂。雨势减弱后,我们赶快跑到路口拦车,遗憾的是“僧多粥少”,在觉得乘出租无望后,我们跳上
926 体会了公车的拥挤。

那天,虽然有点狼狈,头发湿了衣服湿了鞋子湿了……但,心情却是兴奋的愉悦的;雨打在身上,润在心里,让人感到神清气爽,酣畅痛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回去去城隍庙,也是恰逢大雨,浇得我是趟趟滴,不过游兴未减,和阿妹两个人逛得勿要忒起劲哦。人是会变的,老早从来不喜欢逛城隍庙,出国了人变了,喜欢的不得了,在城隍庙里拍照,大呼小叫,阿妹说像鬼子一样,离我远点,不要让人家知道我认识你好哇,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篇文章~~~~
因为童年在上海度过,我也喜欢雨,看到了城隍庙,雨中的回忆,真好,谢谢分享!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还说呢,我去西雅图两次,加在一起住了九天,可一滴雨都没有。朋友说我把加州的太阳带过去了~~
去温哥华,倒是碰到雨,还买了一把伞,现在还在用。
西海岸往北走的几个大城市都很好。我喜欢四季分明的地方。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4503A4的评论:

呵呵,我知道你说的是谁~~.:D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我觉得阿葛可以考虑搬到温哥华来,或者西雅图也好.包你常常欣赏得到雨.
我去加州一个星期,就受不了了,天天大太阳,太单调郁闷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夏天的阵头雨,特别爽,尤其是风起来,雨点开始大滴大滴地打在地上的时候,有一种带有灰尘气息的热烘气.要是加上打雷闪电就更有劲了.以前刮台风时下大雨,别人都躲起来,我抱着女儿站在窗口吹风,两个人都兴奋得哈哈大笑.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写不出那个气势,表达出来的不及我感受的1%....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4503A4的评论:

嘿嘿~~ 他不知道这个地方。
本来,说好回去一次喝茶的......
下次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读着就感觉非常畅快!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能保持爱雨的心境,说明心态还是蛮年轻、浪漫的!

这里还有一个更爱雨的人,我列几个他写的题目:
爱雨者说二
春夜喜雨
打雷了,想出去走走...
今夜细雨如愁。。。
下雨了,真好听
。。。。。。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回来后我们这里也热了两天,好像还破了纪录,说是七年来同期最高温。
我和小葛经历了上海的高温后对这里破纪录的高温几乎没啥感觉~~~

我们这里少于,所以空气干燥,对皮肤不好!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今天雨水多,在上海,这样的大雨遇到两次!
在大连,还遇到大暴雨!结果被困在海岛上!总算过足了看雨的瘾~~~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吼吼~~ 你的前世莫非是个沙漠王子?
可以写个前世来生的故事了,哈哈~~~

我喜欢雨,没雨的话,阴哚哚的天也觉得好。大太阳天倒是容易让我烦躁。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喜欢大雨天开车!雨刷打到最高速度,但视线还是不清楚,很刺激~~~
一个人窗前看雨也喜欢;
如果是躺着听雨,那还是有人陪着比较好。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默而生的评论:

那天,我们在店里躲雨,柜台后的一个售货员讲:这是阵头雨,落不长的,不要担心。
结果,哗哗哗扯大旗似地落!停不下来了.......到后来,我脚都酸了,只好跑去肯德鸡,找个位子坐下来看雨。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儿昨天下了,夜晚总算凉了几小时,还得热下去呢。
我们这里雨水多的成了灾。调拨大你们那里就好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也好喜欢上海夏天的阵头雨。
更喜欢雨后散步。梧桐树上的水珠,滴滴答答,滴到头上,肩上,头颈里,冰冰的,凉凉的;穿着塑料凉鞋,故意踩水塘走,凉凉的雨水略过脚底,舒服得在心里叹息。

不过现在不行了,地上太脏了,:((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为啥我会这么喜欢雨呢?
6月底回上海的时候,住在苏州河边的某个客栈。那几日暴雨如注,我却欣喜若狂。半夜甚至拖着朋友在苏州河边来回漫步,只为听雨,看雨,受雨。

大概上辈子是活在沙漠里的人..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我也遭遇过城隍庙遇暴雨,当时只见路人狼狈逃窜仓皇躲雨,我也是其中之一,没有阿葛的沉着稳定,更别说雨中的城隍庙之景了~~~~

喜欢在舒适的屋里听雨看雨,最好还能有点吃的喝的,呵呵
不默而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好想念上海的阵头雨。狂风吹过,大雨一阵密一阵疏。像麦浪,又像大旗。躲在舒服的窗后欣赏着大地被暴雨蹂躏,心里升起一丝不安:“幸灾乐祸可不是好品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