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日点滴

(2010-07-05 13:11:02) 下一个




1

走在一条小径,栀子花香幽幽飘来,抬头望,未见树影;疑惑间,路边开着的白花吸引了我的目光;折花瓣一片,放在鼻前深吸,馨香中弥漫出一股清甜,嗯,是栀子花的味道。细看,无论的是盛开的花朵还是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儿,都与我记忆中的栀子花相似,唯一不同:她们没有开在高高的栀子树上,而是在尺高的盆栽里。

昨日,在朋友家后院聚会看焰火。隐约,又有栀子花香飘来,顺着花香寻去,在西窗下发现四五簇矮矮的栀子花,与绿叶相互交织在一起,显得清新雅致,柔白中,带点嫩绿的羞怯娇态。

对栀子花有所偏爱,不单是为她淡雅别致的味道,还在于她朴实含蓄的风格;她没有艳丽的色彩和伟岸的身姿,只是默默无闻地以一抹花香回报恩泽她的大地。



2

今夏的热烈,部分源于沸腾的世界杯。

把最近看到的一篇池莉博文转载这里。

 

池莉《看球看球·与尔同销万古愁》 

如果没有心底最深处的忧伤,我不会成为一个球迷。

如果不是足球赛场的每一寸绿茵和每一个动作都表达着人类天性中最难以掩饰的欲望,我不会成为一个球迷。

借一句名言的壳用用,本是说:有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要说:有多少个球迷,就有多少枚足球。有多少枚足球,就有多少份悲喜。有多少份悲喜得以释放和发泄,就有多少的人生片刻获得抚慰与宁静。

足球的狂热,狂欢,喧嚣,歌舞,画假面,搞裸奔,是我的逢年过节,是有得热闹看了。对我最最要紧的,是可以获得真空般宁静。比如:罚点球的前一刻!这一刻!这一刻!这一刻,我的心,静如史前的石头,所有红尘俗事忧愁烦恼顷刻间被格式化——且还不用我自己动鼠标,足球场上到处都会出现上帝那只看不见的手。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又是新一届世界杯了,怎么可能不看足球?!

 

3

和女儿一起去看Knight and Day

男女主角都有些过气,但这不妨碍我们看得很欢乐。

 

4

旧金山的de Young 博物馆正在展出巴黎奥赛博物馆的印象派画作收藏,有莫奈、马奈、雷诺阿,西斯莱、德加、毕沙罗等各位大师的惊世之作100多件。

我们昨天在展馆参观了四个多小时,流连忘返。

改日详记。

 

5

今晨看到贾宏声坠楼自杀的消息。心随之坠下,悲凉。

对身边的领导说:贾宏声跳楼自杀,太可惜了。

他问:贾宏声是谁?

我答:和周迅演出“苏州河”的那位男主角。

他说:有什么可惜?他继苏州河后就没有什么作品。

听他如次讲,我的心又坠了一下。一个活生生的生命瞬间在这个世界消亡,难道不是令人惋惜的事吗? 这与作品何干?

 诚然,我叹惜,也因为他曾是个非常有才情的演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赞成经典评语:“虽然他们都只有双手双脚,但伸开来,感觉像章鱼哥,仿佛有八只脚,球从哪个方向来都能被挡出去~~~”

怀疑自我形容:“我壮得像牛。。。” 壮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胖? 人说小囡壮得叻,手臂肉果果咯,还有说偶不吃百叶结烧壮肉咯:))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我壮得像牛,很少生病;这次病毒很节棍,卧倒三天;昨天就上班了,已复原~~~ 谢谢。

说起三剑客,古立特可是一点当年的风采都没有了。在电视上看到他评球,差点没认出来......

现在的荷兰队,嘿嘿,和他们的前辈没法比啊。

决赛,同意阿苏说的,双方守门员都表现出色。虽然他们都只有双手双脚,但伸开来,感觉像章鱼哥,仿佛有八只脚,球从哪个方向来都能被挡出去~~~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哈哈,你捂嘴笑,我是张开大嘴笑.我真的就看成射击师,而把服装俩字两次都漏过,心里还纳闷为啥阿苏说人家是射击手.哈哈

我爱三剑客时代的荷兰阿,有人说我一讲起那时的荷兰就像说老情人一样~~
橙子队这次踢得够野~~,他们不这么踢是挡不住西班牙的行云流水.
看完直播,昨天一整天就靠咖啡提神啦,偶们的周一凌晨阿,大冬天的,佩服一下自己,呵呵

你好些了吧,快回国休假了,得健健康康地回家省亲.take care啊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捂着嘴笑~~~ 说了一遍还嫌不够,再强调第二遍~~ "服装射击师"!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荷主教练像服装射击师,我看。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阿,弗兰的表现的确可圈可点,我这次看得场数很有限,可每次轮到他射门和发角球,给我的印象就有种致命武器的力量,拿金杯看来是众望所归,金子闪亮么。 再次证明你的长发情结! 呵呵 是挺好看的。 荷裁判像服装射击师,我看。

玄米说得忒有道理,如果过早见红,一支骁勇就成了残废,拄着拐杖打比赛,那多令咱们扫兴阿,光头裁判是有艺术地。

你们不觉得两个球门昨天的表现,比绝大多数队员都出色么?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谢谢问候,好多了,明天上班。
我们这里一点暑热都没有,所以和中暑搭不上~~~ 是肠胃性流感....

看球的时候,小葛也说西班牙的球员很帅,她说罗本看上去像50多岁的老头,呵呵。

热闹了一个多月,熬夜看球的,该休息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来问候一下,身体好了吗?可能是中暑了吧,还是肠胃型感冒。
世界杯结束了,西班牙赢了,我很高兴。
阿苏,我觉得裁判没有判红牌是想看一个完整的较量,那个时间段罚下去太早点。比赛也不精彩了。这下荷兰输得该是心服的。西班牙帅哥较多,看的时候也来精神。
荷兰的教练像个时装设计师。今天休假一天。呵呵。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刚才看到乌拉圭球员弗兰被评为本届杯赛的金球奖,高兴了一把!

本届杯赛我看的比赛不多,弗兰是让我看球时觉得眼前一亮的球员,他的带球、传球、射门技术均无可挑剔,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带领全队战斗到最后一分钟的决心和气势!不由得让我竖起拇指!

今天的比赛,荷兰队除了罗本,其他人都对人不对球;相对来说,西班牙队更成熟更积极。另外,两队的教练也都很有特色。我每次看到荷兰队那位都会觉得他的打扮很像gay.....

另外,Torres还是蓄长发好~~~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确实,一场很郁闷的球赛。 昨天问ZZ决赛向着哪个队,他说西班牙。 我也希望章鱼哥猜对,果真,呵呵。

噢,那个进球好像一传是Torres, 二传是Fabregas,唉无所谓啦。 据说,这次60场球当中,有31场是靠一球定乾坤的。

最后看见大家都狂欢的时候,只有 Torres蹲在 Schneider边上安慰他,好,这男儿不简单,Another thumb up from me!~~~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那个窝心脚让小葛认为这不是足球比赛,是在玩功夫~~~
我们三个人都是希望西班牙取胜。还好,经过100多分钟的很boring的苦等,终于一球定乾坤!

看到他加时后半程被换上,我马上告诉小葛,这是妈妈最钟意的球员,话音没落多久,他就来了一记传中!哈哈,虽然状态不好,但毕竟是大腕~~~~ 进球了!

这次,不是我一个人出状况,是三个人。我最严重。

基本恢复了,明天能上班。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球不是他进的但却是他传的,告诉领导,这下你不想钟情于他都很难啦~~~~

裁判今天很不容易,没给踢人的那张红牌是手下留情了。。。

感觉一定好多了吧,哈哈 :)))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咦,栀子花是这样子的?
挂纽扣上的是茉莉花和白兰花。不是栀子花。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栀子花是这个样子的。

http://flower.ag365.com/flower/UploadPic/2007-5/2007528132328295.jpg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白兰花,玉兰花,去年还和米麦解释来着,今年自己搞不清了~~。是老了吗?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对哦,这是白兰花,婉约,精致。那栀子花是什么样的?我怎么想不起来了?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哈哈,白兰花的名称更准确,玉兰花是上海市花。
"栀子花~~,白兰~~花~"--沪腔优雅啊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姐姐你说的这是玉兰花,也是夏日添香的妙物~~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挂在纽扣上的是白兰花,不是栀子花那样的柔白,有一点娇嫩的鹅黄,花瓣细细长长的,花香没有栀子浓烈,但花儿要比栀子来得婉约、精致。
我第一次在上海接待老外是盛夏的六月,看到老婆婆在借口卖白兰花,他很好奇,我给他解释这是天然香水,女人都爱的。并示范如何挂在纽扣上。后来他回国了,还写了一篇散文寄给我,是手书,写得很美,呵呵。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被你们一说,我竟有点搞混起来,栀子花,茉莉花。茉莉花是小小的圆球花朵,栀子花是那个寸把长的那种?三朵穿起来,挂纽扣上的那种?

糊涂,糊涂。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德西之战我错过了。

昨天去上班的路上就觉得身体不适,眩晕呕吐;处理了几件必需完成的工作以后就回来了,比赛的时候我正在路上。

还没来得及看评论,昨天回来后就昏昏沉沉地睡着,睡了几乎20个小时,作了无数噩梦......

现在觉得好多了。

好在决赛和半决赛都在周末,我们不用熬夜,轻轻松松享受。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我和植物没有缘分,好东西到我手上都会变得病恹恹的.....既然你和玄米都成功了,那我应该再试试?

无论是花香还是水果香,美国这里的都没有国内的浓郁,不过,卖相都不错。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八月猴妈的评论:

昨天的球赛我没看到,晓得结果后就在想,你们一定伤心s了.....所以我不敢说......

你们知道,我喜欢西班牙队更多一些,嘿嘿....

至于决赛,我还是不要说太多才好,因为楚天狂爱荷兰~~~
我对现在的荷兰队没啥感情,要是回到三剑客年代,我一定烧香拜佛祈祷他们拿大力神杯~~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今春搬回一株栀子花,有到我胸口这么高(为了准确刚刚去旁边站了一站:),是被修剪过的,下面是一个细枝,上面一蓬叶子.到现在没有停过开花.应该是室外的花,可我就摆在客厅,晚上一阵阵的花香...
只是我觉得到了北美,不知为什么花香有了一种像似"塑料"的味道,有一点人工的感觉,茉莉也是这样.

人有才情,太善感,好像就是容易想不开哦.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德国队输了,章鱼哥说对了,伤心s了,不过输的没脾气,昨天踢的真的不好,完全不在状态,控球都是人家西班牙,郁闷s了郁闷s了,唯一可以阿Q的就是夜里睡觉消停了,否则都不知道一夜该听多少汽车喇叭声呢。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了,盆栽的难养,怪不得。等阿姐的印象画派观后感,还有阿姐侬说过有空给我上一盘甜酸肉的哦(*^__^*) 嘻嘻……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是啊,这才叫世界杯呢,接下来德西大战的也应好看,然后决赛已经不重要了。
盆栽的养不活,我失败过两次。最后把花盆里的移栽在院子里就好了。每年都开花,多瓣的,很可爱。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去costco 看到盆栽的栀子花了,是单瓣的,因为你们说不好养,我就没买....

我还是想念栀子树,开多瓣大花朵的那种......

今天在办公室看球。前两个进球太漂亮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上周五我也在苏州河边小住一夜,确切地说,是苏州河的源头,外滩的开头拉块儿,呵呵

栀子花香是有魔力的,格外沁人心脾 zt

下午我旷工,再不看球就来不及了。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栀子花确实很难养,要长在半阴半阳,水正正好的地方,尤其是盆栽。曾经也拥有过几株极馥郁的栀子花树,也曾经尝试过盆栽,未成功。

仲夏夜里的栀子花香是有魔力的,格外沁人心脾。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栀子花太难养了,我们家两盆都先后牺牲了。明天有球,期待ing,可惜paul这个妖怪选了西班牙,杯具了这下。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忘了写关键的了。栀子花最近培育出矮种的了,花盆里也可以栽。倒是高株的那种不多见了。且有单瓣和重瓣的。我特喜欢栀子花,这两天自己家的也开了,高兴并享受着他们的淡雅及磬香。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真遗憾,我不知道贾是谁,一部电影也没有看过。
我总觉得,国人对国外的很多事情有这多多误会,最大的误会就是国外生活好,似乎没有清洁工。吸毒也是,很多国外艺人吸毒大概都是有技巧的,可惜咱那些艺人不太掌握这些,一吸到底,直至毁灭。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有些预感的,这是迟早的事。
他一直游离在正常人生活之外,尤其是戒毒后。
好像是去年,有他重回话剧舞台的报道,为他高兴了一下下.....

人生没有如果.....不过禁不住会想,如果他和周迅做了普通夫妻....唉,惋惜。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悲喜生活。

上周末回国,住在苏州河边,半夜的雨中漫步在河边,这部电影如影随形。

昨晚入睡前为某事还曾想到了他与周迅的些许纠葛。今早一开电脑,看到他坠楼的消息,shocked.

一直很关注他,带着期望。
然而.....
死生一线
惋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