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去斯坦福大学看画展

(2010-05-23 16:55:10) 下一个



斯坦福大学在举办潘天寿、黄宾虹、齐白石、吴昌硕四位大师的国画展,展出名为「继往开来:20世纪中国水墨四大家」(Tracing the Past Drawing the Future: Master Ink Painters in 20th-Century China)。我已经去看了几次,昨天,是特为带小葛来看的。

这次展出,大都是浙江博物馆的藏品,大约有100多件。

齐白石的好多幅作品都是夏衍1989年捐献出来的。

画展七月四日结束,有兴趣的朋友不妨来看看,毕竟机会难得。

小葛对齐白石的人物、墨虾、墨蟹和无昌硕的花鸟植物很感兴趣,但对、黄宾虹的重墨以及潘天寿巨幅山水不感冒。

展厅的展品不能拍照。我就拍了一张挂在走廊里的齐白石作画时的生活照。

道骨仙风啊。







下面这些,和画展没啥关系。因为是在同一天发生,就放在一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姐姐回来啦~~~ 是不是觉得假期太短?

听你这样讲,也恨不得马上就回去呢!母亲在那边已经算日子了~~

我也怕晒,也许会挑晚上参观世博,不会太热或太晒,八月份啊,想想就热得难受.....在湾区,被这里的气候宠坏了!

我若不是看到魏海敏的访谈,就错过她了!有些演员,在台上光彩照人,下来后,魅力就锐减;而魏海敏,在台下也非常有魅力,尤其是她的谈吐,让人觉得很有学养。这样的女子,会不会人见人爱?
很高兴有你和玄米共鸣。感受得以分享,个中的满足和快意,应该是相同的吧。

抓拍的片片,享受的是瞬间的神情,不够美,但够生动~~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八月猴妈的评论:

这两次出去,我都拍了片片,但这个镜头不适合拍风景;总体来说,我还是用50mm拍菜比较得心应手,嘿嘿...

我们这个周末休息三天,是美国国殇日长周末。通常,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去摘樱桃,我今年用单反拍樱桃吧~~~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被你和玄米一说,我上次带着小葛是白去了。没有定定心心欣赏;我们在北京故宫的时候,小葛也是崔着快走......

说到字,你是行家,我顶多看个好看,说不出名堂的。。。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我小时候爱看花旦和武生的戏,后来,爱听青衣,再后来喜欢上老生。我特别不爱听小生的小嗓儿,由此看来我绝对是个伪戏迷,呵呵。

魏海敏很特别,和大陆培养的戏曲演员不同,气质、谈吐、修养都很大气,很有观众缘。能感受到她对京剧的痴和迷,这点很感动我。

父亲是火丁迷,他的电脑里全是张火丁的视频和音频,几乎天天听。我母亲爱听老旦,和爸爸不是一个戏路。
我还真不晓得为何叫张火丁,你还卖关子啊!

小葛也到了不愿意和我们一起出去的年龄,不过,有些小诱惑的话,她还是低档不住,会跟着走~~

我好像没你高,但比阿苏和米麦高很多~~~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tamer的评论:

谢谢你这样夸她~~~ 这个阶段,比较青涩,再过两年,才会漂亮吧~~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ger_mimi的评论:

人家说,女大十八变,看来男孩子也变啊~~

关于不配合拍照,小孩子都有那个阶段。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呵呵,领导的调调总是这样阳光~~~

我喜欢住在离大城市近的地方,就是因为有很多这样参与各种艺术活动的机会...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GraceMM,我回来了,特地与你打个招呼问声好.

上海因世博的关系,现在真的蛮不错的,干净了许多,在高速上开车也守秩序了不少,没像前几年那么的野蛮,不敢开. 世博原准备按"公略"去三天的,结果我与女儿只去了一天,LG去了两天(第二天专门只拍外景建筑物),走与排队都极其累人,还要爆晒......嘿嘿,颇没出息的,是吧......哦,上海现在吃的都很精致,环境也非常优美,我喜欢,只是价格不菲. 人们也愈发注重情感与养身了,好现象.

斯坦福这画展我已在三月初去看了,受益匪浅,回去时还和吴昌硕的曾孙(老友)说起呢,希望中国的文化能持续地在海外发样光大.
魏海敏最初是我在台湾的访谈性节目上认识的,后来也看过她的表演,人也长得美.京剧又是我从小接受的熏陶,所以对你的这两篇博文大有所见略同之感啊.

母女皆美,偷拍的神韵依然是如此的美丽.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阿姐拍的那个走廊,角度光线都没的说了!最后一组姐夫抓拍的阿姐和小葛,生动的不得了,小葛靓,阿姐美,抱在一起幸福满溢。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天,又没有反动言论,为什么会是乱麻呢,文学城有时候真的搞不懂,
对不起阿葛,请你回头给删了吧。。。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回事呢,被剪掉了一大截 :(((

赵孟睿?仆ゼ幔??洳??獠?叮?燹牵?饷湃?遥?豢醇?鹩ⅲ?!!G巴沸戳艘欢眩??Я耍?ㄐ耍?患绦?耍?忝亲约嚎慈グ桑琝r
董其昌的字是偶得最爱。。。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玄米也是上博用户者,不必多说,放几个名字在这儿,供参考:

苏轼 赵孟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再啰嗦几句,我和阿苏同感,上海博物馆收藏的字画真得不错。那次我和老公孩子去,老公看着一幅字情不自禁的说,这字写的,太美了,那不时极其有名的人,这也正是上海博物馆的一大特点。不光夏天,冬天也很好,暖和。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好日子,三个人去看画展。
周一接到朋友电话,说是儿子周末到他家去串门儿,还帮他看了孩子。我和老公感慨这小子,到人家也不和我们说一声,朋友说那是因为儿子长大了,可惜又可悲啊。羡慕你们总三人出行。

其实重墨就好像是秦腔,而那些小虾小蟹就好比越剧黄梅戏,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领悟了。就像从前我只爱听花脸唱如今格外爱听老生一样。喜欢听小生唱,那才是真正的戏迷了。我也是到了最近这些年才感到秦腔也是非常好的艺术,从小听到大,一直很烦,这次五一回家,还是不经意间有秦腔入耳,心想,等我有时间好好再品品。
魏海敏我老早就知道,唱腔扮相都很好,她学成回台时还有很隆重的汇报演出来着。不过那时我就想要是她生在大陆不一定就能得到梅家真传呢。一部分台湾的外省人后代才真正保留了我们中国人的血脉,长相气度和修养等等。
原来你老爸是张火丁的粉丝,知道为什么叫张火丁吗?
你比我想得还要高。晚育就是好,攒得足足的慈母心有地方释放。我已经是空荡荡的了。甚撼!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小葛越来越漂亮了!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我觉得他们越来越不象了。刚生下来那会儿,真是一样样的。
现在要给老大照相可不容易了,就算捉住他,他还要把脸遮住,或闭眼,或转头,或躲在桌子下面,花样百出,难得能捞个正面。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能看到这些大师的作品,真是幸福呀,呵呵
令,非常喜欢葛公拍的你与小葛这几张照片的调调.抓拍时镜头控制得很棒哎~~ :D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能不能找一家可以呆到下午的kindergarten呀?
上午两小时,等于刚刚送去就要接回来, 这也太忙了吧。
俺家小葛从小就是呆满全天,比较省心。

对了,周六,我买了一件白色全棉睡衣。看到它时,马上想到你,款式很古典,棉质很柔和,都是你喜欢的,可惜没有小号,否则一定给你买一件。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ger_mimi的评论:

哎呀,几乎就碰到了呢~~~

弟弟还小,人家当然对大师的作品不敢兴趣啦~~~ 等不及看他的片片,是不是跟哥哥更像啦?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晓得这里的都不是外人,所以,我不像以前那样有顾虑秀片片。
普通的生活照......谢谢喜欢。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以小葛的年龄和悟性,怕是还无法体会大师作品的意境。
她喜欢那些虾啊、蟹啊、荔枝啊、公鸡之类的“小品”。

莫奈等法国印象派的部分作品在旧金山展出,准备下月去看看。秋季,还有凡高的作品。

上博的确是好去处,上次走马观花;这次争取多停留。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母女都这么阳光美丽,很养眼~~

那次在宾馆陪着小米,斯坦福就没去成,看你的图片弥补一下吧。:)父女俩回来了,这次就不用走了,高兴也发愁:小麦的kindergarten只有半天时间,8点48分到11点18分,这搞什么名堂啊。:(((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Grace JJ也去看画展啦?我们上个星期去的。带着两个小孩,大的要跑出去玩电梯,小的老要爬到玻璃展柜上去,不然就哭闹,又弄得我一头汗。紧紧张张地快速看了看,还是比较喜欢大师的小品。

要是JJ上星期也在,没准会想,这一家子怎么那么闹,好破坏气氛啊。还好没给JJ碰上,不然真狼狈啊!:)

那天是我家小二的生日,真快,转眼就一年了。回头给JJ看几张照片玩。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照片,你们一家子都很有艺术感。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不难理解小葛龄对工笔画及色彩的亲近。 写意山水,要经过年龄的增长,才能懂得去欣赏。 很赞成这样的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吸取艺术精华,提高文化素养,这样的学习,应当不受任何年龄限制。

顺便再提一句上海博物馆,里面的字画收藏(好像是四楼)水准相当高,还有些民俗收藏,是炎夏酷暑的好去处~~~

美丽的校园,总是充满活力。 逆光照立体感很强,葛公抓得及时,很生动。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哪还有身段可言啊?整个一块大发糕.....前所未有的饱满......

让身心放松下来很重要,如果现在有条件这样做,再好不过。只是看不到你的分享,有些遗憾。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阿葛的身段真是没得说了~~~~

黄宾虹和齐白石一直有“南黄北齐”之称。现在的孩子看黄宾虹的水墨山水可能也就是峰峦层叠,山路迂回,丛林纵深,不感冒很正常~~ 对大师很不敬,该检讨。

我最近一直比较紧张,让自己好好放松一下,所以关门一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