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厚道地说易中天

(2010-04-25 16:17:24) 下一个



上一周,忙得像陀螺。累到极限。

周五下班到家后,领导看出我状态不佳,问:尔疾?

这个家伙最近把百家讲坛下载到iphone里,开车的时候经常听。这几天在听诸子百家,听就听呗,还要拽,动不动给我来句子曰…….. 还之乎者也。

烦得我,懒得理。

领导看我不回应,以为我没听懂,接着说:翻译成白话就是,你病了吗?

 

……

 

我们家没装卫星天线,这些年,除了春晚,我基本没看过国内电视台的节目。

因为搭领导的车,所以领导最近听百家论坛的时候我也跟着听了一点。

据说,易中天因为百家讲坛,很是红火起来。

这是真的吗?难道我这样有别于大多数的观众和听众吗?我怎么那么接受不了他呢?!

我无才从专业角度评价他的讲座,但是作为一个外行的普通观众,我怎么觉得他既没有学者的风度又没有说书人的天分?我尤其接受不了他讲话的腔式!说得难听一点,他的形象和做派很适合在影视剧中扮演奸臣。

昨天,看到微风兄的新作,我认同他文中的观点,我们在生活中,或许应该多想想,或许应该多给别人一些机会,解释、观察、或者验证,尽量不要因为一件小事或者看了一个侧面或者听信一面之词判定一个人。否则,以孔夫子之水准,尚有以貌取人失之子羽之误,何况糊涂愚钝如我们。

可是,俗人如我,喜欢一个人或讨厌一个人都不是认真观察或验证后才下结论的。往往都是因为一些不上台面的小事或感觉。

这个易中天,就这样,被我打入冷宫了!我根本不可能给自己继续观察他的机会,因为我听到他的公鸭嗓就难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说起历史,很惭愧;朋友不好意思象葛公那样嘲笑我,就说要送我书,我明白,他是建议我多看看史书。
学习历史,使人睿智;我之所以如此肤浅,还是学习不够.....

aptamer说得对,我对声音比较敏感,受不了“破音”或者“吱溜儿,吱溜儿“的嗓音。想来,玄米的声音一定悦耳动听,大概和你人一样,优雅从容。

不晓得阿苏说的城里男中音,我身边有男中音,就不听别人了~~~

以前,觉得文言文蛮难的;现在看,就没那么难了。简约简练的古味,读来别有意境,尤其是诗词。

把照片集中在一张里, 没有捷径;好处是上传的时候只要上传一张就好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嗯,很累,不过总算可以回来休息一段时间。

我看你的片片有不少都是把几张归拢到一大张里,很麻烦吧?要事先先size好,没有捷径吗?~~ 不好意思,懒人的问题~~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两日太忙,明天再来回大家的话吧。
一霖回来啦~~~ 很惦念你呢~~~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玄米你那“现在还能迷惑很多人”的声音,快请阿葛传授如何录音吧,放出来听听,俺都等不及去岛上网聚的那天了~~~

有没有人听过文学城的里萨思比亚的歌? 不光长得帅,那嗓音集所有知名男中音之优于一身,无比动人,功底不一般,不可错过也。。。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我也喜欢国宝档案,神神秘秘的,很吸引人。就是搞不清节目时间,只能碰上了看。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我也不懂历史,也不爱看。最近发现,年纪大了以前喜欢听故事的嗜好变成了听历史故事了。中央电视台的国宝档案也很好看,全是好听的故事。
要真像aptamer说得那样,grace对声音有讲究的话,那我们有朝一日见面了也不会让你失望了,我的声音到现在还能迷惑很多人。不过我很希望这里的姐妹有朝一日聚在一个美丽温暖的小岛。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刚才看了你留给石姐的link,真是笑s了~~~~
确实是吃相难看!

呵呵,历史也是我当年学得最差也最不感兴趣的一门课~~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百家讲坛没有怎么系统看,光记得阎崇年的明清史讲得蛮好听的。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笑s忒了,还连带翻译成白话,姐夫超幽默啊!
说起文言文,想起小时候学古文,跟风同学买的文言文的翻译版本,觉得真好用啊,基本上老师上课不用听了,留一本下来就好了,以后教小宁中文没准能用上。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没听过他的,没有发言权。不过我肯定也不会喜欢他,如果是公鸭嗓的话。grace仿佛对一个人的声音特别敏感。记得原来说不大喜欢李连杰的声音,因为其讲话实在听起来难受,同感。这个估计类似。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评书,听进去的话,还是蛮吸引人的。以前,上中学的时候,听过~~~
易中天就是“吃相”比较难看。
这是网上流传的易式杯具:
http://img4.cache.netease.com/ent/2010/4/26/20100426222519402bc.jpg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谢谢玄米。看来,你对这个节目比较了解。
我不排斥央视让学者说书这个方式,我只是不欣赏这位讲学人。
讲三字经的钱文中教授是我能接受的,雅俗共赏,老少咸宜;南京大学那位讲张居正的也可以....

接下来我请领导去下载曾仕强。

我一直被领导嘲笑不懂历史不爱学习。被他这样嘲笑,一点都不冤枉,我的确是个没看过史书之人。所以,听三字经这样启蒙的东西比较合适~~~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你浏览博克蛮多。我没看过名人博克。以前,去池莉的博克,,但她自己关掉了。
余秋雨,只看过文化苦旅,当时觉得还成。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在电视里见过这个节目,但都随即转过去别的频道了。不知哪个是易中天,不曾留意。主要是不很喜欢这个节目,觉得很江湖,说评书似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阿葛阿苏也有因噎废食的问题。
这个问题我极有发言权,听我耐心说几句。
可以这样讲,没有易中天就没有今天百家讲坛的火爆。易中天把三国演义由说书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境地,就是学者说书(没有贬义)。所以当代老百姓也可以像从前不认字的老百姓一样享受说书的乐趣了。
首先易中天肚子里是有货的,缺了这一条,上百家讲坛的人都应该自惭形秽。事实上自从易之后,百家讲坛就上来很多挂羊头卖狗肉的半吊子学者,一派乌烟瘴气。但有几位讲者真的值得一听或者一看。我从来不追看,但经常是碰到好的讲者不由自主地就会坐下来像个小学生一样坐直身子听下去,而且会在意下一次的时间或内容。我估计你可能会喜欢台湾学者曾仕强的东西,不妨拿来看看。他讲得胡雪岩的故事真得是很好。他的那种儒雅风度,学者特有的那种优越和谦逊真是一种享受。前一阵讲得易经也不错。我还喜欢一位北师大附中高中历史老师孙胜海讲得孙思邈的故事,一个高中教师将孙的百年生平讲得头头是道,把一个载入中国文化史册的大医学家研究到如此之地,真得是件令人钦佩的事情。他的那个怪声怪调,不佳形象真的不是易中天能比的,但要是为了这个不听那可真是一大损失。试想一下,一个活了百年的医者会有多少神奇的养生之道和治病救人的故事。其实有时间也在想讲得是真的吗,可还是听下去,这就是听书的乐趣吧,你家领导喜欢完全可以理解。我上个月回国还找曾仕强的碟来着。当代中国把老祖宗的很多好东西都丢掉了,而且连拾回来的能力都没有,再加上如今生活虽有了保障,道德却无法寻找底线,中央电视台就搞出这么一出节目来,既有说教。也有娱乐,学者们也有了生财之道,一好百好。
偶然我看到过易中天在海外人民日报的一篇短文,文章写得也还不错,所以认可了他。他们那一代人,能有这样的水平不易啊。
余秋雨就不多说了,所谓一瓶子不响,半瓶子咣当。不过现在一瓶子都响,那半瓶子不得使劲咣当了。不管怎么说余秋雨能再娶,而且取得是马兰,说明他是一个机会安排自己人生的人,应该学习学习才对。
我们都不能和微风比,他那读古书的功底真是#¥%¥#,听听皮毛也可以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开头看他的博客,只知其人未闻其声,看进出的。 后来好友专门送了碟子,听看几眼,就继续不下去了。 现在偶尔还读文。 余秋雨的文字,唉,家长看得津津有味,我愣看不了,对余的模样和声音都不感冒,可是对他的文字有种青光眼症状,无法聚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