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关了

(2010-02-06 19:55:15) 下一个

 

年关了,老朋友之间总是要问候一下。我这里所说的老朋友都是有年头,初相识,要追溯到30多年前。

其中一位,去年底回国探亲。在家里找到一张1974年的照片,是他们公社文艺宣传队在村头演出的照片。没有舞台,就是一块略为平整的土地,村民自觉围成一圈,看他们表演。六个女生着花袄花裤小围裙手里还有小篮子,跳舞,小乐队现场伴奏,有手风琴、小提琴……照片非常有时代特色,尽管我没有农村插队经历,但看了也会心头一热。朋友感叹光阴如梭,岁月已让他鬓有霜染,不过,在我的记忆里,他永远是那个背着手风琴走进走出,说起话来总是担心我听不懂的大哥哥。

小时候认识的比我年长几岁的男生都很聪明上进。77年一恢复高考,他们就都考上大学了,而且都是重点。后来,无论做专业还是走仕途都发展不错。其中一位一度成为“江办”干将,不晓得江下台后给他安排了什么位置,下次回家打听一下。

常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
一点不假。

那些男生小时候是什么性格,现在基本都还那样。

有一位,那时候很喜欢来我家玩,可来了以后却没什么话儿,就干坐着。我觉得自己是主人啊,冷场多不好啊,就没话找话地和他聊,他一坐就是小半天,每次都把我累得口干舌燥。他这个特点实在明显,连我奶奶都注意到了。一次,奶奶和我说“那个没话儿的孩子来找过你,还好你不在家,否则又要闷坐着了

现在,这个朋友已经是一个近万人大厂的党委书记,可每次打电话过来还是没什么话儿,还是害我说个不停。我就问他:你平时会议一定很多吧?开会你一定要讲话吧?做报告应该是你的看家本事吧?

人家也不正面回答我……


其实,我不喜欢话多的男生。

有个家伙是话唠,他知道我嫌他聒噪,以至于到现在了,他每次给我写email的时候都不忘报告一声:我最近变得话少了。
我总是反问他:难道太阳打西边出来啦?

细想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谈话方式基本都是在最初相识阶段就形成的。比如,一开始是上下级关系,之后,尽管分开了,可一旦重逢,还会已以前的关系为谈话基调。当然,这个说法不适用于离婚夫妻。

和老朋友交往,让人最感舒服的是彼此知根知底,没有任何矫情和伪装。尽管如此多年下来,谈话的内容已从我们自己转到下一代孩子身上,但不变的是那份永远的坦诚、随意和温暖。

有了年纪后,越发觉得友谊的珍贵。在交友方面我一直懒散被动,但一路走来却不乏朋友的关爱,很幸运呢。

写到此,想到网上,无论我烧菜做点心还是显摆小葛拿领导说事,都琐碎家常平淡无奇,却不乏网友鼓励和捧场,也很幸运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
念旧念旧念出种种滋味

每次回国都忙着会老同学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我有个中学同学一直记得我的生日,年年都会寄来祝福。今年,他用他儿子的照片做了一张贺卡,他儿子特别阳光帅气,在北京上学,大二。
我说,我都是老太婆了,你怎么还记得我的生日啊,要是记一辈子,就是美丽童话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我得罪了一个大学男生。他每年都会在我生日的时候写信说个生日快乐,从来不会忘记的。其他的女生也知道我和他之间时有通信往来。前年回去,同学聚会喝酒的时候,我说,谢谢你每年都记得我的生日。谁知,从那以后,他再不给我写信了,只有群发的信件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ger_mimi的评论:

恭喜老同学不期而遇~~~
前几天还在和阿苏一起感叹世界真小,真是这样哦~~
看来你没有太大变化,所以他一下子就认出来了!

我在“永和”碰到过一个小学同学,不同班,不同级,居然认出来了,厉害吧~~~
我还在中文学校等地方遇到过以前的学生、邻居、还有同事!我发现我认人的本事比领导大,每次都是我说了老半天他才想起来~~~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看到JJ的帖子,想起一件挺好笑的事情。前几个月公司有个全球技术专家培训。总共有几十个人来总部。我事前就听说北京那边最近招了几个新人,也没太注意。培训第一天,我去的有点晚,错过了自我介绍的那部分。休息的时候,台湾来的同事给我介绍说,这位是北京的新同事。那个人看着我说,你原来是哪里的?我以为他是大学的校友,并不太吃惊,因为我大学上的是工科,男多女少,有外班甚至外系的人认识我是不稀奇的。结果我说了大学的名字,他居然接着问,你小时候住哪条街?我这有点惊奇了,说出街名,他说,你是某某吧,我是某某某,我们小学是一个班的!啊,真的呢!我隐约记得他的名字,当年好像成绩不太好,挺不起眼的。如今人家长相大变样,而且是清华的博士!
晚上回家和家里人说起白天的奇遇,我爸爸居然还记得他呢。
嗯,我也不喜欢爱说话的男生,尤其是特讨女生欢心的那种。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哪有生气一说,本来就是萝卜青菜吗,喜欢哪个都很正常。
觉得Jennifer Ehle的荔子少了那种慧黠。说不好,就是和我picture的荔子有不少差距。

理智和情感,我偏爱BBC的更多些。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tamer的评论:

嗯,这样好不好,放个遥控开关,想让他说,就turn on, 觉得聒噪了,就switch off!

不过,真的很难。最终,也未必是完全理想的。但只要两个人在一起能相互激发对方身上善的一面,并不断地把此光大,那就会是一段值得去尝试的旅程。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觉得Matthew青涩,Firth正好~~~ 毕竟达西年长荔子七八岁,电影里头的两人看起来没有多大年龄上的差别。 我还觉得 Jennifer Ehle的荔子恰到好处,就是稍微胖点:)) Jen的朝气,任性,活泼和敏感显然就是活脱脱的荔子。 至于表现荔子身上的野性(if there is any),Kira是最合适的了。 不太接受她那样颇为夸张地拒绝达西求婚那场戏,火药味足够,但偏有歇斯底里的味道,仁者见仁,不同意也表生气哈。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话多一点的人,这样socialize起来不会太费劲,但是不能聒噪。好像还挺挑的,呵呵。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呵呵,不单色彩时尚,服装也很时尚。和以前的版本很不一样,繁琐的花边、蝴蝶结都被舍弃、甚至洋伞、手套等等都不出现。
有人批评太现代,包括Lizy,是个现代美女,但我欣赏她把Lizy的野性与青春表现得那么到位。
Matthew的Darcy,也符合我心中的形象。他的表演层次感特别好。当他试图向Lizy解释的时候,他的声音、语气、表情,完全就是那个骄傲但又羞涩Darcy! 另外,片子张力感特强,大雨中他的那段表白,声音都略微发抖,感觉就是克制不住冲口而出,但又异常紧张不知如何措辞......
哈哈,喜欢上了,就成情人眼里的西施。

前几天,我说胡军,朋友建议我看蓝宇和金鸡。
看完蓝宇,觉得刘烨凭这部片子红起来是很有道理的,演得好!
胡军,so so 啦。
关锦鹏在这类题材上分寸感不错,我没觉得别扭。
淘金,英年早逝,可惜哦。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参与参与。我也喜欢Matthew的Darcy,觉得那就是以前看小说时描述的达西,电影的色彩也很时尚,符合当下我们的口味。英国那部长的,也耐看,我倒觉得那时的贵族就是那种感觉,土土的,生活好也好不到哪里去。
蓝宇我还没有看,但当年授金马奖的转播看了,刘烨的打扮很是别致,那时觉得中国的电影已经和国际可以起步走了。
这两天偶然在电视上看了一眼摇滚青年,多少年前的电影,还是很好看,音乐和节奏,还有淘金的舞姿,觉得那个导演真了不起,一查,是田壮壮,看来好样的一开始就是好样的。
我对男同性恋一直很同情,觉得他们不像女的,不足的地方补补救算了,毕竟都多出来了,多痛苦啊。尤其是扮男性的那方,觉得他们不可靠。
你家领导说的还是有道理的,断背山的那里的一个镜头真是很别扭,同性恋还是精神恋为好,电影里拍得太具体实在是%…#%_^6$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Am watching Miss Austen Regrets on GPB while they're shouting outside for the Super Ball~~~~

两个版本各有特色,05年感觉摩登了些。 对我个人而言,更主要的还是两个人之间的chemistry, not as strong as that in 95's version. 当然95的篇幅长达6小时,让人积蓄了足够的情绪,而Firth后来的一些作品从此也再没有过超越过他的达西。 噢,那个长风衣:))) 很好奇他这次的奥斯卡提名,《单身汉》还没机会看,但是我觉得不会拿奖。

我更喜欢95里面的soundtracks, a more country style taste~~~

95中开场白出现的那段针线刺绣镜头和音乐让人难忘,为整个剧情定下节奏和基调。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和你一比,我真是虚度光阴,周末两天,一件有意义的事都没做。下午我一个人在家看了两部电影:a good women, 蓝宇。
领导说,蓝宇讲同性恋,恶心,别看。
可我看这样的电影没觉得恶心啊。



对了,你之前贴“拂晓”,我没来得急说,我偏爱 05版的《傲慢与偏见》。
很多人为Collin Firth的Darcy 倾倒,可我偏爱Matthew的Darcy。

这部片子的外景美轮美奂,很多画面都有油画的感觉。
音乐很美。
服装也很美,那些素雅的长裙,拿到当下穿也很合适。

影片很多细节打动我,尤其是Darcy,他的眼神太有杀伤力了。

觉得英式英文就是好听,诚恳而有力度。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唉,我这个周末累坏了。 周五晚上陪人看Home Alone,周六白天劳动Home DIY stuff,晚上还陪人看Love Story(因为he only read the book 20 some years ago),今天总算完工了。

我妈也是,说说话就会问我某某(同学)现在怎样了,常常张冠李戴,把人家名字和人家所在地搞混,不过习惯她这样了,有时候她一问,我还真马上就给朋友去电话了。 下周我也歇长周末,盼ing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细想一下,我和大学时的同学联系只限于在国外的;每次回去,见得也不多,个别见见聊聊天还成,聚会之类的我都推掉的。
但每次都会去我工作的地方看看老师和同事。好些都退休了。再过几年,大概就没什么熟人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婆婆还在你们家?那这个农历新年还是和往常有些不同呢,毕竟人多热闹些。
我从来不会特殊准备的。今年因为恰逢周末,可能有时间烧烧弄弄,所以有点期待似的。
以后小葛上大学后我打算把回国度假改在冬季,陪父母过年。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当初那些小男生是别有用心吧 ~~。

话说老婆是新的好,朋友是老的好。老朋友,老同学即使很久不联系,但是一旦联系上还是很亲热,不分生。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又轻松好看的故事,我们也幸运嘞。
过旧年往年都有准备计划,今年真是没有筹划,只有得过且过了。
晾了点酱肉,又叫鸟啄了个差不多。我家婆婆说,鸟儿真是饿极了,这大雪天的,也就到你这里吃点肉。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这么晚了还不睡?

和他们,一年到头,也就联系几次;生日啊新年啊旅行趣闻啊儿女升学啊离婚再婚啊~~~~
他们年长,所以我可以比较任性有时甚至耍赖,呵呵。

有时和妈妈通电话,妈妈也会提到我以前的同学和朋友;我就笑我妈:有三个女儿还操心不够,还要操心女儿的朋友们~~

下周六就是大年夜哦。今年真是巧,又是中国年又是情人节,还是个长周末,多好啊!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好,那时阿葛年纪虽小,却已经成了这些大男生们的领导,现在,依旧还是他们的领导,我能肯定地认为:))

年关了,这样的回忆很温馨,很有年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