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恩假期] 红薯豆沙饼 骑车 婆婆

(2009-12-04 10:45:42) 下一个



红薯豆沙饼

感恩节,两天联邦假日,加上周末,可以休息四天!
我爱假期。

今年的感恩假期与以往不同,公婆过来小住。
家里突然多了两个人,清闲惯了的我不免有些忙乱。
不过,很充实。下班到家,灯火通明的,还没入门就已感到暖意扑面。

婆婆行动不方便,外出游玩不能考虑。不过,有机会这样陪着他们窝在家里,说说话,烧一些他们不能经常吃到的东西,也蛮好;三代同堂,聚在一张餐桌,很难得噢。

公婆刚到的那些天,我上班;下班到家很迟;只能每天晚上把他们第二天的午饭和晚饭烧好,分装,在每个餐盒上标明:爷爷中饭奶奶中饭爷爷晚饭奶奶晚饭;这样,他们用微波炉加热就可以了。

天天让他们吃盒饭,很歉疚,可也没有别的办法。

放假这几天,有时间变花头,裹馄饨、蒸包子、做酒酿、烤面包……

公婆是八十多岁的厨房小白,一辈子没下过厨,看我能烧出色香味俱全的点心小菜很是佩服,婆婆还不断鼓励公公向我学习厨艺

可能是我烧得真还不错,他们吃得很开心,食欲比我想象的好很多

感恩节晚餐,我烤了一只16磅的火鸡,还做了几个side dishes和南瓜派。本来担心他们吃不惯,结果,他们都很感兴趣,开胃菜、主菜、配菜、甜点,没有一道落下的。

领导大概很想在爷娘面前显摆自己娶了一个会烧饭的老婆,这几天,他总是建议我烧这个烧那个,恨不能每天开饭六次~~~

烧了很多,留下倩影的只有这个红薯豆沙饼。


 

感恩节美国人有吃红薯的习惯。我不免俗,最近烤了好几次。这个红薯豆沙饼就是用剩下的烤红薯做的。做法很简单:烤红薯剥皮,加糯米粉,揉成粉团后分割成大小均匀的饼坯,把饼坯滚圆然后按成扁平的皮子,包上豆沙馅,放在油锅里煎熟就可以了。用同样的方法还可以作南瓜豆沙饼。

婆婆嗜甜,这样又甜又糯的豆沙饼她非常喜欢



骑车

周六下午,天气来得个好,我和小葛想骑车出去兜兜。
把脚踏车从车库推出来,一时竟觉得自己不会骑车了!因为山地车的车把很低,不同于我以前熟悉的,所以,我无法用以前的上车方式上车。爷爷在边上看着,替我 着急,就上前示范我如何上车,本来我以为他说说而已,没想到,他从我手里接过车子就上去了! 把我吓得不行!你想啊,爷爷都86岁了,还身体力行教我骑车,这要是有个闪失如何是好!巧的是,这一幕竟被领导用相机纪录下来。看到照片上爷爷潇洒翩腿上 车我在边上目瞪口呆的样子,特别搞笑。我大概是太担心爷爷了,所以表情极其夸张~~~

如果说爷爷身手矫健,可能有点言过;但爷爷行动起来真的是一点都不迟缓,而且反应也很敏捷,他和小葛一起玩Wii Sports“打乒乓,有输有赢势均力敌呢

爷爷每天外出散步,没有几天就把我家周围走遍了,街道名记得比我还清楚

他一辈子做学问,闲不住。前两天,在网上看到他以前的学生发表了一篇论文,研究的内容与他30多年前在四川发现的多代遗传病历一致。他的学生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从基因入手,有了新成果。为此,爷爷和我讨论了半天。

闲暇时爷爷喜欢看书看报,偶有感触,还会赋诗抒怀,写了不少中文诗和英文诗。

我好生奇怪,领导怎么一点都没秉承他父亲这方面的才情呢?



婆婆

还记得N年前第一次见到婆婆的情景。
是在延安饭店。我推门而入,远远就望见身材娇小的婆婆一身戎装站在大厅中央,看上去干练洒脱,英气逼人却又不失柔美。这个第一印象太过深刻,以至于多年来一直觉得婆婆就应该是那个样子的。

虽然后来每次见面都明显意识到她在衰老,但唯有这次让我震惊,她外出必须使用轮椅了!这给她生活带来的不便可想而知。

婆婆一生好强自律,接受目前的状况想来必是经历了一番挣扎。可谁能抗拒衰老呢?

好在她除了腿脚不灵活,没有其它方面的身体问题,而且耳不背眼不花。如果电话聊天,你不会意识到对方是80多岁的老人,她谈话思路清晰判断准确,记忆力也 很好。婆婆看上去也不像80多岁的老人,她皮肤细嫩(不夸张),虽然有老年斑,但很少皱纹。前几天,表哥一家来看望舅舅舅母。我和表嫂在客厅的沙发上说 话,扭头望一眼餐厅那边的婆婆,表嫂说:你婆婆这么大年纪了,还是个美人儿!

我也觉得是呢。

改天征得领导同意,贴几张婆婆的照片给大家看看。

两位老人明天早晨就要回去了。希望他们保重身体,明年再来。



公婆的到来,让今年的晚秋初冬少了寂落多了暖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超级想看爷爷骑单车的镜头,老当益壮,真勿得了!祝老人家新年快乐!健康长寿!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真不明白。我也来过这里,就是没有想到怎么一下子有这么多评论和回复了。那时我怎么会没有看到。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呵呵,我相信(或者说我幻想)高仓建是那种表面给人酷酷的感觉但私下里却及其温情的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erie的评论:

他们走我没去机场送,领导回来说,看着父母那么苍老无助地走向登记口,他难过S了....


你干吗去了?
前两天休斯敦下雪,看到一个很有趣的雪人,突然想到你几年前堆的那个~~~~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呵呵,领导对我这次的表现很满意~~
他父母来之前,他是千叮咛万嘱咐,很怕我表现不好;说来,还是不了解我啊,不管怎样,我这个面子总会帮他做足吧。

昨天把家里彻底打扫(厕所和浴室是领导清洗的),今天得以清静休息,很奢侈地睡了一个大午觉(千年有一回~~)。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阿苏说的太对了。会打乒乓会讨老婆会过日子会带孩子会修车子会买菜会讨老婆喜欢都是才情啊!至于琴棋书画嘛,只要能得老婆欣赏就行了~~~ 我忽然想起以前年轻时看追捕,那个“高仓健”多酷啊,现在想想那时多傻呀,这种男人有什么酷的,一点情趣都没有~~~
Aeri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是忙着当贤媳妇呢。 老人健康孩子们最幸福。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几天也想着做南瓜豆沙饼。东西都是现成的了,就是太忙了,快圣诞了,孩子的事情多。

一家三代天伦之乐,多好啊!老婆能干,对自己的父母家人又好,当老公的是最高兴的了~~~

红叶那张漂亮!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我们这个town,分老区和新区;
各有利弊。
老区房子占地大,新区房子结构好。
这条街近学校,挤了一点;进来几条街更好些。

山也有青的时候,在春天。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你的街区房子蛮好的,很新很干净。看这山好像是靠生豪塞的北面一带。我听他们说,北面是黄山,南面是青山。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我家那位最拿手的是煮方便面。这个周末得给他多做点,然后在外面再混几顿,就过去了。要是真能套个大饼,他肯定干。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是啊,他们每年都飞来飞去,身体算不错的。

听说过烙一张大饼套在脖子上的故事吗?嘿嘿

旅途愉快!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领导琴棋画都还可以,就是书不行~~~

一个要好的同事,今天离开去东部,很不舍;回来的路上又黑又冷,一如我的心情。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豆沙饼和南瓜饼的做法是一样的,等我回来后试试,一定很好吃。对了,泰国红咖喱鸡试过了,非常好。村长让我多做点,存在冰箱里,让他慢慢吃。他比我晚回国。

你公公婆婆八十多了还能来美国,不容易。老人家身体健康是小辈的福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二老心态体态都很健康,八十多了,不简单。

才情是多方面的,通琴棋书画是才情,会打乒乓会讨老婆会过日子会带孩子会修车子,俺觉着统统是才情。 葛公拥有个这么美好的家庭,才情难道还不够高哇。。。

周末愉快!
馨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你动作好快,我刚贴出来你就写了两个回复。

第一张是家门口,第二张是隔壁街道。湾区也有很美的红叶。我以前说过,小葛画画老师家那条街,秋天美得很,我一直想拍,这话说了多少年了,可还没行动。

这里也就是个仓库,十天半月有点内容就不错了~~


一霖的评论:

这红叶是在你家附近拍的?我在湾区住过几年,怎么从没见过这么漂亮的红叶?

好啊,我也想看你家婆婆的美照!:)

红薯豆沙饼看着让我很想尝尝,可又不想自己动手~~

你帖子更新太慢了,我都来过好几次了~~


一霖的评论:
先坐上沙发再细读~~

还是这儿清静啊—— 我现在算真正懂得你为什么要关了再开了~~

我先去尝红薯豆沙饼,看风景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