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报 春梦 酒酿

(2009-12-08 23:45:14) 下一个




读报

爷爷奶奶回去了。

周六我们打扫整理,把客房恢复到本来的样子,同时做些必要的清洗。

周日,生活回归原位,可以踏踏实实地睡个懒觉。

半睡半醒间,有悉悉簌簌翻纸页的声音,然后,听到领导问:你醒了吗?我读报给你听

我嗯了一声。

他看的是生活版。先读了本周水瓶座和天秤座星运走势,接下来领导说:这里有个盐水鸭的做法,你听好。

从洗鸭子去鸭翼斩鸭头到给鸭子做黄酒全身按摩,领导读得都还算顺畅,虽然有时断句不正确,但我都能听懂。不过当他读到:用白“傅”炒香花椒时,我不解。还没等我提问,他就自言自语道:白“傅”?什么是白“傅”?搞不懂。

他继续下一步:再用白“傅”炒四勺盐至微黄……

这时,他突然大悟:哦,白“傅”是锅啊。这个字我不认得,大概读错了。

我起身,看了一下报纸,他读的白“傅”,原来是白镬



春梦

今天领导不上班,昨晚睡前,他问:要设闹钟吗?

我答:不必。
(我生物钟非常准,通常到时间就自然醒)。

今晨,入梦,很沉。是一个job interview。梦得跟真事儿似的,清清楚楚,巨多细节!好玩的是,把最近经历的几件事都揉合到这一个梦里了。所以,这个梦就像一出戏,从序幕开始,一场紧接一场,一会一个小高潮,跌宕起伏的……我这厢正梦得起劲,突然那边被领导推了一把:七点多了,你不去上班啦?

惊醒。快速起床~~~ 一通忙乱~~~ 出门。

晚饭的时候,领导很得意地说,今朝要不是我叫醒你,你和小葛都得迟到。

我说,是啊,这种情况很少发生的。我是因为做梦太投入,才没有自然醒的。

领导好奇地问:什么梦?说来听听?

我看他如此想知道,就故意气他:春梦



酒酿

公婆来之前,领导提醒,他的父母也都爱吃酒酿,让我在他们到了以后烧给他们吃。

夫令不能违啊,马上淘米蒸饭加引子……公婆到的第三天,就闻到酒香了。

于是问爷爷:爸爸,我烧酒酿给你们吃,你们是喜欢加蛋花还是加糯米小圆子?

爷爷一点都没犹豫就回答:两样都要加。

奶奶和领导在边上呵呵笑:阿葛是让你选一样,你怎么两样都要啊?

爷爷很无辜地说:两样都加才好吃吗。

一人一碗甜酒酿,边吃边聊。

奶奶问:酒酿是用糯米做的,还是用大米做的?

我答,是糯米。

奶奶说,抗战的时候,她在大后方读中学,是住读,学校生活非常艰苦,只有白饭榨菜,没有任何蛋白质和蔬菜。有些比她大的女生会用白饭做酒酿,所以她偶尔也跟着打打牙祭。

抗战的时候爷爷也在读中学,生活艰苦自不待言,餐餐都是无油无盐的水煮牛皮菜。不过,爷爷得到过一次改善生活的机会,他投稿《前线日报》的一首诗歌被接受发表了,稿费是一块九毛钱。学校门口有卖五香花生米小摊,爷爷用稿费买花生米来下饭,吃了一个多月。

爷爷读的省立中学,有奖学金,最高一等是每月二斗一升米;爷爷除了一个学期病休外,其它学期都拿奖学金。

能有机会听老人家讲往事,是我们做小辈的福气。想来,小葛大概还无法体会这些有多珍贵;就像当年太婆讲旧事,我没有耐心聆听一样。当我到了懂得聆听希望了解的年龄,太婆已经作古了。

好在,爷爷离休后断断续续地在写“自传”,现在已经写到“中年”。将来,孙女如果愿意,可以通过爷爷的文字了解长辈了解家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好在没有喝水看,否则看到春梦,一口水喷出键盘要完蛋。我们家爷爷也写了回忆录,我也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听上一辈讲老故事了。
又:我也要吃酒酿,回家带来的甜酒曲,不知道塞哪里了,不敢做啊,怕失败。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谢谢一霖。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试试吊单杠,对颈、肩的毛病有帮助的。我以前也一直有这个问题,现在好多了。吊二到三次,一次至少吊30秒,另外也做些肩部的肌肉伸展运动。

节假日快乐!好好休息~~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erie的评论:

腐败?我倒是想,可没那个命!
这些天,累得要趴下了!越是到年底,越是事情多!我今年整年都不顺,烦不过!能说的人又不在身边。不免幽幽怨怨的。

右肩又不行了,前些天,胸罩搭扣都够不到,这几天稍好些。
我要到圣诞夜才能休息。

学生刚生了老二,要去看看;以前的同事来湾区,也得去看看;表嫂那边也得去应景吃饭;朋友从台北来,还得聚聚.....一共也没几天假,一样一样安排过来,基本就差不多了。

你怎么样?天寒地冻的,孩子多是室内活动吧?
你们好好过个假期!

aeri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春梦了无痕喽
他那哪儿是领导啊,整个是你的秘书,报纸秘书,你也真够腐败的哈。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白镬即锅中无油,比如:"黑豆用白镬炒香" ,就是不放油,干炒。

他说:老太婆回春啊?~~~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镬"跟我们上海话“镬子”的发音是一样的。难得!~~
不过,白镬是什么锅子?白色的?

哈哈,领导听你说做“春梦”是什么反应?你还没说完嘛,不要刁胃口呵~~

我爸爸也写过“自传”,不过除了我,我这辈的读完的估计没有~~

饭后来听你闲聊也蛮有意思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