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广式早茶兼说电影“秋喜”

(2009-11-14 17:58:19) 下一个


城里有间粤菜馆,广式早茶有名。外州华人来游玩,会特为前往。

我们不算常客,偶尔光顾。今天又去了一次。

对广州(东)文化知之甚少。二十多年前曾去过汕头广州深圳,短暂逗留,印象浅肤。

唯一熟悉一点儿的东西大概就是早茶了。说熟悉不过是那几款我钟意的点心:皮蛋瘦肉粥、凤爪、虾饺…… 其实,店家有几十道供选择,可我们只认“熟面孔”。小葛喜叉烧包,领导爱麻球,我本来不得意澄粉做的虾饺皮,但这家的不同,没有那股子生粉气,所以,每次都点。糯米鸡也不错,只是太厚重,吃了闷,胃口特别好的时候才会要。

领导的弟弟在广州生活过几年,受老广熏染,推崇肠粉。十年前,我们一起在芝加哥一家广式酒楼用早茶,他一个人吃了两客;见我家三人都不好那口,很是遗憾。

一方水土一方人。饮食是地域性很强的文化。我的好友是位湖南姐姐,她家外出吃饭从来不选粤菜。另一个朋友是北方哥们,他特烦叉烧包。我问:叉烧偏甜?他说,他压根就没吃过叉烧包,是因为周星驰的一部港片,里面总说叉烧包叉烧包,把他说烦了~~~



看电影“秋喜”,开场那段,店小二提着点心盒子,到茶楼,一样一样地摆到桌上,镜头闪得太快,没看清具体是什么,貌似有一碟南瓜饼
……这部电影,广州背景很吸引人,骑楼街、码头集市、茶楼、粤剧、几进的深宅子……不禁想起早年的电影“羊城暗哨”(年轻人大都没看过,男主角是冯喆,大明星!)。

孙周的唯美文艺片风格即使在这部所谓的谍战片中也是充分呈现。不过,无论是“秋喜”还是“漂亮妈妈”“周渔的火车”,都不如当年那部“心香”让我沉入。

暂且不说“秋喜”情节是否靠谱了吧。

想来应该是拍了很多胶片,但剪接成这个样子很是遗憾;故事、镜头都不够流畅,有些甚至很突兀。从人物刻画来看,夏惠民是唯一立体丰满的,孙淳演得很好,这个大反派一定让他过足了戏瘾,“人间正道”中那位理想主义者相对来说就太没挑战性了。郭小冬的晏海清单薄许多,不过,就本子提供的发挥空间,郭小冬演绎得也算不错了。

几个女角,戏分太少,都没融进去,可惜了。秦海璐扮演粤剧名伶,到底是进过科班,穿上戏服扎上大靠,一个云手一圈圆场再加一个亮相,一看就对味儿。说到这儿,想起黎明的梅兰芳,真是要多恶心有多恶心。戏曲,是讲究童子功的,没练过,明眼人一看就破,张子怡演孟小冬,怎么看都是舞蹈功架。

在“秋喜”中江一燕很纯很美,不晓得她之前演过什么角色。有成为明日之星的潜质。和“潜伏”中配角大放异彩相反,“秋喜”中的配角简直没法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