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陌生而又亲近

(2009-10-19 22:54:45) 下一个



奶奶是天津人,1914年生,是幺女,上有一姐。其父在洋人船上做事;殷实小康之家,奶奶和她的姐姐都得以识文断字。出嫁后,不愁吃不愁穿的日子,也算富足。

奶奶没有兄弟,姐姐出嫁后不再顾及娘家,所以其父母亲养老送终皆有奶奶一手操办打理,奶奶为此对其姐颇有微词,故甚少往来。

见过她们姐妹的合影,长得不像;姐姐比妹妹高大,眉宇间看着是个严厉之人,不如奶奶祥慈。

奶奶是个细手细脚的小女人,体重从未及90。胃口小嘴巴刁,吃东西总是几口就饱了。

隔壁邻居宋叔叔的新娘子小王阿姨是小学老师,说话嗓门大,做事风风火火,吃饭也很豪爽,是端着碗往嘴里扒饭那种。奶奶常说:爱看你小王阿姨吃饭,她吃什么看着都香!

奶奶人中长,从面相上看应该是长寿的,可惜刚过72就走了。小时候听她说7384是老人家的坎儿,她就真的没迈过去。

前几天中秋赏月,想起和奶奶一起夏日纳凉,我们祖孙二人坐小板凳,我把头枕在奶奶的腿上,看天上的星星月亮;那时眼睛好,能看到星星一眨一眨的。奶奶教我认北斗,我看了好半天才识得。

之所以想起这些,是因为今天看到顾剑回天津拍的街景和洋房。

天津于我完全是个陌生城市,从未去过,但因为奶奶的缘故,somehow,就觉得和那个城市有了几分亲近。每每听到看到都有暖意涌上心头。

细想想,我们对某个地方怀有特殊的情愫大多还是由那个地方的某个人或某个故事而起吧。人在其中,才山石温柔草木有情,甚至陌生的街景也有了似曾相识之感。

行笔至此,想起去年的今天,朋友在三号候机楼陪我,打那以后,对钢筋水泥筑起的候机大厅,便有了别样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想外婆外公了,那个日式小房子,拉门拉窗,小天井~~~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总是和带大自己的人特别亲,这种感情几十年持续下去,不会变。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爱屋及乌吧。

我奶奶家也曾有套两层楼带天井的小庭院,可惜那里是亲近又陌生的地方,从来也没成为这个长孙女的家。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爱屋及乌吧。

我奶奶家也曾有套两层楼带天井的小庭院,可惜那里是亲近又陌生的地方,从来也没成为这个长孙女的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