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我的发小

(2016-01-01 13:45:00) 下一个

我和我的发小是在上小学的前几天认识的。

那一年夏天,我从内蒙到北京来上小学,把户口落在了爷爷家,为的是能上府学胡同小学,这种作法就像现在的很多的学龄前家长找学区房吧?开学的前两天,叔叔找来一个男孩子,白白净净的,和我个子差不多。叔叔对我说,这是隔几个院里住的小诚,他和你一样大,上同一个年级,你以后和他一起玩,上学后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就问他。这样,我就和小诚认识了。

开学之后,我和小诚并被分到了同一个班。刚到北京,许多事情都是很陌生,不仅学校的有些事情和在内蒙不一样,就是和胡同里孩子们在一起玩时,也有些他们讲的北京俗语听不懂,这个时候,小诚就成了我的启蒙老师和最好的儿时伙伴,在学习上帮我,在受到别的孩子欺负,嘲讽时维护我。

半年之后,我的学习赶上来了,慢慢地,我和小诚之间的角色也发生了变化,从以前我向他请教变成了相互讨论,然后是我帮他的时候越来越多了,不过我们之间依然是好朋友,小诚的父母都上班,白天家里没有大人,所以那时我们放学后基本都是在他家里活动,有时甚至是他父母回来了,我还不想回家。

小诚有两个姐姐,分别比他大四岁和两岁。他的大姐是学校里出名的学霸,考试成绩总是在全年级名列前茅,经常受老师的表扬。大概是由于这个原因吧,印象中她很高傲,对我们这个“小屁孩”总是爱搭不理的,我那时也有些怕她。小诚的二姐则和大姐正相反,她学习成绩一般,但体育很好,加上182的身高,也曾是什刹海体校篮球班的主力,但后来她没有像其他的队友一样进入专业队,据说是因为比较娇气,场上作风太软。

性格上,小诚和我差异不小,我属于比较内向,懦弱,而他是外向,刚烈。有趣的是,我们两人的爱好却又和性格恰恰相反。我的爱好是体育,从三年级下半年开始,先是进校队,然后又开始了在体校的训练。而小诚的爱好是美术,他先是参加了学校的课外美术小组,后来又被选送到北京少年宫的美术班学习,他的作品还曾经在北京市的儿童画展上展出过。

课后的活动不一样,和小诚在一起玩的时间就少了,特别是从上了年级后,我改为每天傍晚从体校训练结束后就直接坐门口的13路公车回西城的父母家而不是回东城的爷爷家,这样和小诚就只有在学校能见到,但我俩依然是最好的朋友,周末还经常想约到一起。

到了升初中的时候,小诚还有我的其它一大批小学同学都考进了离小学不远的五中,而我却回到西城区,考上了离父母家不远的八中。一个在东,一个在西,平时见面就不多了,但依然常在周末相聚,一起去看球赛和电影。再不久,我去当了兵,见小诚的机会就更少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一直保持着联系,在我休假时,还曾把他叫到家里来住过好几天。

中考的时候,小诚的成绩没能留在市重点中学五中,只能去了另一所普通的学校上高中,他的父母对此非常在意,从此后大大限制了小诚的课外活动时间,增加了很多文化课的补习。所以在这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之间的来往也减少了很多,一直到后来复习高考时,我们又有了多次的交流,我还从他那里拿过高中的课本和复习资料。再以后,他的高考成绩也不太理想,没有能进入一本重点大学,只上了北京的一所普通高校。而我自己,虽然高考成绩不错,但由于其它的原因,也没能留在北京上自己心依的名校,而是去湖南上了另一所大学。

上了大学,相隔千里,各人都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和同学,彼此的联系就更少了。几个暑假大都花在和同学一起去旅游,即使回北京也是来去匆匆,呆不上几天,加上那时爷爷也已经搬到了家,和他家不再是邻居,所以就没有专程去看小诚。

大三刚开学不久,突然接到小诚的信,说他那位在美国留学的学霸姐姐已经帮他联系好了学校,不久就要走了。我是既羡慕又不舍,还有几分妒忌可是当时在学期中间,也不可能回北京去送他,只能回信祝他一切顺利,甚至连一个小礼物也没有给他寄。

小诚出国后的前半年曾给我来过几封信,但以后就没有了音讯,我给他写信也没有回音。我想他一定是学业,生活的压力都很大,无瑕再和儿时的朋友叙旧。我有时候会想到他,惦念他在他乡异国生活,十分留恋和发小的这份友谊,可是形势比人强,生活在地球的两端,再重温往日的时光如同梦想,我想我们曾经的交往,就如同东流逝水我们的生活轨迹从此就像从同一个原点出发而角度不同的两条射线,越走相距越远,从此不会再有交集。

然而,人生的路上总是会有一些惊喜出现。三年之后。我自己也踏上了赴美留学的路。虽然小诚依然在西海岸继续他的学业,而我的学校是在接近东海岸,但毕竟是来到了地球的同一侧,再见面不会是遥不可及的事了。

再见小诚是千禧年的事了。可能是命运的安排,那年我刚完成了耗时六年才拿到的学位,在东部找到了工作,而小诚也是换工作到了纽约,这样,儿时的伙伴就又走到了一起,虽然各自都是几经沧桑,容颜褪尽,但性格未改,友情依旧,重逢时有说不完的话,叙不尽的情,那天的情景现在还是依然深深记在心上。

这些年来,我和小诚一直保持着联系,虽然还是生活在不同的州,加上大纽约地区拥堵的交通,让我们见面依然相不是很容易,但每逢节假日,我们总要找机会聚聚。我们相聚最多的是0811那几年,那时我在SternMBA,每周有两个晚上去纽约上课。很多次,当我下课走出教学楼,小诚已经在楼前等我了。我们一起走过几个街口,到 附近的小酒吧里坐下,边喝边聊,有时会一直聊到凌晨一,两点,全然不顾第二天两个人都要上班。

从初到北京的那个夏天,到2020的夏天,这么多年过去了,人生路上遇到过无数的人,经历了太多的事,结识了很多朋友,有些人相伴在一起走了很远,也有些人很快就分开了,唯有和这个发小的友谊,仍象那年的当天。

童年流逝不回,但那份纯真美好的友谊却永驻心间,温暖如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又当爹来又当妈 回复 悄悄话 好!
月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咱们正相反,我姑姑家在和平里,我有时去她家,坐13路,总站前两站下车。
月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是呀,如果都在国内,而且住得比较近,那还有些可能有联系。
这么多年还有联系,而且都在美国,真的是不容易。
月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东城分局东边是一条很窄的小胡同,分局礼堂就在里面,我一个同学家也住那条胡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表妹就是府学小学的,后来上了5中,她家就在5中隔壁,细管胡同。小时候,每星期我们从和平里走到北新桥看我姥姥,觉得路真远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到了美国还能有发小相伴,这等福气,拥有的人不多呀。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旁边的大兴胡同有个公安局东城分局,整天晚上大探照灯开着,他们院里的核桃树上的新鲜核桃可好吃了,绿皮甜丝丝的
月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那咱们是邻居了,我爷爷家以前就住在细管胡同,是比较接近西口那边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就住北新桥附近,初中上的细管胡同的北京五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