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一儿童节的感想

(2010-06-02 21:37:53) 下一个
昨天又是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白天忙工作,晚上又有课,上课回来后才想起这
个日子,虽然思绪万千,可时间太晚了,只能把以前的贴找出来,加上一些新的感
想,匆匆贴出来,好在还没过去太多。

六月一日是一个永远伴随着我,对我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不仅是国
际儿童节,而且还是我的生日。

小的时候,曾经为自己生于六月一日而自豪,每年过儿童节的时候,都会对小朋友
们说:今天大家都是不仅在庆祝节日,也是在给我庆祝生日。

慢慢长大了,不但儿童节已经不属于自己,对生日的感觉也逐渐的淡漠了。参军后,
在部队里那个大家庭里,我是年龄最小的一个,首长,战友常常拿自己的生日开玩
笑。那时我比较淘气,经常闯祸,每次犯了错误挨了批评后,总会被加上这么一句
话,“怪不得是六一生的,总也长不大”。

有一年的六一,到部队驻地附近的幼儿园去给小朋友送礼物,为他们祝贺节日。联
欢会上,带队的政委突然对小朋友们说,“今天你们身边的一位解放军大哥哥,应
该和你们一起过儿童节,他虽然不是儿童了,可是今天是他的生日”。于是,幼儿
园的老师带着小朋友们一起对我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让我感到既不好意思
又幸福温馨,那个场景,至今还是依依难忘。

在美国,很少提及儿童节,我更是很少过生日。这些年的生日,大都是在学习,工
作中度过的,从来没有刻意地去想这一天是生日,更别说搞什么庆生的活动,现在
甚至都记不得这些年的生日那天都是在做什么了。

两年前的六一,是一个不同的日子,因为就在那之前不久,我的老家,中国的四川
发生了大地震。多少同胞被灾难夺去了家园和生命。而遇难的人里面,很多都是儿
童。他们没能迎来生命中的下一个儿童节,刚刚开放不久生命之花就永远的凋谢了,
一个个幼小的生命就这样的离去了。本来,他们应该是和千千万万其它的孩子一样,
在音乐和鲜花中,在欢声笑语里,在父母的珂护下,手捧礼物,欢度自己的节日的。

那年的儿童节,那年的生日,我终生难忘,忘不了那些天真烂漫的小脸,忘不了那
些悲痛欲绝的父母,忘不了我们那蒙受灾难的祖国,更忘不了我们这些幸存者的责
任。

在这两年里,陆陆续续参加了一些为灾区儿童们的捐款活动,有的是为了建立希望
小学,也有的是直接资助灾区的学生继续深造,有些是文学城里论坛里组织的,也
有些是学校里的同学会,还有地方的同乡会发起的。虽然做得还是远远不够,捐出
的钱也只是杯水车薪,不过至少在心底有一丝的欣然,自己虽然身在海外,但是当我
的祖国,我的乡亲,我的同胞,我的族人遇到灾难时,我没有置身事外。

花开花落,春去秋来,那个难忘的时刻已经过去两年了。可爱的孩子们,你们还好
吧,天堂里一定有笑声,我们不会忘记你们的。你们的叔叔,阿姨们会伸出自己的
手,帮你们把受灾的家园重建好;会用自己的心,安慰好你们的父母;会尽自己的
全力,帮助你们幸存的同学,让他们在更宽敞,安全的校舍里学习,帮你们完成你们
曾经的梦想,这是我们的承诺,也是我们依然在做的事,你们能看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cm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可爱的大哥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