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与信仰

在林林总总的各类信仰里,总应该有一个独一真实的所在,不妨探讨一下他到底是谁、在哪里、想要成就什么....
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归档
正文

对神的探讨

(2005-05-21 11:59:29) 下一个
最起头的问题
我们要从最起头的地方看一个基督徒的信仰。基督徒信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神的存在。我们先来读几节圣经。旧约诗篇十四篇一节第一句:“愚顽人心里说,没有神。”这句也可翻译成“愚顽的人心里不要神。”心里说没有神的人,他们的结局就象第二句所说的:“他们都是邪恶,行了可憎恶的事。”我们再读新约希伯来书十一章六节,从中间读起:“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

三派人
不管你是不是基督徒,也许你只是抱着研究的态度,不论怎样,让我们都来看看神的存在这个问题。世上的人对于神存在的认识可以分成三派:第一派是无神派,不相信有神;第二派是不清楚到底有没有神,不敢说有,也不敢没有;第三派就是和我们一样都相信有神。

审判
到底有没有神呢?我在这里不是要说有,也不是要说没有。我是要把这一个地方当作法庭来审断这个问题。我请你们来作法官,我作检察官。法官是做什么事的呢?法官是来断定是或者非,有或者没有。检察官是把他所能得到的凭据、理由、证据等等都统统摆出来让你们法官下断案。

有一件事情要先说清楚,就是所有的检察官都不是亲眼看见人犯罪的。检察官不象警察可以直接看见人做什么事,检察官不论什么事都是听来的,把一切听到的证词、凭据、理由都一起拿来放在法官面前让法官来断定。我也是这样,也是把我所能找出来的证据放在你们面前。如果你们要问我,你看见过神吗?我会说,没有。我只是把我直接和间接得来的东西读出来给你们听,拿出来给你们看,请你们法官自己去断定到底有没有神。我在这里找事实、找证据、找理由,也在这里请证人。请证人来见证到底是有神还是没有神。我们就是要先看一看这些人证和物证,然后再定归到底有没有神。

配说不配说
世界上有许多人都说没有神。作为法官,请你们先看看他们到底配不配这么说。说没有神的人到底是道德好的呢,还是道德坏的?你不能先听他们的道理,因为说起道理来,连土匪强盗也都有一套一套的道理可说,只不过那些道理都是土匪强盗的逻辑。不管土匪强盗能讲出多少道理来,就是他们讲说国家和社会大事,别人也不会听信他们,因为他们没有资格说。一个人如果在行为和道德上能站得住,他的话才有考虑的价值。如果这个人在行为道德上是站不住的,当然他说的话就没有价值,尤其是在说到关于神的存在上。奇妙的是,不清楚到底有没有神的人在道德上还过得去;而那些专一说没有神的人,我所知道的虽然不多,至少也有几万个,他们的道德怎样呢?我可以实在地说,他们都是没有道德的人。如果你们非要说无神派的人是有道德的,也许有那么一个,可是已经死了,另有一个还没有生。将来的我不敢说,今天总是没有。

没有道德的人
有一次我在金陵大学开会的时候就说过这样的话。我说,所有无神派的人都是没有道德的人。那时候金陵大学里有许多学生不信神,他们听了我说的这话就大不满意。在第二天聚会的时候他们又来了,而且又加上了打手势、擦地板、撇嘴,一直弄,一直搅。到了第四天,学校的副校长威廉博士对我说,今天你换个地方讲吧,因为他们听见你第一天说无神派的人就都没有道德的人,他们恼了。今天他们不用脚,不用嘴,要用拳头了。我听说他们在礼拜堂门口等你进去的时候就要给你拳头了。那天我就遵照校长的建议到新的地方去讲。在去的路上有许多前去听讲的男女学生,我也挤在他们中间往前走。我一路走一路听他们的谈话。虽然他们有人反对我,听了我的话觉得不舒服,可是又要来听。我在他们中间听到有人说:“倪先生说,没有神的人就是没有道德的人,这话对呀,对呀!有道德的人怎么会人家在上面讲道,他们在下面擦地板呢?昨天他们在会场里捣乱,今天又要动武,真是没有道德。没有神的人到底是没有道德的!我们听道去,不要管他们!我们听道去!”

有一次曾有一个少年人对一个传道人说,某某先生,我从前在中学读书的时候还相信有神,现在在大学里就不信了。这位传道人差不多有五十岁了,他把那个少年人拍了拍,说,孩子!你今天不信神了,是不是?我问你一个问题,自从你不信神之后,你在道德上是不是有点进步?你做了无神派之后,无神派有没有帮助你在道德上更好,在思想上更清洁,在心里更干净?还是适得其反?那一个少年人就面孔红红地承认在不信神之后,道德上放松得多了。这位传到人就说,恐怕你不是不相信有神,你乃是盼望没有神吧!

不能照着盼望断定
实在地说,许多人不是真的相信没有神,乃是盼望没有神。他们盼望天地之间最好没有神。如果没有神,他们的许多事情就好办了。其实我自己就是这样,我做学生的时候也是说没有神。我嘴里说得很硬,但在我里面好象有人暗中反对说,有神有神。我心里虽然知道有神,口里却说没有神。为什么呢?就是为着好犯罪!口里说没有神,就能到那些犯罪的地方去了。因为神没有了,就能大胆地去做从前不敢做的事了。从前因为相信有神,有许多的事情你还不敢去做。现在没有神了,你便可以犯最大的罪了,而且可以放胆去做。如果你相信没有神会把你的道德提高,你相信没有神还算有价值。但是如果你相信没有神是盼望没有律法,盼望没有道德,盼望没有规矩,盼望没有人格,那就不必说了。所以现在的问题是你有没有资格来说没有神。如果人的盼望不过是这样的话,这人就没有资格来说没有神。

人最大吗
有一天,一个少年人来对我说,我才不相信有什么神呢!世界上再也没有比人更大的,人就是万物之灵。所以全宇宙只有人,没有神!

我们本来是对面坐着的。我听他这么一说就站起来走到他的另一边去,蹲在地板上斜着看他。我说,哦,你真大!我又到这一边来再看他,我说,哦,你真大!我从这一边到另一边,一面看他,一面说,你真大!象你这么大的,在江苏省有三千万个!哦,你真大!象你这么大的,在中国有四万万多个!你这个人真大,大极了,全世界象你这么大的只有二十多万万个!这几天南边闹水灾,河堤有危险,兴化合城的人都着急。有二十多万人来做民夫前去抢堤,挑土填堤,可是还是没有修好。

假如太阳是空的,而且人不会被烧死,如果让全世界的二十多万万人都来做民夫,每一个人挑一大担往太阳里填,能把太阳填满吗?不要说人,就是把地球装到太阳里去,装它几百个,你再把太阳摇一摇,里面还空得很呢!而且天地间就只有一个太阳吗?光是太阳系就多得很呢!少说也有几万万个。

人能小看宇宙吗
我又对那个少年人说,你这个人真是大!你连地球也还没有走完呢,你竟小看宇宙,竟敢夸口自己大!我再问你,你知道宇宙有多大吗?拿光来说吧,光的速度一秒钟能走十八万六千英里,合五十多万华里。你想想看,一秒钟能走五十多万里,一分钟走多少?一点钟又走多少?一天走多少?那么一年又要走多少?天空中有许多星球所发的光已经有三千年了,方才照到地球上来。这是个什么距离,你去算算看。阁下真是大人!所以我劝不信有神的人以及少年人,我告诉你们,人不仅在道德方面不够资格说没有神,人在知识和学问上也不够资格说没有神!

人能不受时空的限制吗
还有一次,我在开封遇到一个少年人,他也是坚决地说没有神。我就站到他面前拍他一下说,我今天看到神了。他奇怪地瞪着眼看我,好象要知道我是怎么看见神的。我说,你就是神。你知道没有神,那么你就是神。他问这是为什么呢?我说,你知道没有神,那你必定全地球都走过。上海没有神,南京也许有神,所以你不只上海走过,南京也必定走过。南京没有神,天津也许有神呢!所以你不只去过南京,也必定去过天津。中国没有神,也许神在外国呢!所以你外国还得到过。神不在这里,神也许在那里呢!所以全世界你都得走过。神也可能躲在北极或南极,躲在森林或旷野,所以你必定也到过南北两极,走过旷野森林。你必须哪里都去过看过才能说没有神。神也许不在地球上而是住在月亮上,那么月亮你定规也到过。神或者住在别的星球上,或是躲在太空之上,所以别的星球、太空你也得去过 …… 所以你这个人把宇宙都走过了,都看过了,你才有资格说没有神,所以你就是神。

不只这样,今天上海没有神,你怎么知道昨天上海没有神呢?也许明天他才到呢?今年没有神,你怎么知道去年也没有神呢?你怎么知道明年也没有神呢?而且你这个人怎么知道今年没有神,一千年前也没有神呢?所以你这个人必定长生不老而又能知道未来的事情,是一个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人。你必定是一个今天在天津,同时也就在外国,从东到西,从南极到北极,无处不在的人。我不必去找别的了,阁下就是神!否则你就没有资格说没有神,所以你别夸口。

来看凭证
有的人立刻要说,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到底有没有神。朋友们,你们如果不知道的话,我要请我认为靠得住的,确实有理由的证人出来告诉你们有神。我要请你们自己做法官,我来做检察官,我只不过把证据拿来给你们看,请你们自己想一想到底有没有神!

先看宇宙
第一,请你们先看外面,看看摆在我们外面的大自然及其每一种现象。大自然里的每一样事物都是一个现象,你对这个现像的解释就是学问。比方说,你看见一个病人的热度退了。这热度退了是现象,知道为什么热度退了是学问。当你看见一个苹果从树上掉下来,你是看到了一个现象。为什么苹果不往天上掉而是往地上掉,你说出道理来解释它,这就叫做学问。所以凡是有这么一个知道而且知道为什么的人就是有学问的人。

只有两个解释
宇宙本身就是一个大现象。宇宙中形形色色、林林总总、各式各样的东西不知道有多少。这些发生在我们眼前的各种现象,我们不能不去管它们。我们要了解宇宙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是这个样子,这就叫学问。对于宇宙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在全世界里只有两种解释,多一个也没有。你如果不相信这个解释,就得相信那个解释,总得选择这两种解释中的一个。

这两个解释是什么呢?第一个解释是相信宇宙乃是自然而有的,是碰巧而有的。另一个解释是相信宇宙是由一个有位格、有思想、有计划、象神那样的一位大能者创造出来的。这就是全世界的思想家所能想出的两个解释,连第三个都没有。

到底宇宙是从哪里来的呢?宇宙和宇宙里所有的东西是自然来的,还是是碰巧而来的,或者是由象神这样一位大能者创造出来的呢?这要请你们想,请你们去判断。一个东西如果是碰巧而有的,它就会有一些特点。请你们把这些碰巧而有特点写下来,写得越详细越好,然后再拿这些特点来和宇宙里的真实现象对比一下,看看是否相符合。如果宇宙是神所创造的,那么也会有一些特点,也请你们一点一点地把这些特点写下来和宇宙里的各种现象对一对,最后我们就能找出正确的答案了。

碰巧而有的现象
世界上所有碰巧的东西都有什么特点呢?我们知道所有碰巧而有的东西都是没有组织的,而且只可能是局部对,不能全部对。我们也许会一次两次地碰巧,但绝不可能每次都碰巧,只能局部碰巧而不能全部都碰巧。比方说,我在这里把一把椅子摔到那边去,椅子也许不偏不斜地站在那里。我再摔第二把过去,也许椅子刚刚好又不偏不斜地站在第一把旁边。但是若第三把、第四把椅子都摔过去,那就不大可能每一把椅子都是如此有序地站在一起了。碰巧总是局部的,不能是全部的。还有,所有碰巧而有的东西都是没有目的的,也是没有组织、没有条理的。所有碰巧而有的东西都是散漫、零零落落、杂乱无章、没有目的、没有意义的。好,我们把这五个特点列在这里。

有规律有组织
我们现在把宇宙里里的真实现象拿来看一看,并且和那些碰巧而有的特点核对一下。我们先来看人,一个人的生命出现是从母亲怀孕开始,九个月后出生,然后慢慢长大到老,最后就死了。你看见一个人是如此,两个人是如此,三个四个,以致个个人都是如此。你看见其中有一定的法则,不随便。你再看日头吧。你一抬头就可以看见它。它在那里不是没有目的的,它是有目的的,也是顶有意义的。你再看月亮,也可以用望远镜来星球。有的星球还跟有好几个卫星。你看见天上的众星都是有规律的,也是有组织的。它们运行的情形也是可以算得出来的。日历就是算出来的,明年的日历都已经摆在那里了。这些现象说明这一切都是有规律、有组织,也都是有目的的。

看小的东西
我们来看一点小的东西。我们可以取一块小木片,把它放在显微镜。你看它的纹理,看它的组织,也是有条理、有规律,一点不紊乱。你就是看一片树叶,一片花瓣,也没有一样是杂乱无章,或是糊涂一团的,都是有组织、有条理、有意义的。这许多人,这许多东西,不管是最大的或是最小的,都是做见证给你看,宇宙的一切都是有条理、有组织、有目的、有意义的。你能说它是碰巧而有的吗?不能。

有没有人住
有一次,我和一位同工的弟兄,到乡下去布道。在回来的路上,我们口渴了,但是路上既没有茶馆,也没有溪水,连人家也没有。走了一会儿后,看见有一座有草顶的房子,我们快快地跑到那里,就叩门,叩了好久都没有人答应。我们想,这里恐怕没有人住。我们把门推开进去,就看见地是打扫得干干净净,卧房里有一张床,床上的被子也叠得整整齐齐,尤其妙的是,桌子上不但有一把茶壶,而且里面的茶还是热的。我说,现在证实了这所房子里的确是有人的,这一切的现象都有凭有据地说明这里有人。这一壶茶我们不能吃,快出去;不然的话,人家会以为我们是小偷呢!我们就在外面等那个人回来。

所以我们看见那房子里的现象,不必看见人,我们就知道这里定规有人。虽然我们看不见神,但是看见宇宙中一切的现象,就可以知道有神。宇宙的现象是那样地有规律、有条理、有意义、有目的,你还说它是碰巧而有的,我却无法信它是碰巧而有的。圣经说,愚昧的人心里说没有神。只有笨的人心里说没有神。

是计划的或是碰巧的
这个宇宙必定是由一位大有智慧、大有学问、大有计划者造出来的。对于宇宙的来源,如果你不同意是碰巧而有的,就必定是这位神创造的,没有第三个解释法。你自己现在要断定说,是碰巧的,还是神造的!

一个要求和一个对象
一个见证人也许不够,或者我再请一个见证人来,这一次我们要看我们人的心。在我们要看人的心之前,我们也要看一种现象。你知道人每有一个要求,就必定有一个对象。比如有一个从来没有见过父亲的孤儿,他里面自然会有一种要求,就是要得着一种父亲的爱。我问过好些孤儿,他们都觉得有这个欠缺,是别的东西所不能代替的。所有从我们心里出来的要求,在世界上都有一个对象。

在再比方说,我们人有社会的要求,有需要朋友的要求,有合群的要求。就是一个人在一个荒岛上长大,四周没有人,他也没有见过人,可是他心里总会有这个要求,就是盼望得着人做朋友。那一个要求,就是说,在世界的另一部分还有“人”。再说人到了一个相当年龄,他就会想到后代,会想到儿女子孙。人不光是这么想,世界上也确有儿女后代这个对象。所以在我们里面有一个要求,在外面就有一个对象。

心里要神
我们除了这些对社会、对后嗣的要求之外,还有什么要求没有?我们就看见,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有一个对“神”的要求。你看见有高文化的白种人有这个要求;有古文化的象我们中国人,也有这个要求;就是非洲土人,没有文化的野人,也都有这个要求─神。只要是世上的人,不论何种何族,心里总是有个对神的要求。这是事实,你没有法子驳。每个人都是要找神,各处的人都要找神,这是非常清楚的事实。

拿刚才那个原则来应用,我们可以说我们心里要求神,外面宇宙中就必定有位神。心里有对神的要求,宇宙中就必定有神的存在。若是没有神的存在,你心里也不会有此要求。我们说我们都有饭量,我就造一句话说,我们也有神量。有饭量而没有食物就不能过日子;有神量而没有神也不能过日子。

从来没有想过神吗
有一次,有一个无神派的朋友用一种顶粗鲁的态度,顶大的声音对我说:“你说在人的心理上有一个对神的要求,没有这件事!我不相信!”我说,好,我问你,难道在一年当中,你没有一次把神想一想吗?其实,就当你说“没有神”的时候,也是你想过了之后才说的。这就证明你有神量。没有一个人是从来不想到神的,也许不让自己想得太长就是了。既然你里面有这一个想,你外面就定规有这一个对象。

口说不同心想
还有一次,有一个少年人来和我谈有没有神的事。他反对说有神,反对得顶厉害。他说了没有神的第一个理由、第二个理由、第三个理由……,说了顶多的理由,我却一句也不反驳,静听他说。后来我对他说,虽然你一直说没有神,并且找出了这么多的理由,但是我告诉你说,你还是输了。他说,这怎么说呢?我说,你口里是说没有神,但是你心里还是与我站在一边的。后来他承认了,口里虽然说了一大堆理由,心里还是相信的确是有神的。一个骄傲的人嘴里可以说出一千个理由,一千零一个理由来说没有神;但是你可以对他说,你自己里面确确实实地知道有一位神。何必到外面找凭据呢?不必了!

危及的时候求神
有一个传道人,在南美洲传道。有一天,他在一个树林里看见一个人在那里做露天演讲,也有一些人在那里听。他就走过去,看见那个人在那里顶起劲地、顶热烈地讲说没有神。他讲了一个理由、两个理由、三个理由……,一连说了十多个理由,声色俱厉地说没有神。讲完之后他还说,你们中间有谁要反驳,可以上来。

等了一会,没有人上去反驳。这个传道人想,我是一个传道人,不能不上去说话。他就起来对那些听众说,诸位朋友们,我不会讲那么多的理由,我只会讲事实,只会讲故事。昨天,当我走在大河边的时候,你们知道那条河上面高,下面低,所以水流得很急,再下去便是那个大瀑布。无论是谁,一被冲到大瀑布就没有命了。昨天我走近河边的时候,听见一个人大喊救命。我清清楚楚地听见他喊说:“神啊,求你救我!神啊,求你救我!”我就循着声音跑过去看,发现一个人跌在河里,被水流往下冲,离开瀑布没有多远了。我没有考虑要冒多少危险,我就跳到河里去救他。水流得很急,可是幸亏我的力气很够,一只手抓住了他,一只手滑水,用尽了我的力量,总算把他拖到河边,把他救上了岸。做了这一件事,我心里觉得快乐。这一位曾在河中大声呼喊:“神啊,求你救我!神啊,求你救我”的是谁呢?我可以介绍给你们认识,就是这位演讲的先生。昨天大喊“神啊,求你救我”的,今天就能够用十多个理由来说没有神,这就是无神的人。

所以,所有的问题都是里面的问题。昨天在性命交关的时候喊神,求神。今天没有性命危险了,就可以说理由不要神。我们的里面都知道有神,一点问题都没有,因为你里面有神量。你里面有神量,所以你知道有神。

祷告能得着答应吗
我们不光看一点客观的现象,我们也要看一点我们的主观经历,就是神答应人的呼求。有一次,我对一位断然说没有神的人说,你不要那么胆大,也不要那么冒失。我说,人所知道的历史大约有五六千年。五六千年以来,不知道有过多少人。在这么多人当中,祷告求神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不只在基督教中,就是在外教的人中,不知道有多少人向神有过祷告。我问你,你能不能证明说,这么多年来,这么多人中,这么多次向神祷告呼求,而没有一次蒙神垂听,得到答应!你那把扫帚太大了,一下子都扫光了!他们往天上求,你敢说天上一个答应都没有?我对你说,不但是有答应,而且有数不过来的答应,何况即使有一个答应就能证明说有神。朋友,你想难道一次答应都没有?难道你说所有的答应都不是神的答应!难道你说所有的答应都是假的!我个人至少有二三千次祷告的答应,难道都是碰巧的吗?许多人都有许多祷告的答应,你能说都是碰巧的?

有一次,一个传道人要乘船过大西洋。忽然海里起了大雾,船不能开,只有下了锚停在海里。这个传道人去见船长说,你要开船,因为我约定礼拜六要在魁北克讲道。船长说,先生,你看雾这么大,船无法往前开。你若是能祷告把雾散掉,我就开船。这个传道人说,好,我在这里祷告时,你就在那里起锚,因为没有时间可以耽搁了。他就开始祷告,船长就去起锚。一面祷告,一面起锚。起好了锚,雾就散了,船就按时到达。这是碰巧吗?

听祷告的真神
有一次,我和几个弟兄到乡下去传道。当地的许多人说,我们的神最灵,我们的神是大王。我们的大王每年一次出会游街,出会的时候,天总是晴的。年年这一天没有一次不是晴的。但是我们蒙了神的指示,就说,明天大王出会的时候,必定下雨。真的,第二天,大王十点出会,从九点起就下大雨。雨水象倒下来一样,叫大王出不来。他们议论过后说,出会的日子算错了,应该是十四,不是十一。我们说,十四也必定下雨。真的十四那天又下大雨。他们勉强把大王抬出来游行,抬的人又连连滑跌摔跤,把大王也跌成好几段。难道象这些事也是碰巧吗?

象这样的事是太多了,我不过把基督徒的经历说一点罢了。如果要把所有人祷告得答应的事拿出来,你就不知道要有多少。这些祷告的答应就是证明说,这里有神。

东西从美国寄来
我年少的时候思想很野蛮,不只不信有神,也不信有美国。就是看过了美国地图,还是不信美国这个地方。直到有一天,家父要寄钱去美国买东西,我也附带要了一双皮鞋、一条玩具船。当家父从邮局带回一个包裹,把里面的皮鞋和玩具船交给我的时候,我才确信美国是有的,因为东西是从美国来的。后来我到美国的时候,我还特意到芝加哥那个百货店门口,指着那间店告诉我自己说,这就是叫我相信有美国的。

不论你说有神,或是说没有神,我不能给你直接的凭据,也不能给你直接的答复。我是把这些祷告得答应的事实摆在你面前。你总不能大胆到一个地步说,没有神,也没有祷告得答应这件事。

用祷告去接触神
有一次,我碰倒一位燕京大学的学生,他告诉我说:“当我读中学的时候,牧师、教员都说有神,所以我就相信说有神。后来我到大学读书,我又听到大家说没有神,世界是自然而有的,宇宙是碰巧而成的。这个是如此说,那个也是如此说,究竟有没有神呢?我反而糊涂起来了。好几个月来,这个问题一直烦扰着我。有神?还是没有?在这两个可能里我总得拣选一个。我先想碰巧而有的问题,几件东西摆在一起,碰碰碰,就碰出人来了;再碰碰碰,碰出世界来了;再碰碰碰,宇宙就碰出来了。我想怎么能说得过去呢?这如何能解释呢?后来我实在想不下去了,我只有跪下来祷告。我说,神阿,到底有没有你我不知道,我是越想越糊涂,求你叫我知道吧。我这样祷告了之后,大概过了两个礼拜,我就不相信碰巧了,我就相信宇宙是神所创造的了。我说不出为什么,我信是神听了我的祷告,带我过来了,我相信有神了。”

这是一个神听祷告的例证。我是与神太熟了,我曾多次与神办过交涉,和神多次发生过事情。我知道,只要你和神碰一碰就知道了。

郑重的判断
所以朋友们,你们怎么说?你们看这大自然,看看宇宙,也要摸摸自己里面的感觉,听听许多人的经历。到底有没有神呢?要你自己断定。但是我们不要不负责,态度不要随便,因为我们就要预备去见神。有一天,我们都要显在神面前,我们所有的事情都要在神面前陈明。那一天,无论谁都必认识神。但是,今天是预备的时候,都要预备好了去见神。
 

第二篇 神的说话

我们对于神的有无是已经解决了的问题。我们都是相信有神的人。现在我们还要做一个寻求真理的人,要研究这一位不可知的神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神是一位最大的不可知者,我们要花一点功夫来看这一位不可知者是怎么一回事,或者说,他是怎样的一位神。

宗教的产生
已过的几千年中,常常有人在问说,这位神是怎样的神?他慈爱吗?他公义吗?他对我们是冷冷的呢,还是很热切的?因为人对神的事完全不知道,所以就产生出许多的宗教。什么叫做宗教呢?宗教就是人对神的探讨和人对神的解释。人探讨并解释说,神是这么一回事,或说神是那么一回事,这就是宗教。到底神是怎样的一位神呢?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也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你别以为你从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其实你只是没有去彻底地想过而已。很可能在你三岁五岁,或七岁八岁的时候,你那小小的头脑都曾想过说,到底这一位神是怎样的一位神?世界上无论是谁,是受过教育的或是没有受过教育的,总是曾想了想,看了看,问说,这位神到底是怎样的一位?

人对神的猜想
可是我要说,人如果要来猜想神,那会象什么样呢?就象一个蚂蚁要来猜想我们人一样,甚至比蚂蚁猜想人更难。一只蚂蚁想要知道人的生活是怎样的,人的性情是怎样的,人心里所想的又是怎样的,是件非常困难的事。照样,要我们人来知道神的事,也是不容易的。因此几千年来,有那么多的人都在思考神,探讨神;有那么多的宗教家和哲学家都在那里观看神,研究神。可是神怎么做呢?他不理我们吗?还是他愿意打开自己给我们看见,和我们往来呢?朋友们,请你们想一想,神在这件事上应该有怎样的做法?或者他说,我是神,我不管你们人的事;你们在那里猜想,在那里寻找,我一概不管,我只是在天上做我的神,任凭人对我莫名其妙吧!或者说,神喜欢把自己显给人看,甚至还喜欢来找你呢?

我在印度的时候,看见过一些人赤着身子躺在钉床上,还看见有人赤脚走在碳火上。我心里说,这些人是花了很大的功夫来寻找神,可是神又怎样呢?他是躲在那里不理睬,永远做一个不可知者吗?哦,这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必须很客观地,以科学的态度和知识来看神对我们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神是生命
几年前,我在齐鲁大学医科系的礼堂里,也和一些学生讲到过类似的问题。我说,人是个生物 (希腊文是 bios),神也是个生物 (希腊文是 zoe)。人的生命比下等生物的生命等级高。神这种生物的生命比人的生命更高。我就问那些同学说,所有生物的生命都有共同的定律,也有一定的现象。请你们列举一下,哪些是生物的特有定律和现象。有的同学这样说,有的同学那样说。最后我们得出了一个结论,每一种生物都具有两个共同的特点,或者说是定律,或者说是现象。第一,每一种生物都喜欢保存,或者说再生存自己的生命,或者说要有自己的后代把生命延续下去。第二,生物都喜欢与其他的生物往来交通。若是把它关起来,孤立起来,它就受不了。人与人的交通若不够,他就去养狗养猫,或养鱼养鸟。生物必须彼此有交通才可以。

因为生物有着两个特点,就是一面喜欢保留生命、喜欢延续生命,一面又喜欢与其它的生物有交通。所以许多时候,国家的法律就是根据这两个特点来刑罚人。比如说死刑,就是犯人虽然喜欢保留自己的生命,但是刑罚要杀死他,断绝他的生命,这就使他非常痛苦。也许他犯的罪没有那么严重,只要关他在监牢里就可以了,使他与其他的生命不能有交通往来,违反生物的原则,也让他很痛苦。这些都是根据生命的原则而应用的。

生物共有的现象
既然所有生物都共有这两个现象,也是两个非常要紧的现象,那么我们就可以用它们来看神。神是个生物,而且是比人更高一等的生物,他必定也受这两个生物定律的支配。这样,我们就可以从神生命所具有的现象和特点来认识神,看他是不是喜欢和我们人交通往来。

天然的和启示的宗教
世界上有两种不同的宗教。一种是天然的宗教,一种是启示的宗教。什么是天然的宗教呢?就是人在那里追求神,以人为出发点来寻求神,来推想测度神。什么是启示的宗教呢?就是从神那一面来给我们看见,是他来告诉我们那是些什么事情。人的推想常常是想不通的,而神所指示的才是靠得住的。基督教是一种启示的宗教,与天然的宗教不同。基督教是从神那一边发起的,是他来寻找我们,而不是我们去找他。我不是在这里劝你们相信基督教,或者劝你们读圣经,这些事我现在都不做。现在我要做的是先来设几个假定 (assumptions), 象你们做数学证明一样。然后你们按照这几个假定一步一步地证明下去,看看到底结论对不对。同时也可以看出那些假定到底对不对。有一些事情是从上证到下,也有一些是从下证到上。证到最后,你总可以看出那些假定和结论到底对不对。

几个假定
我们要先有几个假定。我们的第一个假定就是,有神。这是我们已经解决了的问题。有神,而且神还要做一些事情。第二个假定是,神要将他自己启示给人。如果神是要显现他自己,为了叫我们认识他,那么这位神要用什么办法让我们认识他呢?他应该怎么做才能启示他自己呢?如果神用打雷的方式来说话,我们就不会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如果神用闪电当笔墨,以天空作纸张来书写他要说给我们的话,我们也不会知道他在写些什么。那么神到底用的是什么方式和办法来叫我们认识他呢?

神启示的方法
神要想把自己启示给人,好叫我们认识他,他就必须用人所用的方法来启示和显现他自己。那么,人和人通常用的是什么方法往来交通呢?人和人之间往来交通的方法一个是语言,一个是文字。象电报、电话、记号、旗语、手势等等,都不外是这两种方法。如果神要将他自己显明给我们看,好让我们认识他,他也得借着语言和文字,因为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只有这两种方法。我们现在暂且把语言的方法放在一边,先来看神是如何用文字来和我们交通的。

如果神是要用文字来启示他自己,那么在全世界、古今中外浩瀚的书籍中,至少应当有一本书是神所写的。这是一个非常大而厉害的检验,因为这本书的存在不但直接说明了神的存在,而且也证明神是要借着文字来启示他自己。如果你能找到这样一本书,你就能够证明说,神是有的,而且神真的是要用文字来和人往来交通。世上果真有这样一本书是神写的话吗?

我不想一下子先把圣经搬出来,因为我们必须按照几个基本原则来把这样一本书找出来。比方说,我要请一个人到书店去买书,如果我告诉他要买的书名,他一下子就可以把书买回来;如果我忘记了那本书的书名,我就必须告诉他书的作者、内容、封面的样子……,这样他就可以按照我对书的描述从千万本书中找出我要买的那一本来。如果神也写了一本书,这本书就在世界的亿万本藏书之中,而我们不知道这本书的书名,我们将用什么办法来找出这本书呢?我们就必须先找出这本书的一些显著特点,就象刚才的比方里所说的,作者、内容、封面的样子等等。所以,神所写的书必定具备某些条件,同时也具备某种资格,否则我们就无法断定它是从神来的。

四个条件
如果有一本书是神所写的,那么这本书就一定会把神自己讲出来,因为神首先要让你知道这书的作者是神,书是从他来的。这是第一个条件。第二个条件是,这本书里的道德准则必须比人高才可以。倘若书是假冒为神所写的,它的道德格调必定低下,最多和人的一样。第三,如果这本书是神所写的,它必定会告诉我们已过的宇宙世和界是怎样的,将来的宇宙和世界又是怎样的。只有神能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宇宙和世界的已往和未来,这也叫我们能够证明他是神。第四,这本书一定是很浅显的,好叫我们容易看懂;也必须是很流通的,好叫我们每个人都容易读到。若是这本书在全世界只印了一册,那么也只有极少数的人才能读到,而不是让大家都能有机会读,这也不行。在美国就有一班人声称他们有一本从天上掉下来的神书,只有十二页,还是金子做的。那么象这样的金子做的、从天而降的神书,我们中国人就永不得见了。神不会给全人类写一本书来启示他自己,却使人们不得看见,或者只让一部分人能看见。

这样一来,事情就好办了。现在我们把这四个条件列在这里:如果这本书是神所写的,1) 这本书就必定会让我们知道神是它的作者;2) 这本书的道德准则必定比人高;3) 这本书对宇宙和世界的过去和将来比有详细的述说;4) 这本书又必是很普遍的,容易找到的。我们现在把比较被人所看重的那些书拿来与这四个条件对一对,看看哪一本神神所写的。

中外的好书
我们当然不用去说那些不好的书,我们先把我们中国儒家的书,象论语、孟子、五经等等拿来看一看,可是这些书在第一条上就通不过去,因为没有一处说这是神所写的。不错,它们的道德准则很高,但是对于人的来源、宇宙和世界的来源如何并没有述说;对于未来如何也没有讲述。我不是要说些书没有价值,而是该有的条件它们不具备,所以它们不是我们要找的那本书。

我们再来看看外国的书,你可以马上看见一大堆的名著摆在那里,但是它们在第一条上也通不过去。那些书上明明写着书的作者。你可以把它们当作世界上高超道德的书,或是世界上的哲学名著,但你不能说那些书里有神的著作,或者有神启示自己的书。这一大堆的书,我们也得放在一边,再继续去着。

我们可以在印度找到一本叫“黎俱呋陀” (Rig-Veda) 的书,曾经支配了整个印度教,但是这本书也从来没有说是从神来的。再看下去,波斯的“琐罗亚斯德” (Zoroaster),他所著的“阿凡士塔” (Avesta) 在近东的势力也很大,这本书也没有说是从神来的,而且里面的道德准则也很平平。

现在我们找到回教的古兰经。这本书看起来有点儿门了,因为古兰经说它是从神来的,这第一个条件是通过了。可是第二个条件它却通不过,因为它的道德准则太低了,它那里的天堂充满了肉欲和人欲。如果是神写的书,就不可能充满着人欲和肉欲。在这一点上,古兰经同不过去。

唯一通过四个条件的书
你找来找去,最后你只能找到这一本书─圣经。若是神喜欢与人来往,而且是用文字与人来往,你只能找到圣经这本书通过那四个条件。这就是说,圣经是神写给人唯一的书。

这圣经里是怎么说的呢?在旧约的律法书中有五百多次说到“耶和华如此说”。在旧约其他的书里也有七百多次说到“耶和华如此说”。也就是单在圣经的旧约里,有一千二百多次说到“耶和华如此说”。再加上新约里“神如此说”,一共有二千多次。我们暂且不说理由,先看看事实,这圣经事实上有二千多次地一直说“耶和华神如此说”。如果神不愿意和人来往,这本书就可以甩在一边。如果神真是要借着文字与人来往,这本书就有重要的价值。不知你们曾否找到一本书有这么多次提到过这是神所说的话?

我们还要来看圣经能否通过第二个条件,也就是它的道德准则如何。好,读过这本书的人都承认这本书的道德准则是最高的了。书中即便是最好的人犯了罪,它也不徇情面地记录下来并指出他的罪。以前曾经有一个人一直写文章来反对圣经。他的儿子问他说,爸爸,你为什么这么反对圣经?他的回答是,如果我不反对它,它就要来反对我。哦!这本书不随便放我们过去。人是说,在正当的婚姻以外的性行为是奸淫,但圣经说,人只要心里动了淫念就是犯奸淫。人是说,杀人的要受审判,圣经说,人心里恨人就已经是杀人了。人是说,让敌人过去,不加害他就已经仁至义尽了,但是圣经说,要爱你的仇敌。你看它的道德准则是多么高,我们在它面前显得多么污秽,污秽到不能站立。你不能不承认这本书的道德准则是至高的。

说到已往和未来
这本书又详细地告诉了我们宇宙和世界过去的情形,也说到将来的情形。有一次,一位朋友对我说,圣经中别的部分我还能信得过,就是创世记和启示录,说到天地是怎么来的,说到天地的结局,我怎么也信不来。我就对他说,如果这本书是神的书,就必定会告诉我们天地的来源和终局,否则我们还得去找别的书去。圣经中若没有创世记和启示录,它就和别的书一样,我们还得到别处去找。但事实上,宇宙和世界过去的情形以及将来的结局都写在这本书里了,这一切都有了。我们的第三个条件它也通过了。

年销二亿多本
这本书的流通情形又怎样呢?一九三五年,它卖掉了二亿五千多万本。你想,还有哪一本书一年就销售二亿五千多万本?不光一九三五年,多少年来,年年都销售到差不多的数字。这本书一面说,好象很受人欢迎,但是另一面,它摆在你手里就好象一根刺要刺痛你。这本书会叫人头痛,里头有一个莫名其妙的东西让人不能安逸,甚至叫人反抗它,可是一年竟然能销售两亿五千多万本。

再者,这本书有广东话的,有福州话的,也有宁波土话的,大约用了七百二十多种不同的方言出版发行。世界上任何国家,任何民族都有用他们的方言所翻译成的圣经。在世界任何地方,要得到一本圣经都是非常容易的事。倘若“黎俱吠陀”是神说的话,那么世界上要有一大半的人因为看不到这本书而沉沦。就是把“黎俱吠陀”放在我手里,我也读不懂它。若是有学问的人才能够接触神,那么我们只好下地狱了。若光是印度人有机会,那我们中国人怎么办?世界其它地方的人怎么办?如果神只是借着“阿凡士塔”说话,那么我们在何处才能得到“阿凡士塔”这本书呢?也许我们只有跑到伦敦的博物院才能找到它,可是这又不象神把自己启示给人的做法。

一本完整的书
圣经这本书一共有六十六卷,分成新约和旧约两个部分,是由三十多个人写的。从第一卷书“创世记”开始写起,一直到最后一卷书“启示录”的完成,其间总共用了一千六百多年。在这一千六百多年的时间间隔里,参与写圣经的人又是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种族、不同的文化背景。有的人是在巴比伦写的,有的人是在意大利写的,有的人是在小亚细亚那一带写的,还有的人是在地中海附近写的。在这些人中,有犹太人也有非犹太人,他们的身份又各不相同,有的人是律师,有的人是渔夫,有的人是王子,有的人是牧羊的,还有的人是医生。他们所用的语言又不完全一样,有希伯莱文,有亚兰文,还有希腊文。在如此漫长的时间里,又在各不相同的环境和背景里,所写出来的东西放在一起,竟然构成了一本完完整整的书。

做过一点编辑工作的人都知道,要想把几篇不同作者所写的东西汇编在一起,成为一部完整的著作,这些作者的才学和思想必须很相近才可能做到。即便这些人的才学和思想都相差不多,只要把五六个人的东西放在一起,就会彼此发生冲突,甚至打起架来。但是圣经这本书,尽管内容非常复杂,有历史、有诗歌、有律法、有预言、有传记、有议论,而且写这本书的人又是那么多,他们的才能、身份、背景又大不相同,时间和地点又相隔得那么遥远,奇妙的是,把这些人所写的东西放在一起,从头到尾、从上到下都是连贯一致的,没有一点冲突和打架,完全是一气呵成!

神手的支配
你若仔仔细细地去读圣经这本书,你就不得不承认在它的背后有神的手在支配着。三十多个不同背景、不同思想的人,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间里,写了六十六卷不同的书。现在把这些书集中在一起,就成了前后连贯、上下一致,好象是出自一个人手笔的圣经。圣经的第一卷书创世记是在基督以前一千五百多年的时间里写的,而最后一卷书启示录是在基督以后第九十五年里写的,这两卷书相隔一千六百多年。创世记讲的是世界的起始,启示录则说到世界的末日。创世记里所有的起头在启示录里都给了一个相应的终结。这些奇妙之处是人所无法解释的。它的每一句话都是神借着人所写的。神是在圣经的书写者背后做支配和主使的人。

为圣经丧命
这本圣经的奇妙之处还在于,不但它给人生命,也有无数人为了它而失去生命。历史上曾经有过一个时期,谁手里有着本圣经,谁就要被杀。罗马帝国在人类历史上是最强大的帝国之一,它曾经动用了它的全部力量来消灭这本书。那时,凡是有这本书的人都要遭受磨难,而最终被杀死或烧死。罗马帝国杀了数不清的人,也烧了数不清的圣经。他们在杀基督徒的地方立了一个很大的墓碑,上面写着“基督教葬于此地”。他们认为,圣经烧光了,基督徒杀光了,基督教也就长眠于此了。可是不久以后这本书又出来了。即便是今天在已经接受基督教为国教的英国,你还能看到许多当年的遗迹。有的墓碑告诉你,埋在那里的人曾如何因为信主而被杀;还有的告诉你,埋在那里的人曾竭尽全力地反对过这本书。有的遗址告诉你,那里曾经烧过圣经,杀过基督徒;甚至有的遗址的石碑上还清楚地刻有某年某月某日某人在这里烧过圣经,杀过基督徒。

为什么世界上会有这么多的人,花了这么多的力气来反对这本圣经呢?为什么别的书,人都可以让它们过去,唯独这本书,人们或者起来全力地反对和攻击它,或者为了它而葬送自己的宝贵性命!无论如何,这里总是有一点特别。你就是不愿意相信它是神的话,也不得不相信这是一本颇为与众不同的书。

神不你放过去
你若把圣经这本书当作历史书来看,看起来非常浅显易懂。它会告诉你天地、宇宙、动植物、人是怎么来的,以后人又怎么建立了国家,到末了这一切又都怎样结束。从这一点来看,圣经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是几千年以来,圣经就是这样一代代地流传下来直到今天。许多书你可以对它不闻不问,但对这一本书,你不能不与它相干。无论如何,它不会放你过去,它会不断地来找你,要你给它一个断案。你不定它是,就得定它非。

预言的应验
这本圣经还有一个希奇的地方,就是它里面差不多一半都是预言。而这些预言差不多有一半都已经应验了;另一半还没有应验,还要等到将来。圣经的预言里有说到摩押国、亚扪国将来要如何,也说到推罗城、西顿城将来要怎样。当年的摩押和亚扪都是大国,就象我们今天说到美国和英国一样。同样,推罗和西顿是当年著名的大城,如同纽约和伦敦一般。圣经里对它们的预言都一一应验了。有一次我到中东,因为别的原因我没有去推罗和西顿的旧址,但是我买了两张有关这两座城的照片,我看了之后,真让我惊讶得不能不相更信圣经。圣经在预言推罗这座又大又繁华的名城时曾说,如果你不悔改,城要被拆毁,成为荒凉,变作土堆,作渔夫晒网之处。在推罗的照片上,并没有什么别的,只有渔船和到处晒着的鱼网。这不过是一件很小的经历,来证明圣经预言的真实性。

如果你把已往的历史事实拿来和圣经的预言相对照,你会发现没有一样不是应验了的。比如,远在基督降生好几百年之前,先知以赛亚就预言基督将是由“童女怀孕生子”,后来他果然是借着童女马利亚所生,以赛亚的预言准准确确地应验了。以往的预言既然如此,将来的也必定一一应验。

找到那本书了
我们不能用穷举法一一列举。我们只能根据以上的例子归纳出这样的结论,神若喜欢和人往来,就必须用人的办法,象语言和文字,来和人交通。那么世界上就定规有一本书,是神用来启示他自己的书。如果世界上有这样一本书存在,那么它必须具备我们以上所提出来的四个条件。这样一来,我们就找到了这本书。它告诉我们,神喜欢和我们往来交通,他借着这本书,来和我们说话。有了这本书,神不再是不可知的了,我们可以凭借它来认识神了。这本书就是家喻户晓的圣经,盼望我们每个人都来读一读这本书。
 

第三篇 神成为人 (一)

用语言交通更好
神是愿意将他自己启示给我们的,而且所用的方法,就是语言和文字,又是我们人所能领会的。我们已经知道神是借着圣经里的文字来启示他自己,现在我们再来看他如何用语言来启示他自己。

也许有个人,你和他通信多年了,可是你从来没有见过他,你巴不得能见他一面。或者你读过某人写的书,可是你从未见过书的作者,你盼望见见他,与他当面接触,好更清楚地认识他。只借着文字还不能对写文字的人有完全的认识,但见面交谈就好得多了。语言交往比起文字来更觉得亲密、透彻。所以我们可以说,文字加上语言成功了人与人之间理想而透彻的往来交通。这两样缺少了哪一样都使得往来交通不够透彻;如果这两样都没有,那就根本无法有往来交通。好的交通必定要借着文字和语言。

神既然喜欢把自己启示给人,他就必须用文字和语言。他若不用语言,我们就不可能了解认识他。言语固然是必不可少的,神又是用什么方式向我们说话呢?倘若他在天空中向我们发声说话,我们会害怕、不敢听见,甚至赶快跑开了。他和我们之间有一个隔膜,那是那样高,那样大,那样圣洁,他的显现会叫我们退后、逃避!那么,神是怎样做的呢?

他得变成人的形状
我们如果要和小鸟往来交通,当我们靠近它时,小鸟就会因害怕飞走了;如果我们不靠近它,隔着一段距离跟它说几句话,它听到陌生的响声,或者会莫名其妙,或者也会因害怕吓跑了。只有一个办法可以让我们于小鸟往来交通,那就是我们变成小鸟,并用小鸟的语言和它们交流。这样一来,小鸟就愿意和我们有往来交通了。

今天神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倘若神总是以神的样式存在,我们就根本无法领会他;如果他是用神的语言来和我们说话,我们也会象小鸟听见陌生的响声一样感到莫名其妙,甚至也会惊慌逃避。神如果要和我们往来交通,并用话语来启示他自己,他就必须缩小下来,缩小并变成和你我一样的身体形状,然后再对我们说话,告诉我们关于他的事,关于宇宙的事。这样一来,我们才会明白神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那么神到底有没有成为一个人,并用语言来启示他自己呢?我们还是要用假定的做法来看这件事,假定神如果亲自成了一个人,来和人往来交通,并用语言来把自己启示给人,那么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呢?这个结果太重大了!因为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在世界上,在古往今来的这么多人中间,有一个人,他不但是和我们一模一样的人,而且他还是神!假定神的的确确成了一个人来和人接触,那么在古今中外的这么多人里,谁是这个人呢?

谁是神所成功的人
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我们还须用那个有效的办法,先定下几个原则、几个条件和几条路线,然后按照这些原则、条件和路线去找。如果有一个人是神的话,他应该具备哪些条件,何种资格,以及怎样的生活方式呢?

我们先来来看看这个人所应该备的第一个条件,或者说他所应该具备的第一种资格是什么。那就是他在地上生活为人的时候,必须自己声称自己是神。这不是什么骄傲,他如果的确是神,他就必须大胆地宣告说,我是神。只有这样我们才会知道他是神。如果他没有这样的宣告,不说他自己是神,我们就无从得知他是神。这样的宣告是必须有的第一个条件。

第二个条件是,这个人的入世方法必须和我们有所不同。假如我说我是神,而我来到世上的方法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我的话就没有力量。倘若我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那么我的话才会有力量。所以这个人来到世上方式必须有它独特的地方,必定与我们人的入世方式有所不同,否则别人就无法相信他自称为神的话。

第三,这个人的生活道德必须高过普通人的生活道德。他的生活为人必须有神那样的圣洁和公义。这就如同我变成了一只小鸟,而我的生活不过和其它小鸟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它们就不会相信我这只鸟是人变的。神成为人来到世上,他的生活道德必须是最高的,我们才会知道并相信他是神。

第四,如果一个人是神,他必定能够做任何其他人所不能做的事。别人不能的,他能!别人不会的,他会!那么我们才能说,他是神,他真的是神。

末了,我们还要加上第五个,也是最后一个条件。如果这个人是神,他就必定能告诉我们,神对于人的旨意是什么,神造宇宙万物、造人类的目的是为着什么,宇宙的以往和未来又是怎样,我们人如何才能脱离各种各样的痛苦,以及我们人对神该取什么样的态度?他必须让我们知道并看见这一切。知道人所不能知道的,看见人所不能看见的才可以,否则就不是启示了。

找那合乎五个条件的人
我们现在把世上的人拿来,和这五个条件对一对,看看哪一个人合乎这些条件,这人就是神来做的那个人。

我想第一个要拿来对的,应该是你自己。你当然不是神,因为你从来没有说过你自己是神。我也从来没有敢说过我自己是神,那么你我都不是那个人。那么我们现在拿别人来对一对。我们先来对孔夫子。从有关他的书籍里,我们能知道他有高超的道德、有正确的生活,但他从来没有说他自己是神。所以第一条孔夫子就不能通过。

我们再来看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释迦牟尼不但没有说过自己是神,更为希奇的是,他根本没有神的观念,他不相信有神。他都不相信有神,他自己当然也不是神了。

那么相信有神的回教创始人,穆罕默德又是怎样呢?穆罕默德也从来不自认为神。他说,神是阿拉,我乃是阿拉的先知。你若把古今中外的人都拿来一一核对,你就会发现一个事实,没有一个人说自己是神,除了那一个人,就是拿撒勒人耶稣,他自称是活的神。人类历史上除了耶稣以外,再也没有第二个人自称为神了。

自称为神不是小事
这位拿撒勒人耶稣怎么能自己称自己为神呢?在我们继续说下去之前,我们须要认真考虑一下,因为说自己是神,并非一件小事。说这话的人只可能有三种情形,在这三种情形中只有一种是对的,其它两种都不可能对。哪三种情形呢?第一,如果他不是神,但他又自称为神,那么他必定是个疯子,或者是个精神失常的人。第二,如果他不是神却自称为神,他又不是疯子,那必定是个骗子,借此来骗人。第三,如果他自称是神,而且他既不是疯子,也不是骗子,那么他一定就是神。在这三种情形当中,你必须肯定其中之一。你若不相信他是神,就必定相信他是疯子或是骗子。所以我们也不必先来证明拿撒勒人耶稣到底是不是神,我们只要找出耶稣不是疯子,也不是骗子就够了。若你能证明耶稣既不是疯子,也不是骗子,那么他一定就是神。只有这三种情形,不可能再有第四种。

子与父原是一
拿撒勒人耶稣自己怎么说呢?约翰十章三十节记着耶稣说:“我与父原是一”。这句话包含着一段道理。这位看不见的神在圣经中被称作父。而子呢?子是父的表明、彰显。在里面隐藏的、看不见的,称作父;在外面显露的、具体的、人能看得见摸得着的,称作子。在背后的是父,在眼前的是子。父与子是同一位神的两个方面、两种表现。那隐藏、看不见的父是生命的源头;那看得见、摸得着的子是生命的流露,表明彰显那看不见的父。

所以有一天,拿撒勒人耶稣说:“我与父原是一”,这是从来没有人能说的一句话。如果一个人能说:“我与那看不见的神就是一个,我就是他,他就是我,神是看不见的父,我就是那看得见的子,而父与子乃是合在一起的”,那么说这话的人是谁呢?是个狂人吗?还是个骗子来骗我们呢?

耶稣说了他与父原是一之后,在当时引起了什么反应呢? 你从约翰十章三十一节读下去,那里记着说:“犹太人又拿起石头来要打他。”再往下读:“耶稣对他们说,我从父显出许多善事给你们看,你们是为哪一件拿石头打我呢?”犹太人怎么说呢:“我们不是为善事拿石头打你,是为你说佞妄的话;又为你是个人,反将自己当作神。”犹太人非常清楚耶稣的话是把自己当作神,所以他说了这一句话之后,犹太人就要拿石头来打他。在这里,拿撒勒人耶稣说他自己是神,犹太人也作见证说,他把自己当作神。难道耶稣是疯了吗?难道他是疯头疯脑地在说疯话,好让犹太人来杀死他?或者他是个骗子,想图谋骗个什么东西?可是他能骗到什么呢?骗取一个死吗?

子是表明父的
约翰福音一章十八节说:“从来没有人见过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为什么从来没有人看见过神呢?因为神是看不见的。耶稣在这里称他自己是父怀里的独生子,是来把那看不见的父表明出来。看见了父的独生子,就是看见了父,也就是看见了神。这就好比电是看不见的,而电灯所发出的光将电表明了出来。

在三章十三节那里,耶稣对于他自己又说:“除了从天而降仍旧在天的人子,没有人升过天。”你有没有听见过其他人说这样的话?我能不能说:“除了这个现在在天津而仍旧在上海的倪柝声,没有人到过上海。”我简直是在说毫无意义的狂话。可这位耶稣却是在这里说天话!他在地上说他是从天上来的,而同时仍旧在天上。一个人能同时在两个地方!那么这个人是谁呢?如果他不是神,那一定就是个疯子或骗子。如果你还没有信基督,那就请你来下个断语说,这个人到底是谁!

来传天上的事
我们在看约翰三章三十一节:“从天上来的,是在万有之上。从地上来的,是属乎地,他所说的,也是属乎地;从天上来的,是在万有之上。”三十二节:“他将所见所闻的见证出来,只是没有人领受他的见证。”这里两次说到他是从天上来的,是在万有之上的。说这样的话有什么目的呢?他来到地上是要传天上的事,可是当时没有人接受他的话。这个人说到天上、万有、从天上来、在万有之上……,他到底是谁呢?孔夫子没有这样说过,释迦牟尼没有这样说过,穆罕默德也没有这样说过。拿撒勒人耶稣是疯子吗?是骗子吗?还是真的是神的儿子?

约翰福音五章十七节:“耶稣就对他们说,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他一直把自己与父相提并论。十八节:“所以犹太人越发想要杀他;因他不但犯了安息日,并且称神为的父,将自己和神当做平等。”现在我们读到他的话时,可能以为他不过说了句平常的话,而当时的犹太人非常清楚他在说什么──耶稣是在把自己与神当作平等的;那意思是说,神就是我的父,我来是为了把看不见的神表明出来,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也就是看见了神。所以犹太人听了这话以后就想杀他。对于这样一位特别的人,我们到底要怎样看待呢?

认识子就认识父
约翰福音六章四十六节说:“这不是说,有人看见过父,唯独从神来的,他看见过父。”耶稣在这里说得更清楚:你们谁都未曾见过神,只有我见过,唯有我知道父是谁。这让我们不得不承认,拿撒勒人耶稣是神的儿子。我们再看八章十八节耶稣又说了什么:“我是为自己作见证,还有差我来的父,也是为我作见证。”犹太人在十九节那里问得好:“他们就问他说,你的父在哪里?耶稣回答说,你们不认识我,也不认识我的父。若是认识我,也就认识我的父。”犹太人看见了耶稣,却不认识他,因此也就不认识父;如果他们认识耶稣,他们也就同时认识父。那么这一位人到底是谁?你认识了他,就等于认识了神。这岂不是明明地说,他就是神,神就是他吗!

让我们再往下看八章二十三节:“稣对他们说,你们是从下头来的,我是从上头来的。你们是属这世界的,我不是属这世界的。”这里的“从”字在希腊文里是 ek, 是“出于”的意思。他说,你们是出于这个世界的,他自己不是出于这世界的。他说自己是出于上头的,根本不是出于这个世界的,那么他到底是谁呢?

比亚伯拉罕还大
所以犹太人被他搞糊涂了,这个人到底是谁,让他们更加莫名其妙了。犹太人都认为亚伯拉罕是他们的祖宗,他们自己则是亚伯拉罕的子孙,就象中华民族认为自己是炎黄子孙一样。亚伯拉罕这个名字在犹太人中间是最为尊大的了。犹太人后来又把亚伯拉罕提了出来。八章五十三节那里犹太人质问耶稣说:“难道你比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还大吗?他死了,众先知也死了。你将自己当作什么人呢?”耶稣是怎么回答的呢?他比亚伯拉罕大,还是比亚伯拉罕小呢?五十六节那里耶稣说:“你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欢欢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见了,就快乐。”这还得了,连亚伯拉罕都要仰望耶稣!所以五十七节:“犹太人说,你还没有五十岁,岂见过亚伯拉罕呢?”现在请注意耶稣接下来在五十八节的回答:“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还没有亚伯拉罕,就有了我。”请你想,这个人到底是谁。若我说:“还没有炎黄,就有我倪柝声了。”你们一定以为我发疯了,或认为我在骗人。但是根据耶稣在这里所说的,他不是疯了,就是在骗人,再不然他就一定是神,没有第四种可能了。

他在神里面
我们还要往下看约翰福音第十章。在三十七和三十八节那里,耶稣说:“我若不行我父的事,你们就不必信我。我若行了,你们纵然不信我,也当信这些事。叫你们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里面,我也在父里面。”那么这个人是谁呢?他说他在神里面,神也在他里面。

象这样的圣经章节还有很多很多。我们在仔细看一下第十四章的六、七两节:“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你们若认识我,也就认识我的父。从今以后,你们认识他,并且已经看见他。”这里清清楚楚地说,你若认识了拿撒勒人耶稣,也就认识了那为看不见的神。为什么呢?因为他就是神。

不必要求再看见父
那时有一个耶稣的门徒糊涂起来了。请看十四章八节:“腓力对他说,求主将父显给我们看,我们就知足了。”他要求什么呢?他要求看一看耶稣口里一直说的父。看看父才能知足。我们看耶稣在九节的回答:“耶稣对他说,腓力,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你还不认识我吗?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你怎么说,将父显给我们看呢?”耶稣在这里是说,看见了他就是看见了神。他清清楚楚地说他自己就是神,不必再求看见父,看见他就够了,看见他就是看见父、看见神了。

给他下一个断案
到底拿撒勒人耶稣是谁呢?你对于他怎么说呢?你说他是基督教的创始人?说他是基督教的教主?说他是舍己救人的模范?说他是社会改革家?说他是传自由、平等、博爱的人?但是请听他自己怎么说,他说他是神!你怎样给他下一个断案?他是疯子吗?是骗子吗?是假的吗?或者他真的是神!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他是个疯子吗?如果读他的传记,看他的生活,考察他的言行,你会发现他非但不疯,而且在任何情形、任何环境下,他都是最镇静的。地上如果只有一个镇静的人,那一定是他,而不是我们。他是不是头脑不清楚呢?他有没有精神错乱?你若把他所做的、所说的,都好好考察一遍,你不得不承认,他的思想非常有条理,他的态度总是最适当的。他对质问他的人,只要三言两语,反到让他们的无言可答。他没有半点疯子的行径,疯子绝不是这样。

那么他是骗子吗?骗子永远是因为有利可图才来骗人的。如果是无利可图,行骗是为了什么呢?拿撒勒人耶稣为什么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没有别的原因,只因为他自称是神。在最后审判他的时候 ── 是决定释放他还是钉死他的紧要关头,犹太人问他说,你告诉我们,你到底是谁?耶稣在那时是怎样回答的呢?在马太福音二十六章六十四节里,他说:“然而我告诉你们,后来你们要看见人子,坐在那权能者的右边,驾着天上的云降临。”因为这个时候他仍坚持说他自己是神,人们就把他钉死在十字架上了。倘若他是个骗子,骗到把自己的性命都骗掉了,会有这样的事吗?

他的话实在
有一次,我遇到一个人来和我谈论耶稣。他读过一些有关耶稣的书,不过他只承认耶稣的道德完美,可以称他为完人,是人类的模范,可就是不信耶稣是神。我对他说,你承认耶稣的道德高尚,那意思就是说他起码不是一个撒谎的人。你若承认耶稣的话不是谎话,你就得相信他自称为神是真实而实在的。他一直不断地宣告说他是神,他是神,他是神!你如果承认他的道德完美,你就不得不承认拿撒勒人耶稣是神!拿撒勒人耶稣是神!

话成了肉身
请看约翰福音一章一节:“太初有话,话与神同在,话就是神。”第十四节:“话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的有恩典有实际。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这第一节里的“话”和第十四节里的“话”是怎么一回事呢?第一节是说到话与神的关系。从时间来说,这话在太初就有了。这话在哪里呢?这话与神同在。这话到底是什么呢?这话就是神。这话今天如何呢?今天这话成为了肉身,也就是取了人的身体,住在人中间了。他住在人中间又怎样了呢?他是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实际;我们也见过他的容光,正是父独生子的容光。这个取了人的身体的,是谁呢?他就是他撒勒人耶稣。

到这里,我们只不过看过了五个条件的第一个条件,而只有拿撒勒人耶稣通过了这第一个条件,表明他是神成的人。我们还要看另外的四个条件,或者说另外的四项资格,这四项还须一一应验,我们才能下结论说,这里是有一位神。
 

第四篇 神成为人 (二)

看他入世的方法
神如果成为了一个人,那么他来到这世上的方法跟我们普通人来到世上的方法是否一样呢?我们人来到世上是因着父母,并且是由母亲怀孕而出生的。拿撒勒人耶稣到底是个普通的人还是神所成功的人,这就要看他的入世方法是否跟我们普通人一样。如果是一样的话,那么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认为耶稣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而已,并无特别之处。在这里不仅第一个条件要通过,还有第二、第三、第四个条件都要通过才可以。如果一个人自称是神,而且也通过了第一个条件,我们不必那么快就信他,还需要继续考察第二个条件,也就是他的入世方法必须和你我都不一样才可以。

我们要来问问看,拿撒勒人耶稣的入世方法和我们的入世方法到底是不是一样。你会找出来说,他降生的方法与普通人不一样,他是由童女所生的。新约圣经的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都清清楚楚地记载着,耶稣是由童女马利亚所生的。

由童女所生
说到这里,我们要先看一件事,就是对于认识神的事,有的是天然的认识,有的是启示的认识。天然的认识是你在想神,你在找神;启示的认识是神来找我们,显给我们看。现在我们要来看神的启示,看看神是怎样借着话语来启示他自己的。

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启示我们说,耶稣是由童女马利亚所生的。正是因着这重要的一点,我们才知道他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也正是这一点使我们能做个基督徒。

我们天然的思想很难接受这个事实。多年前在英国开过一个辩论会。辩论的一方是由非常有名的摩登派 (Modernist) 领袖带领。辩论的另一方是由长老会的一位有名的牧师兼神学家带领。他们彼此辩论了四个非常大的题目,其中的一个题目就是我们现在所提到的事 ── 耶稣是不是由童女马利亚所生的。当时那位摩登派的领袖在辩论中说,按照生物学的原则,耶稣不可能由童女所生,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这事到底有没有
那一天,辩论的另一方,就是那位有名的神学家起来反驳摩登派的论点。他的话大致的内容是:我们的朋友按照生物学的原则来告诉我们这件事不可能发生。我现在要按照历史的事实来说明这件事到底有没有。他判断这事可能不可能发生是根据生物科学,我断定这事到底有没有是根据历史事实。科学道理上是否能讲得通是一件事,历史上有没有又是另一件事。

他说到这里,从他的口袋里拿出了一份报纸,报上登载着一条两三天前发生的消息。消息说到有一个人曾在一座很高的山上开车,不小心连人带车从山上翻滚下去,跌落到深谷里。车子被摔得粉碎,甚至找不到大过一尺的碎片。而那个开车的人则躺在山谷中一点也没有受伤,后来就起来走了。这位神学家就对听众说,车子跌落了一千多尺,并且摔得找不到大过一尺的碎片,而开车的人却活着,一点都没有伤着。我的朋友是问能不能活?肯定不能活!但我是问活了没有?活了!你若是问可能不可能发生这种事,那一定不可能,绝对不可能!但你若是问有没有这事,的的确确有这事!

耶稣从童女马利亚所生的这件事,你若是从科学上考查,就会下结论说这不可能!但我是问,这件事在历史上到底有没有?马太福音说耶稣是从童女马利亚所生,路加福音也说耶稣是从童女马利亚所生。至少他们都记载了这个历史事件。无论如何,你总得承认历史上的确有这件事的记载!

考察以后写的
朋友们!我不说马太是受了圣灵的启示才写了这一卷马太福音,我也不说路加是得到了圣灵的启示写了路加福音。这些福音书是神的启示还是人为的,我们暂且不管。问题是说,这里有几个人是跟随了耶稣三年多。路家也是和耶稣同时代的人,随然没有象马太那样地跟随耶稣,但他对耶稣的事从起头就都详细地考察过 (路加一3)。恐怕在他们写这些书的时候,马利亚还活着呢!对耶稣降生的事,他们都做见证说,耶稣是童女所生的。他的出生和我们完全不一样。

两千年后的今天,我们既没有见过耶稣,也没有查问过马利亚,自然连马利亚的丈夫约瑟也不会去问过,就断定耶稣不是由童女马利亚生的!你是根据什么说他不是童女生的呢?是不是先看一看生物学,然后再坐在房间里想一想,就下结论说这是不可能的!因此这件事就没有了!

从童女生的
或者我们把马太福音的家谱读一读也好。马太福音所记载的耶稣家谱从第一代到最后一代一共是四十二代。耶稣的家谱从第一代亚伯拉罕开始到第四十一代雅各都是按照某人生某人,某人又生某人的顺序一直记录下来。请看马太福音一章十五节:“以律生以利亚撒;以利亚撒生马但;马但生雅各;”但是到了最后一代,记录变得很奇特。请看十六节:“雅各生约瑟,就是马利亚的丈夫。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是从马利亚生的。”这里没有说约瑟生耶稣,而是说:“……约瑟,就是马利亚的丈夫。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是从马利亚生的。”记录到这里时,约瑟被放下了;这位耶稣基督是从童女马利亚生的!他降生的方法和你我、和别人全都不一样。

预先知道死
我们看到耶稣入世的方法跟我们完全不一样,而他的离世也和我们不尽相同。我们对于自己死的时间和地点是无法预先知道的,对于我们死的方式也不得而知。我们最多可以知道,再过一百年我们都要过世,但是离世的时间、地点、方式却无从得知。拿撒勒人耶稣却预先清楚地知道他死的时间,死的地方,连同死他的方式。

死在十字架上上
路加福音十三章三十一节那里,有人告诉耶稣说,离开这里吧,有人要杀你了。耶稣怎么回答的呢?在三十三节里他说,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丧命是不可能的。你看,耶稣知道他要死在耶路撒冷。有一天他告诉他的门徒说,时候到了。他知道他死的时候不但是临近了,而且是到了。他并且也道他怎样死,他多次说他要被钉在十字架上,马大福音最少提到了三次。耶稣这个人不但入世的方法与我们不同,离世的方法也和我们不同,生和死都跟我们不一样。拿撒勒人耶稣会不会是神的儿子!

他没有罪
我们来看第三个条件。拿撒勒人耶稣的道德生活是怎样的呢?他是不是和我们差不多?他有没有犯过罪?在约翰福音第八章四十六节里,耶稣说过一句非常妙的话。那时有许多反对他的人围着他一直提问,试图要捕捉到定罪他的把柄。耶稣就问他们说:“你们中间谁能指证我有罪呢?”这是不得了的挑战!我们哪一个人敢在众人面前说,谁能指证我有罪!敢于说这话的人,也许不到一分钟,就被他太太戳穿了;也许不到五分钟,就会有七八个人站出来指证他如何撒谎、如何失信。但是拿撒勒人耶稣说了这话之后,却没有一个人能指证他有罪。历史上有许多圣人贤人,但是没有一个人敢说自己没有过错,也没有一个人敢说自己没有罪。为什么唯独拿撒勒人耶稣敢说这样的话呢?

哦,我们只能说,这个拿撒勒人耶稣如果不是一个骄傲到极点的人,就是一个圣洁到极点的人。极端骄傲的人会说狂话,因为他不认识自己,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拿撒勒人耶稣说“谁能指证我有罪”,实在不是因为他不能谦卑客气,他真真确确是没有罪,他实实在在是圣洁至极!

拿撒勒人耶稣不象孔夫子,因为孔夫子说自己要过许久或者可以无大过了,而耶稣却是没有罪的。“…谁能指证我有罪”这句话是耶稣当着他仇敌的面说的,倘若耶稣有罪的话,犹太人早就给他指出来了。犹太人原是不喜欢写书的,除了圣经以外,几乎没有什么其它的书籍流传下来。但是在耶稣之后,犹太人却写了许多书来反驳他。那么多反驳耶稣的书都是围绕着耶稣是神的儿子这一点上,却没有一本书能指出拿撒勒人耶稣有罪。

没有忏悔也不必道歉
世上的哲人、教主常有诸如“我忏悔”或“我悔改”之类的话。在某件事上,我忏悔了,从今以后我们改过自新。而拿撒勒人耶稣却从来没有忏悔过。如果他是一个有罪的人,那就必须忏悔。如果他是一个没有罪的人,那有什么好忏悔的呢?耶稣从来没有向一个人陪过不是,道过歉,因为他从来没有做过对不起人的事。

我在英国的时候,有一些英国人问对英国的印象。我说,在英国人中间到处都能听到人说请原谅、对不起 (execuse me, I beg you pardon)。一会儿听到这里说请原谅,一会儿听到那里说对不起。英国人认为,凡不会说这两句话的人,都是最坏的人,因为他不知道自己的错。谁能没有错呢?错了又不认错尤其可恶。所以我们经常要说请原谅、对不起。

奇妙的是拿撒勒人耶稣从来都没有说过对不起,连一句都没有说过。难道他是罪坏的人吗?他的良心没有感觉了吗?他错了而自己不知道吗?除非他从来没有出过一次错,也从来没有犯过一次罪,所以他才不象我们要说请原谅、对不起。

是摸不是挤
马可福音第五章里记载着一个意味深长的故事。当耶稣在路上走的时候,有许多人拥着他一同走,看他去行神迹。在极为拥挤人群里有一个女人,患血漏已经十二年了。她心里想,拿撒勒人耶稣行过许多神迹,也一定能医治她的血漏。她没有当面求耶稣,只是把耶稣的衣裳摸了一下,她的血漏立刻救好了。耶稣感觉到了,马上转过来问,是谁摸他的?耶稣的门徒回答说,这么多人拥挤着你,你怎么还问是谁摸了你呢?是人在挤你,而不是谁摸了你。是挤,不是摸!如果那时我处在耶稣的地位,我就会象英国绅士那样说,哦,对不起、请原谅。可是耶稣用不着说对不起,他说是摸,那就是摸,而不是挤。我们看见许多人在挤他,他却知道有人在摸他。他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没有什么对不起。他根本不知道罪,因为他没有罪。

直行过去
路加福音第四章里记载着耶稣到他的故乡传福音。他进了会堂,有人递给他一本圣经,他就翻开并念了一处关于他自己的经节。但他家乡的人们都轻看他,因为他们自认为很熟悉耶稣是谁。耶稣就对他们说,先知在本地总是被轻看的,所以神拣选别人,而不拣选你们。他们听了以后非常生气,就把耶稣拥出了会堂,带到山崖上,想把他推下去。这时候,主耶稣从他们中间直行过去了。倘若有人要把我们推下山崖,我们的反应就是快点逃跑。可是耶稣在当时的举动极不平凡,他从拥他的人中间直行过去,没有人阻挡他。他们拿他没有办法,只好让他去!他没有罪。

有一次耶稣在半夜给一个当官的传道, 地点是在一所房子里;又有一次,耶稣在正午给一个女人传道,地点是在一个水井旁。他所做的每件一事都是那么适当,没有人能挑出什么错来。

从来不做错事
还有一次,想陷害他的犹太人前来试探他,问他纳税给该撒可不可以。那时犹太人的国家已经被罗马帝国所吞灭,罗马帝国的皇帝该撒是他们的统治者。如果耶稣说不应纳税给该撒,马上就会发生政治冲突,亲该撒的犹太人就会有借口拿住他。如果耶稣说应当纳税给该撒,那么反对该撒统治的犹太人就会认为他是站在罗马帝国一边,也要因此拿住他。这是一个让你不能说纳,也不能说不纳的问题。在我们看来,怎么回答都是错。

耶稣是如何回答他们的呢?他说,你们拿一个上税的钱给我看。耶稣真是智慧,连这一块钱也是反对他的人身上的东西,和耶稣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耶稣问,这钱上的像和头号是谁的?他们只能照实说,是该撒的。耶稣回答得非常好:“这样,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神的物当归给神。”事情一下子就解决了,这就是他荣耀的地方,他从来不做错事,你也找不出他一点错。

镇定又威严
耶稣的一言一行都是高道德的,都是找不出错来的。在耶稣被捉拿的那天深夜,有许多人拿着火把、刀枪来捉拿这个赤手空拳的耶稣。耶稣问他们说,你们找谁?他们说,我们找拿撒勒人耶稣。耶稣说:“我就是!”他们一听到他说我是,就都退后倒在地上。这些凶恶强暴的人是专一前来捉拿耶稣的,竟然都倒在地上。若不是耶稣甘愿被拿,他们也无法捉他。这样的镇定、威严,唯独他能做到!

耶稣从起头就知道那个要出卖他的门徒。他不露声色地让那个门徒跟随着他,并且还把钱交给他管理,明明知道他常常从他所保管的钱囊中偷钱。他那样的包容、正大的风度,叫你看见他与常人大不一样,处处显明他乃是神的儿子。

做人所不能的
我们所提的第四个条件是,如果神来成为一个人,那么这个人必定能做我们常人所不能做的事。拿撒勒人耶稣有没有做过常人所不能做的事呢?我们不是一千九百多年前那个时代的人,自然不能为耶稣作证。不过当初跟从耶稣的使徒们把耶稣的事情都记录下来了,并且向人传讲,向人作见证。圣经新约里的四本福音书,都是在主后三十多年内写好的。那时,那些活着的犹太人,不管是反对他的,还是跟从他的,差不多都见过耶稣。假如使徒们所记载的福音书不真实,早就会遭到别人反驳了。可是反对耶稣的犹太人,只能反驳说耶稣不是神的儿子,却不能否认耶稣所做的一切事,因为那些事都是真实的。

我们今天读这些福音书时,不太在乎里面记载的真假,当时的人却不是这样,只要发现书里有一点造假,就会发生严重的事情,这些福音书就会失去它们的威望,更不会流传到今天。那时候,许多人都亲眼见过耶稣,亲耳听过耶稣讲道,记载耶稣的福音书里一点的造假和虚构都会被人发现。所以这些福音书绝不可能是假造和虚构的。犹太人也没有办法驳这些书,今天要驳这些书就更难了。

神迹证明他是神
马太福音十一章二和三节说“约翰在监里听见基督所作的事,就打发两个门徒去,问他说,那将要来的是你吗?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约翰是要问清楚,你到底是不是神所差来的基督?若不是,我们再等别人!同章四和五节:“耶稣回答说,你们去,把所听见所看见的事告诉约翰。就是瞎子看见,瘸子行走,长大麻疯的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耶稣不回答说是,也不说不是,是说把所听见和所看见的事去告诉约翰,让他自己想想看,这个人是不是神所差来的基督。耶稣在这里就是用把他所行的神迹来证明他是神。这里有一个人做了许多普通人所做不到的事,让人不能不说他是神。

约翰福音七章三十一节:“但众人中间有好些信他的,说,基督来的时候,他所行的神迹,岂能比这人所行的更多吗? ”这说明他行了许多的神迹奇事,不是一个普通人所能做的。

坚实地承认自己是神
约翰福音十章二十四节:“犹太人围着他,说,你叫我们犹疑不定到几时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地告诉我们。”一方面犹太人硬着心说他不是基督,另一面他们看他行了那么多普通人所做不到的神迹,就起了犹疑,前来围着他要他亲自表明态度。有一件事是耶稣从来不放松的,就是他坚实地承认他自己是神。他做了常人所不能做的事,这些事见证了他是神。在二十五节那里,耶稣明白地告诉他们:“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为我作见证。”耶稣一面明白地说他是谁,一面又行了许多神迹奇事,让这些神迹奇事为他作见证。

因他所做的信他
约翰福音十四章十一节,耶稣对他的门徒说:“你们当信我,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即或不信,也当因我所作的事信我。”这就等于说,他就是那看不见的父。如果他没有做人所不能做的事,就没有必要信他。如果他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门徒们只要反问他一句:你都做了些什么事呢?我们不知道呀!但是门徒们知道他做了那么多的奇事,行了那么多的神迹,这些足以证明他是神的儿子。

他把神表明出来
我们最后还有第五个条件,那就是他如果是神,就必定启示给我们看见,神是怎样的一位神。是慈爱的,还是严厉的?是良善的,还是凶恶的?神到底是怎样的一位呢?

哦,这是一件最奇妙的事,人所看不见的神,现在让我们能看见了。对于这位高高在上,不可琢磨的神,我们现在可以不用再去推测、幻想他了,因为他已经把自己显明给我们了。他已经住在我们中间,与我们同在。拿撒勒人耶稣是住在我们中间,与我们同在的神。他已经把神的情形、神的自己都表明出来了。不再是我们去寻找神,如今乃是神将他自己给人启示出来了。如果我们去琢磨神,研究神,那么我们的头脑实在是太小了,我们的手势太短了,我们的眼光是太近了,我们只能得出神是不可知的结论。现在,我们知道神是喜欢把自己向人启示出来的,而且神已经把自己启示出来了。

神在儿子里说话
我们前面说过,神必定是借着文字和语言来向我们交通说话的,所以圣经和拿撒勒人耶稣是两个不可缺少的因素。这两个缺少其中的一个,神就立刻成为世上最大的难题。希伯来书一章一节说:“神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向列祖说话。”这些话就是圣经。“就在这末世,在他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