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边缘

游走于边缘的人随意写下的生活...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我是不是推妈

(2009-09-24 12:03:05) 下一个

 

孩子被选进了"天才班", 还没来得及骄傲一下呢, 别人已经开始评论了:"又一个推妈推出来的假天才".

很委屈, 很无辜, 因为心里还真的想推呢, 但一向懒散, 总是计划比行动多. 现在感觉当初真应该推一下, 免得白白领受了"推妈"的荣誉.

其实知道的人都知道, "天才班"的筛选全是根据IQ的测验分数, 如果真有推的办法的话,应该从怀孕的早教, 不, 从受精卵开始, 或者, 从谈恋爱筛选未来基因提供者开始, 或者, 从基因提供者的父母开始... 如此想来, 当年没推也是有道理的, 从什么时候开始推还没搞清呢, 怎么推啊? (想出来这个原因, 感觉很欣慰).

真天才也好, 假天才也好, 反正孩子还是所谓的"天才", 尽管是在一个在地图上都可能看不清楚的一个小城市里选出来的天才. 有机会能比同龄人多学点, 也是孩子的幸运. 记得第一天, 孩子兴高采烈又带点沮丧的神情回来说, 今天一天的数学就几乎超出了原来学校一年所学的内容, 因为没有在家里早教的结果, 感觉和别的天才的差距真是很大呢. 那一刻, 我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应该做个推妈呢?! 为了孩子以后的自信心, 那天很是推了一下"阿Q"似的自我鼓励法,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孩子已经开始从老师那领到高出两年级的额外的数学作业了. 而我呢, 还没有得意一下自己的鼓励大法, 便又开始跟自己过不去了. 我想如果我早推一下, 是不是孩子会更厉害呢; 但又想, 我也没有推, 现在孩子不也是挺好的嘛. 推还是不推, 终于成了我的心病了.

直到读了一本书, 说韩非子有三句话, 做君主的人, 有上中下三等: 下君尽己所能, 中君尽人之力, 上君尽人之智. 豁然开朗, 想来推妈也有三等: (好象在子女教育坛有人说过类似的, 但没查到旧贴, 如果有人知道, 在这先给个credit)

下推尽推妈之能: 找资料, 尽一切推妈的义务, 陪小孩学习和做练习, 带着小孩到处求教, 强迫或非强迫的让小孩学习各种推妈所知道的技能. 这个阶段孩子的竞争实际是推妈之间的竞争, 看哪个推妈知道的多, 付出的多, 让小孩配合自己的多, 说白了, 是推妈在推自己.

中推尽小孩之力: 让小孩知道自己的期望, 不管小孩愿意或着不愿意, 推着或带着小孩走推妈给他规划好的人生之路.

上推尽小孩之智: 培养调动小孩自觉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孔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之人; XX曰: 吾也未见好学习如好玩的孩子. 我曾看见小孩为打游戏不断的查询各种资料, 设计各种方案, 练习各种技术, 终于过关的, 那个难度不亚于做一个大项目. 如果能培养小孩视学习如玩般的有兴趣, 他们自然自己会去找书读, 找题做, 找各种爬藤的资料仔细研究看自己怎么爬; 如果有办法, 让孩子把对学习(当然是学大家所认为的正经东西)的热忱就像他所喜欢的游戏一样, 此生教子的任务就圆满结束了.

私下认为, 上述推妈的境界在孩子不同的时期都有所体现, 没有孰好孰坏之分. 没有孩子生下来就给自己计划好了人生之路, 父母的作用无外乎是引导, 甚至有时候是强制他们在有能力规划自己的人生之前多看看, 多想想, 多练练, 以望将来尽量给自己一个适合的生活.

反观自己的教子之路, 我也是个推妈. 只不过没有陪小孩学习和逼他做一些给自己带来荣耀但他自己不喜欢的事. 但我的确在想和在研究如何能让小孩自己有推自己的欲望和能力. 因为我知道, 一旦我知道答案, 我就再也不用为这个费心了. 孩子会给自己推出一个适合他的人生之路. 等他到我们这个年纪的时候, 有自己的儿女后, 他们就可以不用为推还是不推而烦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