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不知身是客

把不开心的事说出来,让大家开心一下。
正文

推什么都不如塑性格!

(2013-03-06 13:34:19) 下一个

这几天看坛子里不少家长为孩子(尤其是中学生,TEEN)的各种问题发愁,我做为两个TEEN的妈妈深有同感---生而容易,养儿难啊!孩子到了青春期,自以为长大了,对父母不再言听计从,加上外界各种诱惑,不犯错的TEEN几乎没有,只是错误有大有小。我没有资格评论别的家长对或不对,只说说我家的一些经验教训。


我自小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父母对我几乎是放养式的教育方式,只在关键时刻给我提个醒,其他事从小由我做主。这种信任和鼓励,养成我自信,开朗的个性,这对我后来的人生,职业旅途有着极大的正面影响。于是,我想用同样的方式来教育我的儿女。从他们很小的时候,我就让他们对与自己有关的事做决定。相对于知识,才艺,我更注重培养他们的健康心态和独立生存能力。让他们不仅为自己的成绩骄傲,也学会欣赏别人的成绩和承认自己某些方面不如别的孩子。不要争强好胜,但要自强自立!他们4,5岁就学会收拾自己的衣物,房间;7,8岁学会煮方便面,速冻水饺;10岁开始学包饺子,包子(我们如果不能及时回家,至少饿不着他们)。教他们做饭,一定要注意安全,我都是在多次陪伴他们完成做饭程序,确保他们知道如何应对突发状况和懂得安全操作,才放手让他们自己做的。如今,女儿14岁,经常我在下午打个电话回家:“今晚咱吃杂酱面(或包子,馒头),好不好?”回到家,就能端上碗。而在教他们这些生存技能的过程,我们母子、母女的情感更加深厚。我总是利用和他们一起做事的时候和他们聊天,天南海北,无话不谈,大多时候,我们对话的方式不像母子,更像朋友。对孩子的一些小小成就,给予很大鼓励;一些错误,和他们用谈话的方式让他们明白那里做错了,他们意识到错误,我就不再深究。孩子和我非常亲近。到现在,什么话都愿意和我讲,包括“暗恋谁啦”,被“谁表白啦”之类的青春期的小秘密。


孩子爹从小生活在一个严谨的知识分子家庭,他认为对孩子应该严加管教,该推的学业,才艺一定要推!尤其是中文,绝不能丢,否则等他们长大了和我们没法交流,他们做错了,我们想骂他们,他们都听不懂!于是,从他们6,7岁起,每晚吃晚饭,半个小时学中文,雷打不动!开始是老爹念一些有趣的中文故事给他们听,后来让他们自己念,不会的字,老爹解释后由他们表上拼音。这样坚持了不到两年,就发现他们的中文识字量大大提高,更通过学中文,了解了中国历史,文化,加深了他们对学中文的兴趣。后来,渐渐成了习惯,我们不用督促,他们每天也会抽时间读一些中文书籍。在读完四大名著后,儿子喜欢上了金庸的小说,我给他买了一套全集,慢慢读,间或也看了几本刘猛等青年作家的《中国特种兵》这类书。女儿则喜欢上了网络文学,什么《步步惊心》《甄嬛传》,她都是先看了小说再看电视,还一边看,一边和我评论。老爹对他推孩子中文的辉煌战绩得意洋洋!对我和孩子朋友般的相处颇有微词,觉得我不像的当妈的,没有家长威严,更严重的说法,是我惯孩子!


老爹望子成龙,对孩子很严厉,尤其是对儿子。几乎从小就没个肯定,儿子若考99分回家,我一定是欢天喜地,他老人家一定板着脸,“那一分怎么丢的?”到了中学,儿子渐渐迷上了网游,我发觉后,苦口婆心劝说过几次,不起什么作用,有一阵子,看着儿子沉迷于游戏中,我真感到无助和绝望。他爹就说:“这时候发现和他做朋友也不起作用了吧?”可他拿出老子威严发狠骂了几次,更是收效甚微,儿子当面认错,发誓不玩儿了,可一转身,该干嘛干嘛。我们夫妻也常为怎么教育他发生争执,摩擦。家里有一阵子乌云压顶。可我坚信我的做法没错,至少,都16岁的儿子还是常常主动来和我聊天,帮我做事。我从和他的交流中得知他在学校的一些活动和他对自己的规划。再加上学校老师每周发来的成绩,我认为儿子虽然因为贪玩成绩有所下降,但还不是那么糟,除了世界历史,其他也至少是A-。于是,我不再婆婆妈妈地唠叨“不要玩这些没用的游戏,你要好好学习!”等等,而是尽量拉他和我一起做家务,同时聊天。在聊天时有意无意聊一些世界历史方面的话题,希望借此提高他对这门学科的兴趣,有时假装不知道某些知识,而当儿子答出来后,用“崇拜”的口吻说:“儿子,你好棒啊!这都知道!”渐渐,发现他会上网去查一些有关世界历史的知识了。另外,利用我们关系亲密,死拉硬拽他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帮他发掘一些别的兴趣,目的是占用他的空闲,减少他的上网时间。比如,给他买了作曲软件,陪他一起玩儿,鼓励他搞音乐创作;他说喜欢画画,又给他买了画画软件。慢慢,他不再像以前那样只对游戏感兴趣了,现在,他创作了几首歌曲作品,也完成了几幅电脑画作,都得到专业人士的很高赞誉。还参加了我们华府地区的元宵晚会上的音乐剧演出。当然。游戏还是时不时会玩,但有节制的多。人却更加阳光!


我想,我的儿女虽然没有一样出色的才艺和优秀的学业成绩让我骄傲,可多年的性格教育使他们都很开朗,热情,又有幽默感。这样的孩子一般心态比较健康,不会抑郁。他们会更准确的认识自己和别人的价值。前几天,女儿回来兴奋地告诉我,她好朋友在她们的一次比赛中得了第一!我开玩笑地问她:“她战胜了你,你还这么高兴?”她说:“我们是好朋友,谁赢了都一样值得高兴!再说,这只是一次比赛,输赢又何妨?来日方长呢。”


更重要的是,塑造他们有个积极良好的性格,还能保证和他们有个畅通的交流渠道。这样,对他们的思想就算不能全掌握,也能了解个大概,发现有什么不好的苗头也好及时诊治。试想,如果我也是虎妈,可能他们现在都不愿意和我多说一句话,又怎么肯听我的建议去尝试别的活动呢?在我看来,推啥都不如塑性格,培养孩子有个健康阳光的好个性比啥都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梨花侵梦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早些认识你,我的孩子们一定阳光多多了。
很有深度,令人深思。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大腕的妈,去我那里集合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