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部Julie Delpy的电影,一个城市(多图,有真人,有点长。)

(2009-09-16 13:25:17) 下一个
也谈 before sunset /sunrise 及JulieDelpy 和她自导、自演的新片Countess

记得第一次看到before sunset 还是一年多前,那时还住在香港。其实我很少看电视,因为比较享受晚上孩子们都睡觉后的宁静时刻,多半会看书或上网发发email什么的,那天很偶尔打开电视,翻到HBO台的时候,看到一男一女坐在咖啡馆里谈话,看了两分钟就被他们的谈话所吸引了,于是坐下来直到看完。

那结尾真是意味深长,又让人无限惆怅。他们会不会在一起呢?他们应不应该再一起呢?如果我是Jesse,是宁愿错过飞机呢,还是再次错过Celine?电影从头到尾只有两个人在对话,你却不会感到任何的厌烦和繁琐。想着以后一定要找到碟,重新看一遍完整版。

怎知有机会再看却是一年多以后,我的生活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和孩子离开了HK快一年了,儿子去年开始上小学,我希望开始在相对固定的地方生活。今年夏天孩子放假后,7月底,爸爸把他们接到HK一个月,我突然有这么多空闲的时间,一下子都不知道该干什么好,要赶紧抓紧时机享受阿,想到这个坛子前不久有人谈到sunset,于是到公共图书馆,把它借了回来(看我真可怜,看个DVD就成了享受了:-( 别说,孩子们不在的头一个星期,我去了四次电影院,Hangover, Brueno,17 Again....,稀里哗啦地笑了一通,该补的都补上了)。

跑题了,回到sunset,, 再看一遍,更加喜欢了。。。刚开始,Jesse装作无所谓的样子,还不肯承认他去赴了那六个月之后的约会,直到Celine的追问下,才说出他在火车站的经历——因为怕Celine来的时候他不在,所以竖了个牌子留下旅馆的电话,结果有一些妓女打给他。。(那西火车站附近,到确实是维也纳妓女的大本营)Jesse此时说地轻松,试想一下,他当时得有多失望啊。影片中巴黎的小巷和街道、塞纳河上的游船,看上去宁静而美丽。03年的6月,我曾在巴黎玩了两个星期,挺喜欢这个城市,巴黎的女人穿着打扮也比较时髦和女性化,相比维也纳女人穿着太随意了,成天就是T恤牛仔裤(倒是经常有些老太婆打扮得比较隆重)。当时时间比较充分,所以每天不紧不慢地到处瞎逛,该去的地方都去了,只是最后3、4天突然summer sale 开始了,我这个俗人也停止了一切游览,巴黎真是购物的好地方啊,什么香榭丽舍大道,那两天在我眼里就是一购物街。

话说,过了两天,我的女朋友从德国过来看我,一次吃饭的时候,我给她讲起了这个电影及我的感受,她听了后当下决定她也要看,看后也是无限嘘唏,当下又决定她要看sunrise,我说我还没想好是否要看第一部,我怕会失望。但第二天还是被她逼着一起去了图书馆,把sunrise借了回来。说实话,确实是很浪漫的一部电影,但我俩都更偏爱第二部,可能其对话内容更能让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产生共鸣。

Sunrise讲的是,男女小青年Jesse和Celine在火车上短暂相识后,Jesse说服了Celine与他同在维也纳下车,共度剩下的十几小时,第二天清晨Sunrise时Jesse要乘奥航的飞机回美国。Sunrise也是通篇的对话,但稍有间隙和转场,更是一部维也纳的风光片,看片期间我数度尖叫(我女朋友开始被吓得一楞一楞,后来就习以为常了),不仅仅因为大部分场景我都去过,有些更是我天天必经或出没的地方。

第一次尖叫——Schottentor电车站。电影中Jesse和Celine上环绕戒指路的电车的地方,镜头从地下站台拍摄,掠过天空及Votiv教堂。这里的Celine特可爱,因为她在叙述她讨厌的事情的时候,都是微笑着地。(下图是我按照电影中的角度拍地,但我的水平特差)我每天送儿子上学,从家坐两站路电车,就到这儿下车,然后步行到学校。


电车来了

第二次尖叫——Kleines Cafe前的小广场。Jesse和Celine遇到Palm Reader的地方,这是第一区闹中取静的一家咖啡馆,以前常去,坐下喝咖啡的时候,儿子(那时只有儿子,女儿还没出来)可以在广场上玩和乱跑,而又在我的视线范围内。
下图是6月份天主教圣体节那天拍的(那时还没看过电影),儿子他们学校一年级的学生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从Stephensdom史帝凡大教堂出发,经停Franziskanerplatz,就是这儿,维也纳地区的大主教举行弥撒。





第三次, Albertina 博物馆外的露天平台。电影中两次出现,傍晚Jesse和Celine在这儿欣赏国家歌剧院的夜景,第二天清晨又来到这,这时分离就在眼前了,Celine躺在Jesse的怀里,他给她念了首诗,Jesse就坐在雕塑下的台阶上。
恰好那天下午我把朋友送进Albertina,然后去办事,再回来在露天平台等她出来。

绿顶的是国家歌剧院


还有,第一区的Maria am Gestade教堂,Jesse和Celine在这儿探讨上帝是否存在。儿子学校的各类宗教活动都在这个教堂举行。下图为上个星期的开学典礼弥撒。


其他的,如Prater、维也纳运河上的桥、MariaTheresien广场、貌似CafeCentral的咖啡馆(但椅子的颜色不对)等等,不一而足。下图为MariaTheresien广场,旁边的建筑是自然史博物馆,隔着广场的对面有一栋与其一模一样的建筑,为艺术史博物馆。在这里Jesse对Celine说”This is so beautiful!”, 谢谢他也提醒了我,This city is so beautiful, that I almost forgot,我快有点熟视无睹了。



在Sunset DVD 里有一个Special,是对影片制片人、导演和两位演员的采访,我才了解到Sunset里所有的Script是导演、Ethan Hawk 和Julie Delpy共同写地。另外,Sunset片中那么动听的歌曲,都是Julie自编、自唱的,特别是片尾Julie自弹自唱的《I sing you a waltz》,简直是轻轻拨动你的心弦。我和我女朋友立刻陷入对Julie的无限景仰中,对她发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上网Wiki她,她最新的一部片子是自导自演的Countess。我告诉朋友,这部片子好像还在上映,已经很久了。结果第二天晚上我们就去看了。

我们兴冲冲而去,看完之后却较为失望,可能对才女Julie的期望值太高了(其实她真是挺有才的,自编、自导、自演、配乐。)。但《女伯爵》这部电影较灰暗,展示人性中阴暗的一面,不乏血腥、残忍的镜头(我数度闭上眼睛)。影片讲的是Julie扮演的匈牙利女伯爵,在丈夫战死后,爱上了比她年龄小很多的青年贵族,男方父亲强烈反对并从中阻挠。Julie听说处女的鲜血可以永葆青春,秘密地杀死了许多小女孩,用她们的鲜血洗脸、沐浴,并欲罢不能,最终事情败露后,她被判终生囚禁在石室里,最后不堪忍受而自杀。总之,一个desperate 的女人得不到爱而人性扭曲的故事,Julie明显地老了,(也算正常地老了,那Sunrise是1995年拍地),不过,这并不影响我和朋友对她的喜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