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于右任望乡

(2009-09-15 19:43:44) 下一个
于右任到台湾后,晚年思念故乡,怀念大陆故旧亲朋之情与日俱增,萤绕在心。

他的原配夫人高仲林,长女于芝秀。女婿屈武等亲属还留在大陆。他曾托人给夫人及女儿捎回台币.她们也给他捎过去他喜欢穿的布袜、布鞋,这都无不牵动着于右任那颗思亲恋乡的切切之心。

1961年,周恩来得知于右任为自己不能操办高仲林80寿辰一事而焦虑伤心时。即刻委托屈武专程去西安与其他领导人一起为于夫人祝寿,祝寿的消息和信件、照片传到于右任手中后,老人深为感动。他只能诗词寄托情感,表明心迹。这年,他在一首诗中写到:“夜夜梦中原,自首泪频滴。”次年,又在另一首诗中写到:“昨夜梦入中原路,马首祥云照庶民。”年内。他还在另二首诗中写到:“破碎河山容再造,凋师零友忆同游。中山陵树年年老,扫墓于郎已白头”和“不寐兮盼天明,天明雨放睛,江山须自造,指日见升平”等诗句。

1964年11月间.于右任因病情加重住进台湾荣民总医院医治。当时监察院老秘书长杨亮功前去探视.于老头脑清楚,但口不能言,相视许久,杨问:院长还有什么话要说?于伸出一个指头,杨几思不得其解,请于老用笔写,但于的手颤抖不已,不能握笔,竟未写成。接着于又伸出三个指头,杨问:是不是对三公子放心不下(于的幼子于中令,时在美国解学)?于摇头示意:不是。杨更不解,默然良久,只得说:等您身体好些我再来。不料,这年11月10日晚8时,于右任这位中国近代民主革命运动的先驱,这位著名诗人和书法艺术巨匠,带着无尽的惆怅,无尽的乡愁,无尽的恋思而离开人世。

后有人解读此事说:于右任的意思很明显,等祖国统一后,他的灵柩运回故乡三原埋葬。

亲友们料理后事时,在于右任一个从不让人打动的铁箱里发现有一些账单和几本日记。其中一页于1962年1月12日写道:“我百年之后,愿葬在玉山或阿里山树木多的高处,可以时时望大陆。”还在旁注:“山要最高者,树要大者”。还有一页上有于1962年1月24日写的一首诗: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
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
葬我于高山之士兮,望我故乡,
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
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