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解放军不光能打仗 还能帮你干活

(2009-09-15 11:50:49) 下一个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京城活雷锋”孙茂芳接受中国文明网专访,与网民一起探讨“当助人为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图为中国文明网主持人高菲。中国文明网 胡栋 摄

  [主持人]您挂了这么奖章,能给我们讲讲都是什么奖章吗?

[孙茂芳]我没有打仗,但是这些奖章都是做小事得到的。好事做好了就是好人。这是一等功的勋章。就是孙茂芳几十年学雷锋,所以得到了这个奖章。精神文明奖章,北京奖励了2个。我在北京30多年,好事做到了半个北京城。所以我把这个精神奖章作为一生当中最珍贵的奖品。去年参加全国道德模范评比的时候,我戴着勋章,胡主席和我握了握手,我激动得好几天没睡好觉。所以我要珍惜这个奖章,感谢人民,光荣属于人民、属于党、属于大家。

[主持人]孙老师40多年坚持不懈助人为乐,为老百姓做了大半辈子好事,有句话说得好:“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就不易了。”这40多年来,您有没有很累,想要放弃的时候?是什么力量使您坚持到今天?

[孙茂芳]学雷锋是很累的事情,舒舒服服学不了雷锋,为人民服务也不是舒舒服服的事情。累对年轻朋友来讲就是精神向上,对我们老人来讲,我学15年雷锋,我清楚什么叫累。累是精神愉悦、身心健康。所以我早出晚归,中午不睡,白天出去做报告。所以好事我还没做好,还要继续做下去。当然也有不理解的时候,越不理解的时候我就想到,人的世界观不同,你说你的,我做我的,我要一如既往地做下去,所以学雷锋感觉到非常幸福。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累也幸福。做好事就是累也不累。雷锋精神就是勤恳劳动,艰苦奋斗,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我和雷锋还差得远,所以好事要继续做下去,在累当中找到幸福,在累中找到价值。我要脚步不能停,脑子不能旧,要一路把雷锋精神弘扬下去。

学雷锋不图名 图的是让人们感到幸福

[主持人]前段时间彭宇案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事情是这样的,去年7月南京的一位老太太将青年彭宇告上法庭,称对方撞倒自己,要求赔偿。彭宇则称自己好心帮助那位老太太,将她扶起送去医院。法院裁定彭宇补偿原告40%的损失。此案引起了人们的广泛讨论。有些网友说我们现在做好事的成本和风险在持续增加。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孙茂芳]这是一种干扰,对雷锋精神就得不怕干扰,这样就能做下去。因为学雷锋的路上不是一帆风顺的,社会很复杂,所以有些人不理解。再有就是每个人的世界观不同,不可能每个人都是一个口号,我想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他们,我想肯定会理解的。我照顾一个老人17年,他说我是骗子,一句好话都没有,一个笑脸都没有。他说现在没有雷锋。因为有人假冒我骗了他50块钱。他说你们不要骗我,你们没有饭吃到外面要饭去,不要到我家里去。我要用雷锋精神去感动人,要用爱去感化他,就这样我一如既往继续做好事。后来他慢慢被感动了。她要立遗嘱,要把家里的四合院房子送给我,价值几百万。我说我学雷锋不图名、不图利、不图钱,图的就是让你感到幸福,让你感受到人间有很多好人。

  [孙茂芳]所以这个老人去世以前就讲了三句话:谢谢党,谢谢解放军,谢谢活雷锋。我非常满足,这是我学雷锋路上碰到的不理解情况,但是最后有这么大的回报,他说党好,说解放军好,说雷锋好,我就满足。所以一定要坚持下去,要忍耐。我深深感动,一定要做。越不理解越要做,要知难而进,这样才能无怨无悔。

[主持人]你帮助别人需不需要感恩?或者你接受别人帮助以后要不要感恩?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孙茂芳]现在我们国家、党非常好,这次道德模范评选以后,中央文明办对困难的道德模范奖励,这是很好的,在精神和物质上鼓励他们继续前进。但是我们不能让人民群众有这种感恩思想,人民群众感动是他们的心态和意愿,但是学雷锋的目的不要图人民回报,也不图人民去感恩。你给我写表扬信等,这是学不长的。要无企无图。比如我把老妈妈照顾到去世,这位老妈妈临去世的时候只有一个要求,她要把她的骨灰埋到了长城的小树底下,每年清明节我都去祭墓。我做的目的就是让全中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看到中华民族的美德永远不会丢。

[孙茂芳]要把事情做越做越好、越做越大,不能在物质上等要求老百姓给你回报。我的愿望就是我为人民做好事,为人民学雷锋,只能脚心向下路上走,绝对不能手心向上要钱。同时我要感谢党,给我精神鼓舞,上我一直做好事做下去。我觉得感恩就是靠自己的努力去感动老百姓,不要讨老百姓给我什么回报,这是不可以的。我跟老人讲,我可以一辈子给你服务,但绝对不能要你一根草。感恩的目的就是让老百姓说社会主义好,说解放军好,这就是最大的感恩。很多人临走时就说这个话,我感到很满足。雷锋思想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所以老百姓感谢党、感谢人民、感谢解放军,这样我就够了,就达到目的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