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痕迹

徘徊于理性与现实的旷野里, 生存于东方与西方的交界面。
个人资料
正文

炒股的纪律

(2005-08-01 15:34:57) 下一个
俗话说"兵无定式,水无常形",投资的具体操作技巧是灵活多变的,没有始终如一的准则。但是,在投资的基本规律中,确实有一些在很多不同的情况下都必需尽量遵守的准则,这也可以称为是炒股的纪律。

1.看短不做长。研究大部分人被套的情况,如果忽略本质只看现象的话,有两类特征最为普遍:一类是追入刚刚创出某一个新高位置的股票,二是获利品种不知道做适当的了结。

人们都知道投资有短、中、长线之别,可是这种区别并不仅仅只在于持股时间的周期上,而且还取决于资金的使用效率、选股的分析依据、个人的投资偏好等等。说明白一点,就是按照你的投资计划,确定是要做短线,那么运用的也应该是短线的分析模型,得出的结论应该也只具有短线上的参考意义,实际操作也应该只做短线,这就是所谓的看短不做长。

2.不要回头看。假如一支股票曾经涨到100元你没有卖,现在价格只有10块钱,可是我依然劝你卖出,你会不会卖呢?我想大多数人是不会卖的。同样假如一只股票原先价格只有10元,现在涨到了100元,可是我建议你买它,你会不会买呢?我想大多数人是不会买的。真的应该这样做吗?实际上,我们只应该关心这只股票后面是不是会继续跌或继续涨,以前发生过的事情可以当做分析上的参照,但是不能回头看,去算一些不能再去算的账。

不要回头看的意义倒不是鼓励你去追涨杀跌,只是想说炒股只能算我会赚多少钱,而不能算我要赚多少钱,更不能去计算我少赚了多少钱。千万不要想我曾经错过了什么,现在再动手是不是不划算了。因为股市的钱不可能让你一个人都赚去,你只要小心翼翼的把以后的事情做好就行,不要回头看。

3.不要看别人。前一阵子股市很热闹,简直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先是有人写了"十年二十倍",还算有点谱,然后又有人喊出了"十年一个亿",开始推出梦想工厂,现在又有人亮出"一年十二倍"。这些是不是真的?有可能是真的,可能有个别同志真的做到了。但是记住了,这不具备普遍的意义,而且很难再一次被重复印证,也许对于你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你可以去学习、借鉴、参考、分析、研究他人的成功经验。但是千万不要拿自己去和英雄做比较,不论是真实的英雄还是虚构的英雄。从长远来看,股市对投资者来说是公平的,你有多大的能量就可以赚多少的利润,只要你足够聪明,而这些都是你自己的事情,与别人无关,经验和技巧只有自己掌握了才能赚钱,写在书上的东西不可能放之四海而皆准,否则大家早就共同富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