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歌

人生是一首令人回味的歌
正文

爱,使死神低头

(2009-10-09 19:35:43) 下一个
爱,使死神低头

两年前,他终于走了,带着一丝遗憾,却是微笑着长眠在他美丽的梦里。。。
他,一位八旬老人, 一位令人敬重的长者。第一次见到他是五年前,我陪同一位亲戚去参加癌症病人“互助组”(support group)。 那气氛还真有点悲壮,有的垂头叹气,有的失神发呆,更有捶胸顿足,放声大哭的,充溢了忧虑,恐惧,愤怒及痛苦,像世界末日似的,我的心阵阵紧缩。这时,他来了。只见他身材短小精干,秃顶,白发,腰板还算直。他急匆匆进来,没有用拐杖,“呀呀,别看我年纪大,可不一定比各位早走啊”,眼神中放着光像中了彩票似的。他的到来,着实使气氛活跃不少。他谈吐中有几分俏皮,诡秘,还不乏温情,在座的几位禁不住破涕为笑。原来,他已被诊断为肺癌晚期,手术没有机会,可以说时日可数了。在互助组中实为年龄最大,病期最晚的患者了。他的乐观超然的情绪感染了每个人,尤其是我,一向喜欢研究人的心理的女辈,陡然对这个另类的癌症病人产生莫大的好奇。之后,我坚持陪亲戚来参加这个互助组活动,并借故与他攀谈,希望能以发现他生命的原动力。在互助组我问过这些癌症病人,你现在最想做什么?有的想到怎么分配财产,有的想吃什么美味,有的想去哪哪玩玩,他的回答让我震憾:“make love with my lover, even just one more time”。我以为听错了,让他又重复了一遍。他于是娓娓地给我讲述了他心中的爱,原来他有个挚爱的恋人。多年前曾有过难忘的婚外两夜情,甜蜜无比,回味无穷。多年来虽住的近在咫尺,却无法相见。 他常常坐在车里偷窥着人家窗内她的倩影,每每在梦中与她享尽鱼欢之乐,一起耳鬓厮磨,一起周游世界。。。他说这些的时候像个孩童,充满了遐想惬意,好不让我感动。我问过他,你们为什么不能在一起哪? 他说“我们都有家庭,责任好沉重,她尤其的放不下呀,我很理解。” “我希望我能死在他丈夫的后面,然后大大方方的约她吃饭,吻她,抱她,做爱,好美。。。”, 说完后不禁坏笑一下 “我是不是有点 mean?”。 一年后再见到他时,据说已经脑转移,精神还是出奇的好,身体却瘦了一圈。他很神秘的告诉我们一个策划已久的“阴谋”,他想约她再来个“一夜情”,已从网上买了“伟哥”,并写好了求见信,计划书及做爱的具体步骤等。当时我记得另一个癌症病人骂他老不正经 “老流氓”“老不死的”,他哈哈的乐。 我,却笑不出来,反而对他产生敬意,一种对于生命,生命力的敬意及感悟。人的欲望尤其性欲是人之本能,是生命的火花,有情有欲是生命力的象征,有声有色,可歌可泣,若是无知无欲就真的离死亡不远了。 这位可爱的长者,一夜情的梦想终未能如愿,他没能死在她丈夫的后面,从这个意义上讲,他可能死而有憾。然而,他撑了三年,是当年那个互助组里最后一个走的。他走时我去看过他,他已经处在昏迷状态,闭着眼睛,嘴角有一丝微笑,样子很安详,很甜蜜。手里是一封没写完的情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