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狐浅吟

开创一个平台可以和朋友们交流。
正文

红尘之惑 七。回味人生

(2009-09-09 15:31:34) 下一个


时光的流逝,疗治了我心灵的创伤。在我逐渐平静下来以后,开始清醒地回味反思自己愚蠢的痴情,可笑的美眉情结。我才明白,我的痴情完全建立在海市的虚无天际,建立在瞬间坍塌的无底沙滩上。自己一直生活在不食人间烟火的浪漫神话世界里。残酷无情的现实生活将我的痴情美梦击得落花流水,体无完肤。

我的暗恋,实际上只是自己的幻想。我对杨阳并不了解,只是着迷她的美丽外表,对她的内心世界和心理变化毫无所知。我痴心迷恋的只是被自己塑造和理想化的梦中人,而不是现实中的任何人。可惜的是,如果不亲身经历这一切,我是不会猛醒的。

当自己置身在云雾中,往往看不清事物的本质和真相。盲目地跟随着自己的糊涂感觉勇往直前,在被无情的事实凶狠地敲打清醒后,已经上了贼船而为时已晚。在迷失的汪洋中灌得一肚子苦水,弄得遍体鳞伤才知晓回头是岸。命运就是这样在与我开着不恭的玩笑,在我滨临绝望的边缘,用一只无形的大手把我挽回来,在嘲讽中看我在风尘里无声哭泣。

婚姻是座围城的说法很准确。围城之外的人总是争先恐后地拥挤入城,情愿亲身体验被围困被挤压的痛苦滋味。然后再身心疲惫地思量着如何冲出重围逃出围城,不入围城也许很难感觉自己被困其中的苦衷。这是古往今来反复上演的人间传统讽刺剧目,而善良的人们往往伤痕累累而乐此不疲。

当然,那些聪明智慧,心平静气和知足常乐的“城里人”又另当别论了。还有那些能学会聪明,平静和知足的“返城”的人也很难能可贵。但“城里人”首先应该感觉幸福和快乐,如果痛苦受罪还不如趁早解脱逃出来算了。

时光荏苒,感谢上帝的公平,又为我送来一位可心的佳人。我知道自己为她还会再次冲入围城的。

用青春代价换来的理性感悟,给了我身心俱焚的深切感受,和心神宁静的清醒目光。人生是如此美好,青春是如此短暂。希望和我有同样困扰的兄弟姐妹们,不要重蹈我的悲剧覆辙,白白浪费自己的大好青春。要脚踏实地生活在现实世界里,而不要虚无飘渺地沉醉在虚幻的梦境中。

--完--

-----------humm 写于2004年4月,首贴“倍可亲”---------

(此文纯属虚构,欢迎有人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