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维族姑娘吾热买提古丽

(2009-09-08 15:49:17) 下一个
最近新疆形式紧张,其原因说法不一。我从来没去过新疆,又已经移居海外十几年,自然不敢罔加评论。但最近回北京几天,偶然在地坛公园遇到一个维族姑娘。一番谈话之后有一些感想。

刚碰到她的时候,她在哭。原来她研究毕业之后没有找到工作,想去加拿大学习英文,正在北京办手续。她家在新疆农村,没有多少钱。找人借了两万人民币。借给她钱的人也有小孩想去加拿大,这次那家几个人和她一起来北京办手续。那天她和那家人有事不合,他们一起骂她。她气不过,一个人跑到公园边走边哭。

感想之一。新疆有些地方还是落后。她在家附近上不了网,找不到加拿大语言学校的资料。最后还是她丈夫利用去甘肃出差的机会查的资料。看到她想一个人到国外闯荡而且她又没有什么钱,我说出国有可能要吃苦的。她说在新疆找不到工作不一样要吃苦。看来人穷思变是硬道理。人心不稳社会自然不会稳定。她是想出国找出路,别人有可能就要闹事。
感想之二。民族政策有些好的影响。我半开玩笑说到了国外后她可以申请政治避难。刚开始她没听懂,我解释说就是声明在国内受迫害。听了后她很认真地说,那怎么能行,国家对我很好,让我上大学,研究生。。。
感想之三。民族政策有些没有落到实处。她说找不到工作的原因是专业不好 -少数民族学。我看这专业还应该有用,尤其是当前国际形式下需要有效的途经向国际社会正面介绍新疆情况。她这样背景的具有高等教育维族青年正好可以发挥作用。现在国内新疆政策一切以稳为重,不计代价,正好可以利用她们这样的人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