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衣夜行大袋鼠的新家

锦衣夜行大袋鼠的旧宅被拆迁,只好搬到新家来
正文

找不到工作的天堂------澳洲移民印象之六

(2009-10-06 06:31:18) 下一个

(“我的房客形形色色”的系列文章暂停,以避免某些不快)

       光阴似箭,一下子把我射到澳洲快有N年多了。

       这是一个如假包换的农业岛国,或者说是一个典型的乡村大花园。抬头是大树,低头是小草,蒼蝇与蜜蜂共舞,乌鸦和鹦鹉齐鸣。

       美丽 环境虽好,工作实在难找。你在国内的文化优势在这里根本无法体现。你在国内的文凭越高,你在这里的失望越强烈。

        这里所谓急需的人材,就是木工,瓦工,电焊工,建筑工,装修工。国内会开车的,会修车的,会炒菜的,会刷油的,会刮大白的,在这里最容易找到工作。
        当然我在这里并非贬低从事这些职业的人。这些年来他们为澳洲的美丽添彩增光,做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我认识几位来了已有近二十年的同胞,直到现在英语说的和我一样糟糕,由于干装修发了财,开上了宝马车,买了好几栋house不说,在澳洲大小赌场上也是出手刚刚的,输钱哗哗的,惊羡得鬼佬们目瞪口呆,涎水直流,竟连母语ABCD也说不流利了。顺便捎一句,澳洲的赌场如果没有华人光顾,百分之二百会亏损。

        外国移民大军里,学士刷碗,硕士刷厕所,博士开出租车的现象比比皆是。有许多小饭店,小杂货店的小老板,别看不起眼,都是货真价实的双高[高学位,高科技]人材啊!呜呼,严重呼吁澳洲政府,浪费人材是极大的犯罪。

        近年来,世界许多国家的技术人才纷纷移民来澳洲,走在大街上,各色面孔,各族服装,异彩纷呈,倒也热闹。但是,如何安置好这些移民,是热心政绩的澳洲政府不能忽视且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顺便提醒一下刚来和准备要来澳洲的新移民朋友们,不要对澳洲的期望值太高。在澳洲,达到温饱易,发大财有点难

        最近,引起世界关注的金融危机中,澳洲的失业率也有所提高,技术移民寻找工作的难度更大了。我认识的几位朋友相继失业,有的竟因此回国而不归了。回首当年刚踏上这片美丽国土时的慷慨激昂,令人惆怅不已

        据说,来自第三世界的移民的失业率是其他国家移民的几倍。没有工作,就没有安定感,就没有归属感。无所事事,则无事生非,则惹事闹事,自然也就影响了澳洲的民族和谐和社会安定。

        有意思的是,澳洲有的舆论却认为,在截至九月的过去一年中,15—24岁澳洲年轻人的失业率从8.8%升至11.7%,他们成为了移民浪潮的最大受害者。
        他们用一种恼火的口吻埋怨道,“新移民抢起工作来简直不顾一切,他们自知享受不到政府的求职优惠政策,所以也不挑拣工作,有什么工就做什么。经济不景气,无论是留学生,旅行打工者,临时签证持有者还是技术移民,大都无法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他们便转二进入服务业,干起了入门级工作,而这些工作本是澳洲年轻人的。”

        我却不以为然。其实许多移民从事的并非专业对口的艰苦工作,恰恰是许多澳洲年轻人不屑于做,不愿意做,懒得做,没有兴趣做的工作。

       澳洲的移民政策确有一些值得斟酌需要修改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鼠袋大行夜衣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虹姐姐的评论:
谢谢鼓励!
喜欢用轻松的笔墨去写其实并不轻松的生活。
彩虹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的文章,写得风趣幽默。
鼠袋大行夜衣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gesammy的评论:
我能理解你的心情。
我的朋友现在就有点后悔,
当初不应该入籍,
回国还需要签证,
很不方便。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失落,我一个硕士生,拿的不比开车送货的多多少。人家还可以少报税。这是怎样的一个社会?虽然我申请了移民,但是决定以后不入籍了。
鼠袋大行夜衣锦 回复 悄悄话 多迷人的数字啊!
yj48080 回复 悄悄话 来美国吧。1 年赚1百万美金没问题。
鼠袋大行夜衣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sljb的评论:
同意你的见解!
jsljb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拿大家。好工作都是土生土长的白人的活,他们缺伺候他们的蓝领,移民就是来补缺的。不甘心,移民的孩子好好学习,接受良好的教育,找到体面的工作,摆脱父辈的阴影。加,澳,还是公平的,成功的大门永远向你敞开,就是苦了第一代移民,他们是富有牺牲精神的,包括我在内。
神奇月光宝盒 回复 悄悄话 来大家拿吧,这里相对好找工作。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