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酒他乡应送老,临窗仍见枫叶红

(2024-10-12 10:33:47) 下一个

房子买下来的时候,厨房的窗外,是一个花坛。中国人都把菜看得比花重要,我也不例外,第一件事就是把花坛里面的菊花拔掉,种各种菜。西红柿,辣椒,黄瓜,南瓜,丝瓜,冬瓜。洗菜的时候,隔窗望见刚刚择菜的地,有一种感觉,这世界就是房子菜地,没有其他,慢慢活下去。

两年前,菜地里长出来一棵枫树,筷子般粗。我没有拔掉,如今已经长到正好和窗户一样高。仍然很细,也就是拇指粗,但是真是长了不少叶子,有树的样子了。现在洗菜,从窗子望去,是这棵小枫树。因为细,不停在风中摇曳。

秋天来了,过两天会下霜,我在等枫树的叶子变红,镶在窗户里,应该是美丽的画。

朋友说,这棵树离房子太近。枫树会长高大,伤到房子。

我说,到时候再说吧,或移植,或砍掉,现在我要享受美丽的时刻。

命运中的安排,并不是永远完美。来了,接受,尽量欣赏。自从我搬进这座房子,好几棵树从地里冒出来,没有砍,都长大了。房子旁边的三棵槐树,已经形成天然屏障,路边的四棵松树,逐渐把后院隔出来。

枫树是很容易长的树,到处发芽。我收养了这棵树,就像收养一只流浪的土狗,不在乎多金贵,而是又一个生命融入生活,陪着一点点老。

年轻时读唐诗,有句云,美酒成都应送老,当炉仍是卓文君,震撼。

今改之,美酒他乡应送老,临窗仍见枫叶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