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顾城的父亲顾工

(2019-01-11 18:48:24) 下一个

是个诗人,二十多岁就有名气了。

如果你找本解放后的诗歌选,基本能找到顾工的诗。

他是随部队进藏的。那支部队出了几个大艺术家,比如画画的黄胄。

当年的人不像现在的年轻人,进藏找灵感,就是命运造就了他们。

顾工的一首诗,写一个战士,修川藏公路,胳膊被砸断,他的胳膊延伸在川藏公路上。

那些革命浪漫主义你可以说假,确实是时代的风格。黄胄在新疆西藏的画,肯定比后来的驴值钱。

我年轻时很看不上我父亲近乎苦行僧的生活方式。生活上一点要求没有。感情上没有丝毫表达。有次坐公交,看见两个恋爱的年轻人拉着手靠进了点,我爸一脸鄙夷。

可想而知我爸说起这个过去的同事顾工,同样鄙夷。

顾工诗人。诗人两大弊病,让我爸深恶痛绝,一是瞎浪漫,乱搞男女关系,二是生活不严谨,不像个军人,吊儿郎当。

对,就是这个吊儿郎当,我爸没少用这字骂我。

顾工被送到乡下劳动改造,吃不了苦,偷偷跑回北京。

换了我爸,累死在乡下,也不会跑回来。

我小时候读顾工的小说和时,绝不读我爸的文章。听我爸说顾工的不是,我心想,顾工要不是吊儿郎当,也写不出这些革命浪漫主义啊。

现在,我还是不读我爸的文章,顾工的也不读。

我读顾工的儿子顾城的。

我现在到了我爸当年骂我的岁数了,突然认识到我自己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像他,就是越来越古板,离吊儿郎当越远。

并不是顾家的悲剧证明了什么,而是好像活到这份上就该这么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