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恩,也是西佛吉尼亚

(2018-11-22 13:33:42) 下一个

当年我刚来美国的时候,在西佛吉尼亚的一个小城呆过一个学期。

留学生都知道,到一个小城里,比大城市难得多。因为大城市还类似中国的城市,美国的小城交通工具是私车,我一个穷光蛋,兜里揣着一百对美元,一下被扔到西弗吉尼亚的群山里,可想有多么艰难。

先别说没钱买吃的,就是有钱,也没法买。最近的超市,走路一小时。

现在说起来,对咱们中国人不敬。在那个学期,坑我的就是同胞中国人,给我温暖的,是两个美国的牧师。

要说中国人坑我,也不能算坑。开车去买菜专门问新来的女生,不问你这个男生,算坑吗?找了个单元,刚进门,已经住进来的中国人说,那边有更好的房间,你最好搬那边去,算坑吗?

要说美国人给给我温暖,其实也没做什么。就是感恩节问一下,你如果没有地方吃饭,可以来我家。

一个牧师到我空空荡荡的房间看我,递给我一个信封。我知道里面是钱,还给他,没要。

这个牌子,是一个叫艾迪的牧师给我的。上面曾经有他写的话,给我的朋友。二十年后字已经看不到了。

估计价值就几美元。但是我真把它当作不一般的礼物。

艾迪人长什么样已经模糊了,但是他木纳的不善言辞的微笑,还清晰,让我觉得朋友两个字不是敷衍,就是意味着朋友。

当我买了第一破辆车,我第一件事就是把这个牌子挂在后视镜上。

从那之后,没换一辆车,就挂上去,二十多年了。

我对钱没什么追求,很大缘自经历。

刚来美国,看艾迪他们的生活,大房子,有车,觉得像天堂一样。二十年后,我的房子估计是艾迪的两个那么大。一个西佛吉尼亚的小城里的牧师能挣几个钱?

但是,我真的不觉得我生活的比他更有意义。一想起他的微笑,我就好像看到人性的光环。

这个节日,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鸿鹄生而有翼' 的评论 :
“……基督教信仰不能安抚我,于是在欧洲我走上了心理分析的道路……成为一个温暖、平和、有爱心的人,是个挑战”

赞同这几个串联/变化!越来越倾向于与用平和之心、用心理学手法、道出一些很揪心的社会人文问题……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把你博客上的文章都过了一遍。关于种族偏见,关于对出生国家的态度,关于无差别地善待需要帮助的人,关于治国领导的道德标准,等等,你的态度和见解,让人觉得看见一缕阳光,温暖而明媚。虽然你不神神叨叨,但我可以认出来,你的认知和行为彰显平等博爱,闪耀着基督的精神。

很可贵的是, 你受到世人不公平对待(不过,可能还不足够多),你选择相信人性的光辉。我在美国的时候也受过教会里的人很友善的对待。可成长的曲折,很多时候我很愤世嫉俗,基督教信仰不能安抚我,于是在欧洲我走上了心理分析的道路。经历漫长的黑暗,依然相信光明,并能成为一个温暖、平和、有爱心的人,是个挑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