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化的西葫芦

(2018-08-25 10:20:48) 下一个

这个西葫芦,我种了四五年,留种子,不停杂交,看着它今年是长的,明年是圆的,今年皮软,明年皮硬,今年丰收,明年欠收。
最终,种子退化了,今年就结了两个,个头还不大。
今年不留种了。
由此证明农业上育种多重要。
中国几千年农业领先,近几百年落后在科技上,很大程度是育种。

有人劝我买种子。其实我就是好奇。我做的,是上千年农学家早做过并且有结论的事,我不过重复一遍。但是,第二年期待着看着结出意想不到的果实,就是很兴奋。
我不可能研究天体物理,纳米,基因之类尖端科学了。也不可能为人类做贡献了。现在的目标就是活着有意思。
什么叫有意思,起码我中学学的知识还要用。育种是中学生物,修车装个电路,是中学物理。

愚昧就是一个文盲不停地宣扬反科学的谬论。我要是对科学失去兴趣,就会成为愚昧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春暖花开99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把瓜类蔬菜种在一起,最好中间种点别的间隔开来。与别的种类杂交了会退化的更快。
穷则思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2m' 的评论 : 没有选trait.旁边种棵南瓜,结果第二年的瓜大了,果少,接下来就退化了。
92m 回复 悄悄话 你每次选择的都是同样的traits吗?如果是那假设你从F1开始留种到F8就能育出稳定的品种。如果每年都乱选不同的traits是不是就会造成退化了?我不懂啊只是猜的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土肥水种密保管工,农业八字宪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