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单女孩

(2018-08-17 22:03:48) 下一个

 

那天深夜一点,我从天安门走到西单。从长安街南侧过马路到北侧,要过地下通道。

在地下通道里,我想起一个被称作西单女孩的曾在这里卖艺唱歌。

在一个闷热的夏夜,我独自走过西单的地下地下通道,整个通道回音里只有我脚步。我看了一眼墙角,心想,那就是西单女孩唱歌的地方,坐在一个破盒子上,寒冬,穿着脏兮兮的棉袄,头发凌乱,旁边放着音箱,手里一把破吉他。吉他盒放在前面收钱。

然后她开始唱歌,声音响起来,
相信你还在这里,
从不曾离去,
我要找个天使替我去爱你。

那嗓音仿佛天籁。

多少人在这个喧嚣的城市匆匆走过这个地下通道,根本没有听到那天籁般的声音。

直到一个人把录像放到网上。然后这个女孩开始走红,最终上了春晚,唱了一首回家。

成名之后,再怎么唱,那个女孩子的天籁不复存在。在崔永元的节目唱,还有余韵,后来出唱片,荡然无存。

不知那个西单女孩现在在哪,在做什么,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我感兴趣的是,她是否偶尔从这个通道走过,想去过去?



当整个世界辜负我们的时候,我们本能的反应是挣扎。那个女孩的挣扎方式是歌声。

就在此刻,深夜里有无数的忘恩负义,大多数人,至少我没有歌声走过。

我走过地下通道,在西单找到一辆没有锁的共享自行车,在空荡荡的街道,骑到复城门。

一家德士克还开着门,我进去要了一杯大的可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那个中央4频道那个英语广播员吗?叫什么来着?爱唱爵士音乐,长的挺时髦,后来辞职去酒吧唱歌。估计现在快60了,肯定后悔辞职了。那么好的工作辞了,打漂去了,现在也漂不动了……
88中 回复 悄悄话 音乐是一条不归路,一旦踏上,就是生死相依。无论人生如何变幻,始终伴随,不离不弃
88中 回复 悄悄话 人人都有梦想,在奋斗的路上虽然充满艰辛,但人生很有意义。凡是追求音乐梦想的人,我都支持鼓励,因为我也是他们中的一个。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我只听过她在唱片里唱,觉得还不错。现在她已经不唱了,好像和人合开了一个什么厂子,卖牙膏还是啥?她主要负责对外宣传,因为名气大。另外已经结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