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励志与成功

(2018-05-03 09:02:42) 下一个

午饭的时候,有时我会去一家越南人开的中餐馆。这家便宜,原来是四块钱一顿,几年来长到五块多,和其他的饭店比还是便宜一两块。量给的大,两份菜,加一勺米饭,吃得饱饱的。有时特别饿,马上想到去这家吃饭。

老板娘是特别瘦小的一个越南人,不漂亮。总是高高兴兴的,对每个人开心地打招呼。我以前以为她是为了生意,装出来的开心,后来发现不是。

她们的生意只做中饭,下午三四点就关门,我有时会从窗户看到她下班,牵着在厨房里做大厨的丈夫的手,在马路对面走过。

就像两个初恋的十几岁的孩子,那种快乐是洋溢在脸上的。

额头特意卷起来的一点刘海,画得有点过份红的嘴唇,以我们办公室的标准,有点俗气。但是我每次远远看她们走过,会特别的欣赏,好像感受到她们的幸福。

最近大家讨论励志成功。这两个越南人让我认识到,如果你坚信,你所有的努力都是受苦,成功以后就会幸福加享福,那你就彻底错了,你一辈子也不会找到你追求的幸福。

真正的幸福,是有一个人和你一起,即使受苦也感觉快乐。这就是我从两个越南人脸上看到的。

她们开的小饭馆,不到十块钱卖一份。一中午卖一百份差不多了吧?撑死了卖不出两千块钱去。但是她们前台加后厨,起码四五个人忙活,有时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还来帮忙。

以办公室励志女士的标准,她还不得天天以泪洗面,感叹嫁错了人,感叹命苦?

但是我看到的一个在餐馆忙碌的大妈,下班幸福地牵着大厨的回家,脸上是满足的笑容。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反正我是岁数越大,经得事越多,越觉得所谓成功与金钱是特扯淡的事。

成功了有钱了又怎么样?住二百万的房子,开奔驰,撑死了吧。反正我当不了首富。

不成功没钱又怎样?住二十万的房子,开旧车。

我从励志的故事里,看到的全是如何辛苦,如何愁眉苦脸,打工累,学位拿下来,找到工作压力大,有张办公桌,人际关系处不好,一方面想着往上爬,一方面又不停和老板同事闹矛盾。

住豪宅开奔驰,心理这么苦,还不如住二十万的房子,开破车,像那个越南人开开心心开家小饭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ern 回复 悄悄话 嗯嗯嗯,是这么回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