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奇

(2018-03-23 06:53:16) 下一个

昨天开车,女儿说她正在学万有引力。然后居然把万有引力公式背下来。
我就问公式里的G常数是多少。
她说是6.6乘以一个非常小的幂。
我说,G不是9.8吗?就让她用手机查。她也没查出个所以然来。
晚上锻炼的时候,越想越不对,我自己查了下,我居然把万有引力常数G和重力加速度常数g搞混了。
网上还特别说,别搞混大写的G和小写的g。我就搞混了。
高考之后,我就没碰过牛顿力学,唯一的接触是大学讲微积分时提到抛物线运动。
今天早晨我对女儿道歉,有的人学校以为学懂了,出了学校,什么也不记得,那是笨蛋。爸爸快成这样的笨蛋了。
由此想起一个问题,一个人怎样才算大学毕业了?一是学到知识,二是一生持续的好奇。
前两天霍金死了。新闻铺天盖地。但是真正了解霍金学问的,一千个人里,有一个就不错了。能把时间简史读过超过十页的没几个。
但是人人还是说霍金如何牛。花边读起来肯定比知识容易,吸引眼球。
我要是个天体物理博士,估计能把霍金推过的数学重新推一遍。以我那点贫乏的物理知识,我读了点科普,就是想搞懂天体演化,大爆炸到爱因斯坦, 再到霍金的来龙去脉。
实际就是保持好奇。
任何学问,再复杂,在牛人那也可以几句话概括大概。这个大概就是常识。
这好奇与对常识的掌握很重要,可以对迷信与反智反文明具有抵抗力。
为什么统计说学历越高的人支持川总的越少?因为川总很多情况下反智,缺常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