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报

(2018-03-17 10:46:54) 下一个

中国的人际关系,有一点不如老美,讲究回报。

比如孝顺这个事,只有中国才有,是个好概念。父母从小含辛茹苦把孩子养大,孩子长大了,感恩,对父母好,应该的。

就父母对孩子好这上面,中美没区别。区别是孩子大了。

中国父母不管嘴上说不说,老想着自己养孩子多不容易,你要孝顺,天天想孩子对自己好不好。

越老了自尊越在这上面。孩子给自己买点好东西,满世界得瑟。

老美好像更注重年轻时和孩子的时光。孩子离家后,任务就完成了,自己享受,等死。

再比如,工作上,中国人不管官场还是公司,你到了一个新地方,就会有人对你格外好。为什么对你格外好?是要求回报。我对你好,你就是我的人了,咱们这两派,你必须加入我这派,整死对立面。你能不能哪派都不入?那大家一起整你。

所以,在中国,抱着干完活回家过日子的人最苦。赶快出国。人人是政客。

中国的关系网全部建立在这个回报的概念上。

用好了是真情,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用不好是尔虞我诈。最近出来个郭文贵就是典型。没有真情,所有的关系都是交易。好的时候甜言蜜语,掰了,你的电话录音,录像,全给你捅出来。

我是岁数越大越觉得,不求回报的心态才是淡定的人生观。

前两天,整理旧的支票本,发现二十年前我朋友写给我的一张支票,一万块。

我怎么也想不起来她当年为什么给我写这么大面额的支票,我为什么没有兑。

我把支票照了像,寄给她,问她还记得吗。她说也想不起来。

总之,她当年肯定求过我,才写过这张支票。我帮过不小的忙,这就够了。

不求回报人,可以不给予,但是给予了,就不算账。

电视节目里,老有父母和孩子算账,我含辛茹苦养你,你对我如何不孝。孩子则是你从小对我不好,我对凭什么对你好。

夫妻则是,我对你如何如何,你对我如何如何。

这些人没认识到一点,如果你们都不期待对方给予回报,就什么问题也没有了。

借别人钱,没指望还。养孩子,没指望孝。嫁个人,没指望被宠。娶个老婆,没指望嘘寒问暖。听起来有点冷漠,实际上是尊重,不自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