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美教育

(2017-10-21 11:21:48) 下一个

美国的教育,总而言之,是天才占便宜,蠢材也占便宜,最吃亏的就是中不溜非往天才里挤的。

最近陪女儿做科学作业。老师发給他们一篇论文,简直就是一篇元素研究的科学发展史。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讲起,古希腊人为物质是,空气,土,火水,几大元素。

这几个名字我听过,还能和中文对上号。然后是谁谁否定了原来的看法,因为他成功分解了空气,用了什么方法,证明空气不是单一的。 然后又是谁假定氢是最轻的元素。谁做了什么实验成功分解了水,证明说是两个氢原子一个氧原子的结合。

说的名字我中文全对不上号。说到每个人还都是从生平讲起,怎么学习,怎么激起学习的兴趣。 其中一个人,还提到他爸也是大科学家,嫉妒天才儿子,在儿子得诺贝尔奖后,和儿子彻底闹翻。

你说是科学史把,它还夹杂着特严格的科学定理,什么平面上流体的流速和对平面的压力成反比,同等数量气体分子在同样温度和压力下体积相同之类的。

我想好像我也是初三学的化学。第一课我还记得,老师上来说,世界是物质的,这句话背下来。我背下来了,因为老师的口音让我印象深刻,她说世界是无知的。

我女儿这篇论文就是五十页,我在中国初三的化学书总共才不到一百页。

回到开始的结论,美国的教育天才占便宜,因为一个天才读到这么篇科学史论文,真的会激发对科学的兴趣,找更多的书满足更多的好奇。

相反,不是天才,五十页的论文读下来,彻底LOST。第一不感兴趣,不感兴趣就找不着脉络重点。

我想起中学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天天背什么是价值,交换价值,劳动价值,价值规律,全然不懂。

我估计我女儿班里十个有九个看那篇论文的感觉和我当年背价值规律一样。

这么说来,人要是傻点,去中国受教育还是有优势,重点突出。什么狗屁谁分解了水,从元素周期表讲起,水就是两个氢一个氧,背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朱珠儿 回复 悄悄话 都有道理。
Sunset_beach 回复 悄悄话 AprilMei 和 博主说的都有道里。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你讲的只是你对中美教育的一孔之见,一个非常窄的侧面。我和你相反,我认为美国教育对大多数中间层次的学生最有利,所谓天才如果只是学习好没太大用,好学校毕业也就那么回事。傻子如果没有傻福也没戏。中间层次的学生只要早点儿开始读书,一直坚持读高品质的书,有机会多参加户外活动和多钟社会活动,使自己越早成熟约好。如果在上大学以前没有明确的方向,就去接受美国最强大的人文教育,找到自己的方向。这样做下来最后应该不会太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