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好的父母是和孩子交流的父母

(2017-02-17 10:08:33) 下一个

最好的父母是和孩子交流的父母。 可惜,大多数的父母,都把衡量标准定在上什么大学上。

等孩子大了,不管上哈佛还是蓝翔技校,她就是偶尔打电话,偶尔写信,偶尔访问的人。她担心惦记我,我当然知足,我更高兴的是,如果她上了蓝翔,告诉我正在鼓捣一辆五十年代的福特。如果上了哈佛,告诉我必读书是,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然后我问,读共产党宣言,是不是热血沸腾,有想把川普大厦烧了的冲动?

父母和孩子,血脉是最不重要的。一起的时光是重要的。彼此给对方快乐,那是半生的幸福。如果有精神上的bond,那是一辈子的幸福。

四个选项,交流名校,交流烂校,不交流名校,不交流烂校。我的意思是,我宁愿交流烂校,也不要不交流,名校。我的孩子上了名校不理我,说明心里肯定有包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成为孩子的朋友是对的,但是也不能忽略家长引导和鞭策的职责。

让孩子喜欢也很容易,年轻人喜欢的事情,都鼓励支持他们去做,不管后果(比如讲究穿戴,出手阔绰,交男女朋友,喝酒抽烟尝试毒品飙车,等等等等)。很多孩子同龄的朋友不就是起这样的怂恿作用么?他们才不会督促你的孩子10点前按时回家,花时间做功课,干一些对长远发展有好处但是在同龄人里不时髦的事情。

家长的作用有点像教练,明知训练很艰苦,有时还是要逼着运动员练。当然运动员本身要对提高成绩和刻苦训练这个方向赞同,但是具体执行时谁都难免有松懈的时候。有时当事者迷也会看不清局面。教练就需要提出要求并监督执行。真正优秀的运动员长期来讲会感激他的教练的。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家长需要做的是给孩子出谋划策,而不是越俎代庖,也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把你当作亲密朋友。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Completed agree, the bonding between parents and their childen is stronger than a Ivy league degree.

What I have learned is that to be able to communicate with your children, you must grow with them.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拒绝我父母交流很多时候是不想被控制。 父母凡事都要发表意见,凡事都要知道细节是很烦人的。 孩子18以后都要戒掉。
浮水印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放学回家就坐我旁边把手搭我肩上问,今天怎么样,哥们?
合欢花开 回复 悄悄话 按你的说法我是比较幸运,第一个选项一一交流名校。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道理在这儿摆着, 可有些强势的父母也懒得听,依旧我行我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