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孩子面前自以为是的人是可悲的

(2017-02-12 06:54:52) 下一个

最近看女儿的数学。她在学一元二次因式分解。我看她懂了一元二次,就想引申一下,讲讲化简和因式分解是逆运算,不管几元几次都是变着方找公因子。咱们做难题试试。

结果,我女儿的表情可以用一个字形容,呆若木鸡。

鸡年,一个木鸡看着一个斗鸡唾沫星子横飞。

我想起我是什么时候学的因式分解。初一,我小学五年,相当于这的六年级。比我女儿现在小一岁。 我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因为那是我最调皮的时候,因式分解伴随着好多不着调的记忆。

好在调皮归调皮,学习还跟得上。一次老师说,你学习还行,给那个学习差的讲讲因式分解。我当时受宠若惊,这么多年都是别人帮助我了,我还可以帮助别人?

我于是坐下来,唾沫星子横飞给那哥们讲了半小时。

结果,那哥们呆若木鸡。

那是我幼年的一次震撼,我第一意识到人的智力是有差距的。他和我都是差学生。我差是因为管不住自己,他差是因为真的学不会。

三十年过去了,微信把大家都联系上,我看到当年费了半个小时唾沫星子的老兄在开出租车。

想起这么多,全是因为因式分解。我看到女儿呆若木鸡就没有再往下推。因为我想起我在初一的时候,对因式分解的理解,并不比我女儿现在深多少。我之所以现在任何因式分解题拿来就做,因为我经历了一个叫高考的的东西。

我现在要是觉得我女儿不争气,就有点自以为是。第一,这是美国,孩子要是没兴趣,不会做成百上千道因式分解,就为了把所有技巧试一遍,应付一个考试。第二,我女儿学得确实不扎实,比起我当年那个同学,比起大多数孩子,她好多了。我要是觉得成绩a还不满意,拿b拿c的学生就不活了?

最重要的是,退一万步,如果我女儿像我当年的同学,学不懂因式分解,我就可以因为我会,骂她,认为她不配当我的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粉画' 的评论 : 你这简直就是在说我老公:)他现在已经被我剥夺了给孩子讲题的资格…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不懂,一元二次与因式分解是一回事吗?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更大的可能性是唾沫星子横飞却光顾着boost自己,或者解决问题浅入深出复杂化,造成了同学和女儿两个木鸡,娃哈哈。
当老师最要紧就是深入,但是浅出。
外省人 回复 悄悄话 智力是一回事,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重要。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也遇到过类似情况,慢慢地才感受到是自己的解释太差劲了。

需要把自己的智力拉低到孩子们的水平,用同级别的思维解释,才行得通。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人家只是不感兴趣而已!哈哈,,,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没笑得止不住呢?因式分解都忘了,不好意思,还当过数学老师,人和人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和雅姐一样,也是成年后才发现人的智力有差距,和有的说话费劲和有的人说话轻松原来是智力差距。
fgh1234568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wumiao,太幽默了,笑得都停不住。
fgh12345689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你们这些鸡同学, 24小时关心鸡老爹,不眨眼地看, 精神抖擞地对着你的视屏看,期待着职称升级至五毛工程师。????????????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总算有人理解了我们数学和理科不好的人多么苦
雅姐 回复 悄悄话 人的智力有差距这点,我几乎是成年了才慢慢明白,有很多事悔之晚矣哈哈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点不知道放在这里是否合适。 我小时候爸爸给我讲数学我总是以哭收场。 因为他讲的方法基本是从他自己出发,甚至有炫耀指点的态度。我听不懂,而且很懊恼。我后来的数学成绩并不差的。 不是所有的人都有传授知识的能力。尽管他们自己的知识不差。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幽默了, 看的我哈哈大笑!你女儿有这么个 "鸡" 老爹太幸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