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也谈谈数学教育(四)

(2016-01-26 11:23:51) 下一个

一个中国人请客。他也是名校毕业的博士。饭桌上谈起孩子的数学来了,他说,你们今天谁要是能让我四年纪的儿子弄懂了分数加减法,我马上烧香把你牌位立我家。

 

这之前,这老兄不知为了通分,最大公约数,最小公倍数,

 

least common denominator 和他儿子废了多少唾沫。他儿子不知流了多少眼泪。

 

我出了一个中国人特不爱听的建议,让他儿子蹲一年。他现在这么着急没用。

 

举个例子吧。孩子的

POTTY TRAINING。中国人开始的都早,一岁左右就开始,不停地训练,地毯上不停地拉。几个月,训出来了。

 

你能训一个六个月的孩子上厕所吗?不行。那是和孩子活动能力,语言能力,大脑发育联系起来的。

 

有的美国人,三岁才开始,不用训,只要和孩子说,拉屎上厕所,一个星期搞定。

 

最关键的是,赢在起跑线上的中国人,除了少花钱买尿片,也没见长大了把上厕所的特长发挥出什么名堂,还是用一样的厕所,用一样的手纸。和美国人一样,该便秘还是便秘。

 

我朋友那儿子,四年级学不会分数加减法,五年纪肯定能,五年纪学不会,六年纪肯定能。一辈子学不会,你也只能认命。

 

你把希望抱在讲一百遍,一百另一遍孩子就开窍上,无异给孩子和自己找罪。

 

我每次看见家长因为孩子不开窍和孩子急,就觉得家长特没品。你是在和一个智力没有发育完全的孩子在比智商。这不是欺负人吗?

 

家长总希望孩子一讲就懂,举一反三,然后就拿着一百分回来了。恕我直言,要是有这么个孩子,急的就是你们家孩子,他会看不起你。你那么大岁数了,怎么不争气,和我一个小孩子弄分数加减法,怎么也得做点群论之类的。

 

最根本的问题是,姚明和潘长江说,长个没什么难的,吃饱了睡觉就行。潘长江说,我比你吃得还饱,睡得还多。

 

如果有个家长,如果孩子长的丑,长得个矮,会肆无忌惮骂孩子丑,孩子矮吗?估计不会。但是,如果孩子数学题做不出来了,张嘴就会说,你怎么这么笨。

 

真正笨的不是孩子,而是说这话的家长。如果这个孩子是个傻子,难道你就不是生养的父亲母亲吗?你就不象爱一个天才一样爱傻孩子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Iamme 回复 悄悄话 “一辈子学不会,你也只能认命。” 我赞同这句话 家里LD再给孩子补数学的时候 总是训斥孩子 我时常提醒LD 若是孩子的德行方面出了问题 我们一定训斥管教 若是学习方面有欠缺 我们就是耐心的教会他 若孩子还是听不懂 罢了 咱的孩子智商不高 任命呗
arg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那万恶的其起跑线~~~
jo-62 回复 悄悄话 六年纪肯定能。一辈子学不会,你也只能认命。

Very Good!

WWTP 回复 悄悄话 绝对是真理。
就像我儿子现在一见problem solving的题就头疼,和我当年一模一样,可现在他的那些题我没一道不会的,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