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也谈谈数学教育(三)

(2016-01-21 11:38:54) 下一个

 

这是非常重要的概念。一个人,在特定年龄对特定的东西开窍,可以学特定的东西。

 

学早了,不管怎么学都是白搭,学不会。学晚了,如果这个人有求知欲与兴趣,会感到遗憾,为什么没早学。如果这个人没有求知欲与兴趣,根本不是损失,反而是他的福气。

 

为了支持我这个论点,给大家讲个故事吧。

 

有个名字叫宁铂,在我那代人里这个名字是如雷贯耳的,和陈景润相提并论。

 

为什么?宁铂所在的江西赣州有人说他是神童,报告打到主管科学的副总理方毅那,方毅就下了个命令派人去考察一下。

 

科学院的人到赣州一了解,人人都说这孩子聪明,学习好,琴棋书画无所不能。方毅还是有点不相信,把他叫到北京来见面,和这个十二岁的男孩下了盘围棋,方毅大败。

 

这下方毅信了,说这孩子得专门培养。这就是科大少年班的契机。

 

我为什么现在还记得宁铂当年是十二岁?因为当年中科院的人说,你不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吗?写首诗吧。宁铂马上口占一首,头一句是大江东去十二秋什么的。

 

我爸爸当年拿着报导宁铂的报纸往我面前一扔,你看看人家。我当时的感想是如果让我爸和宁铂他爸换儿子,他一秒钟都不会犹豫。

 

我女儿今年就该过十二岁生日了,和宁铂没法比。你中文不好,大江东去十二秋写不出来,白朗宁夫人简爱总该熏陶熏陶吧?没门,她知道的就是泰勒,死味腐他。

 

但是,我一点不为我女儿操心。为什么?

 

因为几十年后宁铂不止一事无成,生活也不快乐。我们现在看见的报导都是他怎么颓废,出家当和尚之类的。

 

最最让我感触的是,他总结他当年为什么会被大家当成神童的原因。

 

他说,我青春期来的早,别人十五六岁遗精,我十一岁就遗精了。实际上他就是个小大人。

 

王朔有篇小说,第一句是,一切都是从我第一次遗精开始的。宁铂读到这句话得哭出来。

 

现在孩子的早熟是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谁家男孩十岁长胡子,女孩九岁来月经,父母得着急死。可是,这孩子智力要早熟了,十岁就会微积分,吟大江东去十二秋,活得和小大人似的,家长却觉得是值得庆幸的事。

 

殊不知,智力的发育和身体的发育是同步。一个孩子听话,聪明,学习好,可能仅仅因为他早熟。他不过早一两年掌握了别人一两年后掌握的知识。最终他是不是比别人学得更深入,完全是个未知数。

 

一个四岁就会一百以内加减法的孩子肯定不笨,但是以后学会微积分的概率不会比别的孩子高多少。

 

人类智力的发育有很多没有回答的东西。我们不知道为什么爱因斯坦比别人聪明。

 

另一个问题是?如果不是因为早熟,我愿意我自己的女儿成聪明的学霸吗?答案又要设计到条件了。如果没有其他的负作用,我当然希望孩子更聪明一点。

 

但是,人人都知道,决定智力的

DNA是双螺旋结构。受精的过程是父亲的DNA打开,母亲的DNA打开,两条长长的链结合成一个新的双螺旋链。

 

如果链条上动了一下,让你孩子特别聪明,你能保证其他地方没动,让你孩子有缺陷?

 

这要请教生物遗传学家。

 

宁铂的同班同学谢彦波不是早熟,是真神童。一路读上去,读到周光召的研究生,又到美国跟诺奖得主学。最终,精神不太正常,回国了。

 

回国时连东西都没来得及收拾,等于被科大硬拽回去的。

 

我是学统计的,懂得正态分布。中国家长好象不懂得正态分布有两个尾,只看到最好的那个尾了,好事

全得我们家孩子占着。那种人肯定有,但是把希望寄托在小概率事件上肯定要失望。

 

还是回到数学。这不是小概率事件,这是规律。一个人数学特别强,我说的是天才一类的,他基因的变动肯定不只是数学那一点点。美丽心灵大家看过吧,纳什就是数学天才。

UCLA的陶哲轩是历史上少有的数学天才,他的亲兄弟是傻子。

 

我愿意冒这样的风险吗?自己的孩子很聪明,但是有可能是个怪人。不。我宁愿我的孩子是个快乐的正常的普通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Iamme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成熟有早晚 我太赞同了 我家孩子九年级 每天放回来 后院挖土 趁我们不注意 还尿尿 说啥好呢 哈哈
Iamm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写得真妙 给我家领导读读 先谢谢啦
相思拌饭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还真没想过人的学习上限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