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00二年十二月四日的日记

(2005-07-20 15:16:51) 下一个
二00二年十二月四日,这是我一生不会忘记的日子。

这一天我失去了工作。那是一份我不喜欢但是为了钱干了两年多的工作,我早知道,有一天会失去或者离开它,但是不知道是哪一天。这一天终於来到时,心里的冲击还是难以承受。

一夜几乎没睡,又不愿意起来,惊醒睡梦中的妻子。天一亮就上网查如何申请失业保险。和妻子要出门时,父母正好散步回来。他们催我们快走,不要迟到。他们哪知道,迟不迟到对我已经无所谓失,今天我所要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到公司签些文件,然后我就是一个事业的人了。

开著车,我对妻子说,你看父母那么高兴,我真没有勇气告诉他们我已经业了,真希望可以永远这样伪装下去。

天色阴冷。我站在威廉王子广场地铁站里,看墙上的地图。一个气质高雅,身著皮大衣,看上去象黑白混血的女士问我,要不要帮助。

我说,我在找法拉轧西站。

她从大衣里伸出手指了一下说,就在那儿。你可以在佛特塔顿或者中国城换红线坐到地铁中心,然后倒蓝线或者橙线到法拉轧西站。也可以直接坐到拉方达广场倒车。

我说,谢谢,我准备到佛特塔顿倒车,那样近一点。你改变了我一整天的心情 (YOU REALLY MADE MY DAY),我昨天刚刚丢掉了工作,觉得好像整个世界冷酷无情,你让我的心情好多了。

她说,你应该往积极的方面想,也许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

我说,道理上我懂,我只是需要从心里上承受住。

她接著问我做什么工作。她在劳工部工作,也许可以问问那里的合同公司,有没有适合我的位置。

昨天离开办公室时,我把所有的名片留在了抽屉里,心想永远不会再用它们。我把名字和电话写在一个纸条上给她。她给了我她的名片,我看见名片上的名字,STAR-YVETTE C。DAYE。

说到劳工部,我们又谈起赵小兰。她说她在副部长办公室工作,和赵小兰非常熟悉。临别时她又突然想起什么,转身对我说,可以把简历寄到名片上的地址去。

从公司签字出来,我轻轻舒了口气。真的没有勇气回家,对父母说,我已经失业了。

从地铁站取了车,开车来到公共图书。明天再告诉二老吧,晚一天告诉他们,就让他们少操一份心。 图书馆在招一小时付六块钱的临时工,我要了一份申请。六块钱只是我以前工资的六分之一。

在书架上拿了一本高行健的<没有主义>,没读一页,就想到其他的事情上去。

现在是二00二年十二月四日下午二时十分。从早晨我还什么也没有吃。我一点也不饿,只是心烦意乱,疲惫不堪。我坐在海思维尔的公共图书馆用借来的一支秃铅笔写这则日记。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写日记了。我要用笔让我的心平静下来,认真考虑一下未来。 我知道我不会永远失业下去。将来我会有一份工作,也许比以前的工作收入少,但是我肯定会比以前工作得愉快。那时我会重读这则日记,回忆起这一天。我会回忆起一个名字叫STAR-YVETTE C。DAYE的陌生人,在寒冷的冬日曾经给我的一声问候。也许对於她,那只是一声普通的问候,但是对於我,那声问候的却慰藉了一颗几乎对全世界失望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iamaboy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对於她,那只是一声普通的问候,但是对於我,那声问候的却慰藉了一颗几乎对全世界失望的心。"
我很喜欢这一句.BTW, 你的东西初看着挺逗,看看看着伤感劲就上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