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四”怀人

(2005-07-13 07:28:28) 下一个
“六四”怀人

十五年的时光是足以使记忆淡漠的,那怕我们自以为那记忆已经镌刻在我们心上。十五年后,想起六四,我都懒得去挖掘心灵深处的轰轰烈烈。

今天坐在办公室没什么事,突然六四时几个人物的形像清晰地出现在我眼前。

石君

二十岁左右的姑娘,戴眼镜,个子不高,马尾辫子。

六四之前的一天,大游行。

可能是在西单的路口,武警几排人手挽手,挡住学生游行的队伍。

学生队伍开始往前冲。我挤在学生队伍里照相。双手举着相机,被人流推着,两只脚根本踩不着地。

轰的一下武警的防线被冲开。我也落在地上,脚上的鞋却没了。

石君就是这时候来的。她可能一直站在路边看热闹,走过来对我说,你的鞋怎么没了?

我说挤的。

她就在马路上给我找了两只不配对的鞋给我,我现在还记得有一只鞋特大,穿在我脚上象条船。

站在她身边和他一起的男孩子看着她的举动好像很不高兴的样子。

我给他们照了张像,她给我留了白石桥附近的地址。现在我还能想起她的模样,因为我想起了那张照片。

接着就是六四,照片我就没有寄。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写了张明信片谢谢她。有一天突然接到她的电话,问我是谁,怎么会给她写明信片。

我说,你在西单给我拣过两只破鞋呀。

武鸣,王琦

武鸣,清华化工系学生,长发,面目清衢。
王琦,北师大中文或者历史系学生,高个,瓜子脸,沉默文静。

绝食第一天,我正在广场。

学生的队伍从人民大会堂前走进来,王丹,柴玲,吾尔开西几个人带头,人数不多。

我至今保留着柴玲穿着TSHIRT,上书柴玲绝食,走进广场那一瞬间的照片。柴玲当演员比当学生领袖合格得多。我当时并不知道柴玲何许人,只是觉得那悲壮形像非常好。

我就是在第一批绝食的学生中认识武鸣与王琦的。

绝食刚开始,没多少人,没有后来的乱轰轰,人也不饿不累,大家坐在地上聊天。 北师大一个来自河南驻马店的姑娘话很多,大骂地方官员腐败无能,后来听说她当天晚上就离开了。

武鸣有时插一两句单纯的话。王琦听力弱,可能听不清我们在讲什么,但仍然微笑着专注地听着。她沉默的形像非常好。

吾尔开西带领众人宣誓的时候,我给武鸣照了像。王琦的是一张戴着白色遮阳帽的头像,我觉得她的脸上相,就照了张面部的特写。

后来我饿得受不了,回家。第二天人就多了,绝食团被围起来,我再也没有进去。

六四后给王琦写了封信,说我很担心她。我那时心情极差,觉得国家一点点的希望也没有了,个人的前途更别提。想起广场上她沉静微笑的脸,仿佛是一种心灵的安慰。

她给我回信,说她,武鸣及其他人都安全。她在广场上绝食了两天,实在受不住,就回到通县的家。头痛难忍,身体虚弱,修养了很长一段时间。 她似乎对整个学生运动很迷茫,觉得自己渺小,不知道发生的一切是为什么。

几年后我在美国办六四摄影展,大厅的中央是武鸣举拳宣誓的照片。我在照片下写到:武鸣,你现在在哪?

我现在仍在想,那一代人,那一代人的理想现在在哪?

2004年6月2日午于华盛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牧歌 回复 悄悄话 嗯,为了忘却的纪念.
Lure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一卷六四的照片,没敢在国内冲洗,存了一年多,到了美国才洗了出来,也算历史留念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