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所有的苦难都是因为较真儿

(2020-10-16 18:47:36) 下一个

最近在家上班, 挤时间观察我的小鸡小鸭。

今天下雨, 小鸭们特高兴了。 太多雨水, 地上到处了她们的乐园。然后她们就跑来跑去, 啄水玩乐, 从院子这边跑到院子那边。 小鸭子还会互相斗殴。 脖子扭在一起, 互不相让。 到了傍晚, 玩儿累了。 排队回鸭窝。

快乐吧? 快乐!

想象一下, 小鸭子生在西伯利亚, 冰天雪地, 没吃没喝没地方玩儿! 

小鸭子里肯定出个世界著名作家, 鸭儿斯泰, 写出一本苦难历程。 可惜, 在我家, 她们成不了著名作家, 因为体会不到苦难。

我也成不了著名作家, 因为我逃避苦难。

我记得小时候有个作家叫雨果, 他写了本书叫悲惨世界。里边有个女孩子, 叫芳汀。 芳汀把孩子寄养在别人家, 然后去打工。 结果工厂里所有的工人都欺负她, 后来她沦为妓女。 卖了头发卖了牙齿, 后来死掉。 她的女儿被男主角收养。那时候我哭了好多遍, 为了这个不认识的女孩子。

这个女孩子根本就不存在。 先说她生了小孩, 完全可以自己带。 在农村只要肯劳动, 吃饱饭根本不是问题。 像我这样半拉拉个菜农, 从夏天到现在没有断过自家菜。 加上小鸡小鸭蛋, 一半的开销已经搞定。 就是去了工厂, 姐妹们也不可能欺负我。 我在工厂好多年, 工厂里的工人其实比农民素质好, 都很善良助人。 芳汀的环境不存在, 雨果完全不了解工厂。最次了, 找个好人家当阿姨, 也完全不至于做妓女。 还卖头发卖牙齿, 这都什么胡扯乱编。

我不喜欢苦难, 苦难都是较真较的。

西伯利亚不适合鸭居, 搬我家, 或者隔壁老王家。

芳汀在城里过不下去, 就回乡下老家。

老家民风淳朴, 黄发垂髫, 邻里相闻。特别适合养娃种地, 总可以过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家宴朋友!
是, 人这辈子就是不断蜕变成长。 为你高兴!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楼主高见。感觉自己前半身太认真,后半生可劲学习别较真儿。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拿铁咖啡' 的评论 :
谢谢!
安分守己, 劳动就会有收获。
问好朋友!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小文看了舒服,真是的,只要务正业,做正事,苦难的几率很小,就怕人不学好,不走正道儿。。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非常对! 太较真就输了, 因为自然规律就是不较真儿:)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gyi' 的评论 :
问好! 你老公看得开:)
xingyi 回复 悄悄话 如同我种菜有时候搞得很累,老公说:你种菜是为了开心,把它当作一种负担就不好了。随意吧。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至及!一较真就输了。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哇, 一大早打开看, 这么多朋友进来旁观, 还没喷我:) 感谢感谢!
祝朋友们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