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胡兰成《今生今世》[Z]

(2014-05-23 19:17:00) 下一个
本来自己想写点什么。  看到这篇, 省了。 帖来跟朋友们分享。

从来没读过一家的文字, 似胡先生这样的, 极简洁, 生动, 开阔。

他讲白蛇, 比任何一出白蛇都曲折, 令人荡气回肠。

讲采茶女炒茶叶, 就明明看到热气蒸腾, 茶女汗涔涔。 小伙子们跟茶女调笑, 把炒过的茶搓揉。 之后一起偷豆, 煮豆撒盐, 吃完睡, 明天还得早起。 这份劳动的美, 青春的快乐, 没有半点猥琐。 小镇山水, 点连天地人情, 悠远深长。

想想孤傲的张爱玲, 第一面就与先生聊了五六个小时。 就好像现在俺读先生的这本散文。 是件多么快意的事呢:)

先撤了, 雷声又起。 祝朋友们周末节日愉快!

下边转的哈:)
http://book.douban.com/review/2013025/

大学时曾因看过兰成先生的一句话便开始搜寻起此人的书目,他说: 

  “世上但凡有一句话,一件事,是关于她的,便皆成为好” 
  言语中不尽的柔情与轻佻,是为风流才子文人。只可惜了我到如今还是不懂得欣赏张爱玲的书 
  许多书稍稍看了开头便看不下去,不以为好,也不懂得好。 
   
  到如今《小团圆》面世,因了好奇便买来了看,真正看了十数页,又看不落去 
  但仍不能消除对胡张恋情的好奇,便买了胡兰成的《今生今世》,开卷一读,只见卷首淡淡地写道: 
  “桃花难画,因要画得它静……春事烂漫到难收难管,亦依然简静,如同我小时候” 
  刹时便觉得其文笔极其清丽简明,连春事亦忽而之间添了人性,灿漫得无法无天的了 
  旧时只信了“胡兰成是汉奸”这样的印记,而近来了知其人,又新添了其风流韵事 
  《今生今世》写的正是兰成先生的情感历程,约莫提及八位红颜。其中《民国女子》是为写张爱玲。 
  然所占篇幅终于不多,只落得个平分,然算是写得最动人与淡然的段落。 
   
  书中言语都是淡淡,而又壮阔远长的。行文净是山高水阔,浩瀚无边的情怀 
  是以书中只字片语都粘满清丽的春风,又不至于缠绵悱恻 
  在这书里,花已不只是花,而是化了春的情怀,一片一片融成和丽的风,叫人刹时清爽,有觉如浴春风。 
  胡兰成自然是旧式的才子,诗词底蕴极为深厚,他只道是:“今生今世已枉然,山河岁月空惆怅” 
  古今化诗词有己言的人大有所在,然似胡兰成般将诗词神髓搬请到淡丽言辞之中的,又是极少 
  不娇柔不造作,一点一句都只是天成。 
   
  胡兰成既是风流才子,于我来看,与之靠近又疏离的女子,又不都只是苦 
  胡兰成是极体贴女子感觉的,只从他对他第一任妻子的感觉来看,便晓得伊是情至浓又易成伤之人,用情过深,而本性如风。 
  是以为风流。 
  女子与其好,多半是同张爱玲一样的。人多道是张爱玲因为懂得胡兰成而深爱,由我来看,则是因为胡兰成做了张爱玲的知心知底而深得其心。以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如此看来,女子多半仍是需要懂得自身的人,特别是入了时流的女子,高处不胜寒,而又是切慕温暖的。 
  胡兰成说:女子的一生真也凄凉,也庄严安稳。 
   
  读伊的书,只觉是入了水远山长的境地,四周遍目都尽是渔歌唱晚,炊烟袅然的了。 
  是心境平复至安宁,方可度身大境,容身置山水。 
  然而写自身的经历而无动情,是不能的,因此写到胡兰成的第一任妻子过世时的场景,怕只怕动情的人要落下眼泪来: 
  “……但对于怎样的天崩地裂的灾难,与人世的割恩断爱,要我流一滴眼泪总也不能了。我是幼年时的啼哭都已还给了母亲,成年后的号泣都已还给玉凤,此心已回到了如天地不仁。” 
  可见用情极深而又得到世上无情凛冽的对待,只好如风如云不留痕迹地飘荡了。 
  于是有了后来“我不但对于故乡是荡子,对于岁月亦是荡子”的胡兰成 
   
  此书中提及张爱玲处倒是十分吸引我的。 
  趣怪的是,许多人留意到《今生今世》是由于张爱玲的缘故,而我留意到张爱玲的好,却是因了《今生今世》 
  《民国女子》一章中,张爱玲的个性极显著的,文笔又实在美得无以复加,比如: 
  “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又如: 
  “他一人坐在沙发上,房里有金粉金沙深埋的宁静,外面风雨淋琅,漫山遍野都是今天。” 
   
  我是不能够一口气活生生地读完此书,只觉得好的事物是要细细密密来感受完的,于是每日每日翻看一些,每一次又感叹其行文的秀美 
  之后也买了《中国文学史话》与《禅是一枝花》来看,只买不到《山河岁月》等余外的书 
  但仍觉得《今生今世》写得最好最明丽 
  往后再不能读到如此好的书了,真是惆怅。 
   
  读着读着净使人想到死生契阔,仿佛人世随行板渐行渐远而去,只应该是一种,水远山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甲兄好!
八个啊? 严重同情一把, 不得累虚脱啦:(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細個時,伯娘,嬸嬸喜歡聽那首粵曲叫胡不歸,即閨中少婦
問丈夫為什麼不回家之意,胡成蘭便有為什麼要成為君子之意,
這個有才無德之人,居然有八位情人,真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之樣板.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尔' 的评论 :
木尔妹妹好!
应该有吧? 真的好, 找找看:)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真的不敢当, 这么有才学的姐姐鼓励, 就当给我加油吧:)
姐姐节日快乐!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好,这本书网上有的吗?有空也找来读读。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美丽假日好,你的文字文理也都是我喜欢敬佩的。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不谢。
太好文字, 不忍独吞:)
妹妹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果然才子!看来要找来读读。
谢谢美丽分享,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