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寺中对话

(2013-07-07 19:56:37) 下一个
一圈师兄弟, 围超定师请教。 俺过去听, 师先揖, 赶紧回揖。 俺冒然见解:“我以为人性, 本来就有恶的一面。” 后来个师兄, 过来探讨。 认为人性生本善。 俺没反对, 师兄看出俺不认同。 后来说人之初, 无善无恶。 这个俺比较认同。 

人之初, 无分别。 后天的因缘果报, 诱发善, 亦诱发恶。

说说诗人之妻谢晔。 她是位聪明过人善解人意的女子。 可是她放任丈夫的行为, 其实是造业。 即使常人认为她善良, 宽容。 而她自己, 也想过一女侍二夫的日子, 这本身也是业障。 

修行, 是收敛欲望, 让心灵越来越轻的过程。 贪欲, 则正相反。

此次山中小住, 遇到老同学J。 其实即是同学, 也是前老板, 非一般的交情。 后来因为抑郁, 辞职不做。

俺从超定师课上出来, 准备回家。 J送出来。 说起寺里, 年轻的师傅挺激进。 俺说年轻师傅, 在社会上没有历练, 修为也许还不如我们。 寺里师傅也有纷争, 他们也是人。 J说世上没有净土, 俺说有, 在你心里。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Mu的评论:
这样啊?
顾城是那个时代最有才气的诗人, 应该是聪明过人。
我以为无论英儿还是谢晔, 都不爱他。 这让他不能接受。
LinMu 回复 悄悄话 顾城不是修道中人,但从他在德国的讲座“没有目的的“我””可以看出,他对宗教哲学有透彻的理解。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谢谢花甲兄。 认同轮回, 人是带着前世积累来到世上的。
其实人生, 自始至终, 无善无恶。 善恶, 只是俗人便利的说法, 各持己见而已。
六祖透彻, 无有一物, 空相也。
虽然看透, 还能爱, 还能长歌当哭, 便是智, 便是慈悲。
:) 花甲兄见笑:)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美丽,我的看法是,本性非善也非恶,前生带下来的,来的是善
便性善,带来的是恶,便是性恶,我是笃信轮回的,是故有此看法.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境界是高,
那是菩萨的见地,我等凡夫俗子相隔千万重山呢,佛教是要经实践的,
所以我只爱这个;理则顿悟 ,事非顿除 , 因次第尽 . (楞严经)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木尔是非同一般的好。
松松也不必过谦。
一草一木经松松点化, 活生生有情世界。 松松第一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物以类聚, 呵呵, 俺跟你俩凑类, 美得俺, 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已经在木尔MM家潜水N次了,木尔写得真好,非常欣赏:)

我还真算不上诗人,偶尔涂抹两句,就算自娱自乐吧:)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风景的评论: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每次来姐姐的天地,都看到松松,也是因“美丽”而结的缘。呵呵。问好!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问好松松。
推荐松松也看看木尔妹妹的博客, 你们两个诗人, 都是明澈清亮。 美丽有你们, 幸运:)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人生大道行, 苦乐担当, 欢喜授受:)
妹妹的仁智说, 透彻。
超定师讲信佛, 亦是理智智慧地信。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美丽和楼下木尔说的。

问好两位:)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说的对,净土在心里。修行好。我从儒家经典入的门,但人生大道,该殊途而同归。

诗人的妻子,让我想起了仁和智,二者实在不能分开。不智的仁最终是不仁,害人害己;不仁的智也最终是不智,也是害己害人。仁就是智,智就是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