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际歌:心灵溢满的回想――温哥华五一国际劳动节随感

(2005-05-17 00:14:57) 下一个

国际歌:心灵溢满的回想

――温哥华五一国际劳动节随感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

 当这壮烈雄浑的旋律如沧海横流般席卷downtown钢筋水泥的丛林,当千百双不同肤色的手臂汹涌起镰刀斧头旌旗猎猎的狂潮,当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语言一起高歌起英特那雄耐尔那震耳欲聋的狂热撕吼,你能相信眼前的情景竟然是加拿大温哥华Roboson广场无产者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集会和游行的庄严一幕吗?

五月一日广场上工会红星镰刀斧头的横幅大旗在激昂涌动的人群中异常夺目,从温哥华图书馆出发的游行队伍高呼口号聚集在温哥华艺术展览馆前,合唱乐队高歌着一首接一首的慷慨激烈的歌曲,演讲者发表着一段接一段激动人心的讲演,控诉资本家的压迫,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为自由和权力而斗争,为真理而斗争……。雪片般的传单上写着:“五一国际劳动节万岁”,“社会主义万岁”……

作为新移民我的眼眶潮湿了,一股久违的激情随心潮澎湃。

 五一的天安门广场还会鲜花似海,激情如潮吗?听说那里正在严查行人,避免爆发更大的反日示威。如果这么大规模的在天安门广场组织唱国际歌是不太可能的了吧?

朋友,当听到这旋律在资本主义的异国响起时,你还能那样镇定如常吗?

可曾记否,你曾在红色的旗帜下庄严宣誓,要为解放全人类的事业奋斗终生。可是当你在腐化堕落的泥潭里越陷越深时,你是否忘记了你在歌声中的豪言壮语了呢?

可曾记否,你曾“恰同学少年,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可是当你对信仰和理想心如死灰的时候,你还记得那歌声里自由快乐而又转瞬即逝的日子吗?

当你成为金钱和物欲的奴隶,当你醉生梦死,左拥右抱,卡拉ok,隔墙犹唱后庭花的时候,你是否忘记了这曾令你魂牵梦绕的旋律了呢?

当你流落异国他乡,忍受着资本家的剥削,为生活疲于奔命,把酒临风,涕泪千行的时候,你是否还记得这曾令你激情满怀,热血沸腾的壮歌呢?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没有神仙皇帝…….。”

来到了加拿大才认识到了什么是资本家的压迫,但这种压迫也是程度不一的。为什么西人的企业能基本尊重员工的法定权力和自由并受工会制约而作为华人同胞的老板却非法盘剥,敲骨吸髓呢?给最低工资,超时超负荷工作不支付超时工薪,以至于许多人发誓饿死不给华人打工。

其实在国内的那段日子又何尝不是这样,领导让你加班加点不给加班费美其名曰义务奉献,拿女人当男人用,拿男人当牲口用,还用借各种改革,减员名义折磨你,让你纳贡。为什么中国的知识分子总是作奴隶,而且常常作被同胞宰割的灾难深重的奴隶?难道我们的部分同胞有更多的人性恶从而为官不正,为富不仁吗?

望着旗帜招展的阳光灿烂温哥华天空,呼吸着自由清新的空气,聆听着西人那慷慨激烈的口号,我深深地感动了。在这里我们毕竟有了反抗压迫的权力,有了举起双手高声呼喊的自由。大家应积极参与当地的工会,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华人应该团结起来,成立华人的工会组织,确保华人员工的利益,尤其对于受压迫最重的新移民意义更大。

记得在欢送我出国的宴会上,一位脑子里总想着“收过多少红包,搂过多少细腰,提拔过多少草包”并压制我多年的领导敬我酒时说:“出国是很艰辛的,你到外面可能受不了”。我针锋相对地回答:“当权者出去会丧失特权,我是无产者,无产者砸碎的只是镣铐,他们将得到整个世界。你们送我就不要唱卡拉ok了,请大家合唱一首国际歌好吗?”他尴尬无语。

受到我情绪的感染,大家群情激昂,一起站起来,手挽手,肩并肩,嘹亮的歌声穿透云海,风一程,雨一程,风雨送君行。

“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作天下的主人……。”

无产者没有祖国。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写于五一国际劳动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