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雅歌》中的基督

(2009-12-02 18:34:01) 下一个


             全本《圣经》中,“雅歌书”是我最感甜美的一卷,中文“雅歌”一词充分表达了“歌中之歌”的超越和美丽。《雅歌》是神与人宇宙爱情的描摹,这爱情始于甜美的吸引,经过不断的进入和变化,从而达到生命的合一。
             
             六首情歌是一层深过一层的对“良人”(基督)的经历,直到佳偶成为“新妇”,被良人所珍赏。从起初追求自我甜美的感觉到最终成熟为向主而活的“书拉密女”,每一层更深的经历之前,我们都可读到这样的恩言: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我嘱咐你们,不要惊动,不要叫醒我所亲爱的,等她自己情愿。
             
             基督在《雅歌》中首先是尊荣可爱的,祂的“爱情比酒更美”,祂“名如同倒出来的香膏”,祂一切的丰富丰满吸引着“众童女”(信徒)“快跑跟随”;基督也是活泼强劲的,祂能征服一切艰难和阻隔,祂带着复活的能力,如朝鹿般“蹿山越岭而来”;同时基督是经过了受苦和死亡的,祂的“头发满了露水”“被夜露滴湿”,祂在一幅受难的图画里,向祂所爱的表明爱情;基督还是超绝的,独一的,祂“白而且红,超乎万人之上”惟有祂配得过我们坚贞的爱情。

             我们还可以看到基督在这卷书中是如何需要并切慕那些属祂的人,好像基督自己的能力还不能完成祂所要做的,祂无时不向信徒发出呼召。她们在基督的眼中“虽然黑,却是秀美”,祂珍赏她们,称赞她们,祂呼喊“我的佳偶,你甚美丽!你甚美丽!”祂渴望她们能与祂同往,与祂合一,祂呼唤“求你容我得见你的面貌,得听你的声音;因为你的声音柔和,你的面貌秀美。”祂以祂的信徒为可喜悦的,祂赞赏她们属灵的装备和灵性上的日渐成熟,在信徒对基督的经历越来越深时,基督自己也就越来越多地构成在她们的生命里,这使得基督对祂的爱侣发出赞叹,“我的佳偶,你全然美丽!毫无瑕疵!”“你夺了我的心”“你的爱情何其美”。这时,“佳偶”已不仅仅注重对“良人”的感觉上的追求,她已经进而成了“良人”的享受,她有了丰厚的出产,可以给主带来喜乐,这是一幅美丽的图画。

            《雅歌》的高峰是以乡村女子成为“书拉密女”为标志的,她在对“良人”的一次次的经历中成了可与“良人”匹配的“新妇”。最后,全书以对“良人”热切的期待作结:我的良人哪,求快来!如羚羊或小鹿在香草山上。

            《雅歌》详细的属灵探究可参阅《倪柝声文集》中《歌中的歌》一卷(1945年初版,1948,1954几度再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