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把俺也屏蔽了吧

(2010-01-17 10:50:29) 下一个
俺从来就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自从上小学就是如此,自从21年前的那场运动时就是如此。俺早就发现,与理工科的世界不同,政治的世界里是到处充斥着各种相互矛盾的信息和根本禁不起推敲的各种所谓“绝对”的真理和价值;更充斥着对立双方利用本就矛盾的信息和一点都不绝对的真理进行的相互洗脑和反洗脑的各种较量。大家不是在努力把各种价值和真理搞明白,去把使用条件和限制条件搞清楚,而是对立双方相互谩骂、片面取证、互相揭短、混淆视听,来一起努力把事情搞得越来越糊涂。其实说到底,对于对立双方的核心人物来说,这么做只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而对于第三方旁观者:国内老百姓、海外华人和广大网民来说,确实往往真被带糊涂了。

象最近发生的谷歌计划退出中国市场的事件就是典型的对立双方都在努力混淆视听,努力把水搅浑的最好例证。一边发布黑客袭击说、政治干涉说、商业窃密说、、、另一边是透露藏独邮件说、黄色源头说、经营失败说、哗众取宠说、、、,真是旗鼓相当、棋逢对手。可要我自己来说,双方是一点都不高明,是二十年来一点没有进步,甚至简直比21年前还烂、还俗。但更可怜的还是作为第三方的平民百姓和国内外网友,更还是一点都没有察觉,还是跟着双方没有原则地盲目起哄、乱跑龙套。反正倒是这次不用象上次那样,无辜平民和军人会面临意想不到的子弹横飞或石块乱打,不会意想不到可能丢了性命。

其实谷歌事件对我们普通老百姓的来说,最值得关注的只有一件事:互联网上的敏感政治信息要不要被屏蔽。而至于其他那些乱七八糟的玩意儿,和我们根本就没有直接的关系,有的根本就是似是而非,驴唇不对马嘴。黄色信息屏蔽和恐怖主义信息屏蔽怎么能和数以千计的各种信息词汇被屏蔽而相提并论呢?我们反对藏独、疆独和防止个人邮件被窃有什么关系呢?谷歌和Youtube半遮半掩的信息误导怎么能和明火执仗地到处封杀成了同一级别呢?骂人而被割喉,打人而被卸掉四肢怎么能是罪责相抵呢?

如果抛开其他乱七八糟的干扰信息,那么我想没有多少老百姓会支持对自身所获信息进行盖世太保式的信息屏蔽吧?曾经在几年前,有国外媒体还为中共的社会现状辩护,说一个有着开放互联网的社会不能说是一个专制的社会。俺还为此颇为得意,并向周围不了解中国的外国同事们热情介绍。而前两天外交部发言人又再次重申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而直到最近,通过谷歌事件俺才了解到国内就在最近这一、两年内发生的显著变化。如果说过去对国内互联网的屏蔽和控制是鞭长莫及的话,那么现在就可以说是无孔不入,无词不蔽了。

俺从来不认为谷歌是什么善类,本来一个商业公司就不可能为中国民众的知情权和信息权(俺没说黄色信息)要负多少道义上的责任。不管谷歌是炒作也好、阴谋也罢,俺都不关心,而只关心在国内的互联网上的信息被屏蔽的事实和真相:即,哪些信息被屏蔽?谁来判断哪些该屏蔽?谁来授权去屏蔽?哪个新旧领导人最支持屏蔽?将来什么还会被屏蔽?

如果真是象他们说的那样,所有和政治沾边儿的词汇都要被屏蔽的话,那就是这二十年来不但没有任何政治上的改良和进步,却相反是自建国以来的最大的政治倒退。因为以前反右、文革、反自由化还都是先有了百花齐放、资派掌权、民主墙和自由化事件,才出台批判和反制措施的,总之是让你先放放毒,然后再收拾你。而现在到了本该更加开放的互联网时代,反倒是直接把封条一帖万事大吉了,你连出声的机会都没有了,这不是极大倒退是什么呢?

而更可悲的是,至今绝大多数国内的民众和很多海外的中国人还都在纠缠着一些与己无关的细致末节,忽略了与之真正息息相关的根本问题:作为人,成年人,成年中国公民,有没有根据自己判断来自由浏览和自由选取有关社会、文化和政治信息的权利?俺准备就这个问题向所在地区的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或直接向中宣部来闻讯。如果得到的答案(实际或猜测)是:本屏蔽措施只适用于国内的人们,因为他们没有判断能力而易被蛊惑,那么俺也要积极申请:把俺也屏蔽了吧。理由如下:

第一:俺还是中国公民,始终持中国护照,还是天朝子民,不能就这么被天朝抛弃,自绝于人民。
第二:防患于未然。等这一屏蔽措施得以顺利在国内实施,国内的老百姓都变得“纯洁天真”之后,天朝应该是不会善罢甘休的,到时候必然会携胜利自得的余威,把屏蔽战略对准到广大海外华人的身上,因为谁能保证他们不和国内的良民发生信息交换,而把毒素放给国内呢?与其到时候被动,不如现在就积极配合,用立功表现来争取被甄别对待和宽大处理。

具体措施可以多种多样。比如俺在家中也用谷歌,那俺也要么申请装个绿坝之类,要么换成百度。可问题是俺天天在国外听新闻和看电视,保不齐被美国CIA和西方“假民主”洗了脑,装进很多敏感词汇。不过那也好办,俺申请利用年假到中宣部定期进修,用喊口号、听报告、写保证,甚至催眠术、电击术等各种方法把属于屏蔽之列的敏感词汇在自己大脑中永久删除掉。俺不但要自己争取宽大处理,还要反戈一击争取立功。俺建议,在中国所有机场海关对所有入境的人,特别是有国内关系的海外华人进行审查,让他们都填写保证,保证自觉自愿地配合中宣部的信息屏蔽政策,对国内人们绝不泄漏任何的敏感词汇。如有人胆敢不愿配合,就都通通打成帝国主义的走狗、三独分子、或恐怖人士、黄色分子而拒绝其入境。这样就天下太平、万事大吉了。

其实俺骨子里就像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农民,只关心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可俺想起美国波士顿犹太人纪念碑由马丁.尼莫拉撰写的忏悔碑文:他们来抓共产党,我没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党;他们来抓犹太人,我没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他们来抓工会会员,我没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会员;他们来抓天主教徒,我没说话,因为我不是天主教徒;他们最后来抓我,这时已经没人替我没说话了。 无论是谁,该说话就说话,不然厄运轮到你,没人替你说话。下一个会是谁?

平心而论,以目前的实际操作政策来看,我们海外华人在他们眼里有几个是根红苗正的良民呢?是不该在屏蔽之列的呢?只是还有利用价值,没到时候罢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思无味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是好文, 我也不需要别人来为我过滤。
我知道自己该看什么,不该看什么。

我是喜欢用 Google, 我还忒喜欢往三聚氰胺里面掺婴儿奶粉;
至于别人高兴往婴儿奶粉里面掺三聚氰胺,关我屁事。

这国家要有可爱的地方,我自己知道如何去爱;
我不需要别人替我做主,我的事我自己做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