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塞罗那慢游:毕加索的灵感

(2017-04-17 04:41:05) 下一个

天刚亮,老婆孩子还没醒,我就轻手轻脚地出了房间,去找个地方喝咖啡,吃早点。

出了酒店来到大街上,向左一拐,看见马路两边各有一家小面包房,暖色调的灯光把橱窗里各种各样的面包照得很诱人。去哪一家呢?这样吧:今天去这家,明天到马路对面去。我这样想着,一边推门踏了进去。

估计还太早,大街上没几个行人,面包店里也只有一两个客人。新鲜出炉的面包香味弥漫在空气里,很刺激食欲。我要了一杯鲜榨的桔汁、一杯Expresso和一个羊角面包,坐到靠窗的一张小桌旁,慢慢地吃起来……

今天的目标是毕加索博物馆。头天晚上决定了之后就在酒店大堂的电脑里订了票,这样就不用到门口去排队,掐着点到就行了。

毕加索在巴塞罗那长大,就读美术学校,第一次个人画展也是在巴塞罗那办的。毕加索成名后长年旅居巴黎,决计不回弗朗哥独裁统治下的祖国西班牙,但是在1970年将他自己的收藏,包括很多他学生时代的习作,全都捐赠给了巴塞罗那,可见巴塞罗那在他的心中的地位。

巴塞罗那的毕加索博物馆就是从这些习作开始的。早年的毕加索基本上还是循规蹈矩的,受过正统的美术教育,有很扎实的基本技法,但他不甘中庸的躁动也时不时地在作品中流露出来,有棱有角的。

我很喜欢他这些早年的习作,这是一个我以前所知甚少的毕加索。

渐渐地,各种形象在他的画笔下开始扭曲,从夸张到抽象,愈演愈烈。展室里的观众有的向右侧着头,试图看出点所以然;有的向左弯着腰,好像辩认出了一星半点;就差有人大头冲下,颠倒着欣赏老毕成年以后的作品了。我自认水平有限,不敢附庸风雅,只是以了解历史的角度,从“蓝色时期”看到“粉红色时期”,再到“立方体时期”,最后也有点上下颠倒的错觉。

下午2点多,我们离开了博物馆,去吃午餐。附近有两家很出名的小吃店,结果人满为患,我们只好饿着肚子到别处去。我记得旅游书上介绍过四猫餐馆(Els Quatre Gat ),这家1897年开业的老店是毕加索早年经常出入的小餐馆,也是他第一次展出个人作品的地方,而且还为小店制作过宣传海报 。

这家小店果然挺文艺的。因为不在闹市,所以顾客不多。我们一家坐定开吃之后,便开始讨论刚刚看完的毕加索,从他早期的循规蹈矩到后来的恣意妄为,我不知道老毕哪来的灵感。

正在上大学的儿子随口说到:“How much drugs do you think he was on?”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