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自然博物馆

(2016-04-05 13:05:28) 下一个

上次去静安雕塑公园的时候,新建成的上海自然博物馆还没开馆,今年再去的时候,那里已然是上海滩的热门景点了。

整个博物馆是建在地下的,地面之上只有那个玉带般盘旋而起的矩形入口门厅,看着并不是很大。“玉带”的中央是一处向下挖出来的“天井”,一边是假山、瀑布、和水池,另一边是弧形的采光墙,由不规则的网格状的玻璃墙组成,墙的里边便是博物馆的中厅了。

进到馆内你就会发现,尽管是一个大部分在地下的建筑,但却没有一点阴暗的感觉。在阳光的照射下,墙上的网格被投射到中厅里,在地上和墙上形成了有趣的光斑。

站在中厅里环顾四周,我突然觉得这个新博物馆的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取材于建筑奇才弗兰克·劳埃德·赖特(Frank Lloyd Wright)的名作—纽约的古根海姆博物馆(Guggenheim Museum)。不光是外部的螺旋,环绕中厅的电动扶梯和敞开式走廊也有很多相似之处。

走廊的另一边是展厅。因为是地下建筑,除了从走廊的入口透进来一点之外,展厅里是没有自然光的。这样既有利于展品的维护,同时也为各种人工光效果的设计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去年陪着几个老美去参观苏州博物馆,人家就注意到那里的参观者以青少年为主,而美国的各种博物馆里则是退了休的老年人占多数,但自然博物馆是例外。

记得我小的时候也是很喜欢去自然博物馆的,主要是因为那里有巨大的恐龙化石,和同样巨大的鲸鱼骨架。现在这个新博物馆里,各种史前动物的骨架更多、更大,霸王龙,中华飞龙,应有尽有;各种还原模型也更全、更逼真,猛犸象、剑齿虎、栩栩如生。

正好碰到一个老师带着一班小学生讲解爬行动物,我便饶有兴趣地跟了过去……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zr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不澄清一下,上海自然博物馆不是建在地下的建筑,虽然她的确往地下挖了好几层.可以看这里的照片
http://www.smartshanghai.com/venue/12163/natural_history_museum
我就觉得奇怪,去的时候完全没有感觉这是地下的建筑.再仔细一看,其实你那照片完全是角度问题。向上的绿地斜坡后面的那一片白墙,看上去只是一堵墙,其实那后面就是博物馆的主体建筑。准确的说,博物馆是一个L型的建筑,转弯角上下来一个弧型的斜坡。当然这可能是建筑师特意产生的错觉。
顺便说一句,大概你作客主人把你招待的不错吧?我猜测你没有去售票处买票,因为售票处在建筑的侧面,从那里看就是一个标准的方方正正的建筑,而且队伍奇长,我在工作日上学日一早就去排队还排了一小时。这一小时排下来就完全不会觉得博物馆是地下建筑了。虽然那高度在上海已经可以算平房了,但是我估计还是超过了我们村里最高的建筑.
corgi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干了点正事!不错
lznl50709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小的时候也是很喜欢去自然博物馆的,主要是因为那里有巨大的恐龙化石,和同样巨大的鲸鱼骨架。现在这个新博物馆里,各种史前动物的骨架更多、更大,霸王龙,中华飞龙,应有尽有;各种还原模型也更全、更逼真,猛犸象、剑齿虎、栩栩如生。
海上垂钓的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值得一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