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书香绕申城: 渡口书店

(2015-12-28 11:04:58) 下一个

渡口书店真的不能算是一家书店,充其量也就是巨鹿路上一间卖书的小屋。

这条马路,是以前法租界公董局修筑的,以法国驻沪领事巨籁达命名,后改名巨鹿路。这条路上曾经有无数文化人走过、住过,泰戈尔、徐志摩、陆小曼、巴金等等。如今的巨鹿路,依旧是法国梧桐成荫,老建筑沿街,多少还享受着一些当年的闹中取静。

渡口书店隐没在巨鹿路一隅,不喧哗、也不张扬。从街边一扇铁门进去,是一个小院,一棵桂树下,一套铸铁的桌椅,小院的一侧是腔调十足的服装店,另一侧则是低调内敛的小书屋,玻璃橱窗上林青霞和邓丽君的老海报将嘈杂挡在门外。

书店的女老板曾经这样解释她的店名:渡口不仅是摆渡过江的人集聚的地方,也是对过往生活景象的臆想与猜度。在热闹的渡口周围,往往会形成一种生活,一种营生,即可近观也可远望。这个面积不大却有书有咖啡的小屋和庭院就像是一个小小的渡口,是申城文艺青年喜爱光顾的地方,满足了他们对过往生活景象的臆想与猜度。

我踏进去的那天是个阴雨的下午,小书屋里仍拥有着温暖的氛围,靠近门口的方桌上放着在街头书报亭和其他书店里找不到的小众人文杂志,由于客人的翻弄有点凌乱,沿墙的书架和中间的长桌上摆满文史哲经的新书。大概是因为书籍不多,老板没有分门别类,任由读者去阅览。

我慢慢地转着圈,翻阅着随手从书架上拿下来的书,最后吸引我眼球的,是墙上的小广告,一张一张贴上去,已经有厚厚一叠了。我翻起来看,都是挺有品味的主题活动,看来老板刻意营造的“渡口文化”还真的聚集了不少人气。

我掏出手机随手拍了一张,店员走过来客气地说店里不允许拍照,我随口说想把广告上的内容和时间拍下来发给朋友,好一起来参加你们的主题活动。小伙子笑了:也不看看这是哪年活动?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