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书香绕申城:千彩书坊

(2015-05-01 07:54:28) 下一个

千彩书坊位于静安寺常德公寓的底层,这是一家以张爱玲为主题的书咖。

1936年建成的常德公寓原名叫爱丁顿公寓,由意大利商人拉乌尔斐斯出资建造,是装饰艺术派风格的建筑。它的局部装饰细腻,临街的两侧长条状阳台向两边挑出,与中间及侧墙上的垂直的装饰墙形成对比,横竖有致。



女作家张爱玲先后两次在这里居住过6年多,她的《倾城之恋》、《金锁记》、《沉香屑》、《封锁》和《心经》等多部重要作品都是在这里完成的。可以说,这栋公寓楼对于我国的现代文学史也具有不凡的意义。在这里度过的时间是张爱玲一生的华彩乐段,起伏跌宕:她在这里成名,在这里恋爱,在这里秘密结婚,又在这里黯然离婚。



上世纪40年代,常德公寓的楼下也开设过一间咖啡馆,张爱玲便是那里的常客。今天,来千彩书坊的人多半大概还是冲着她来的。如果你也喜欢张爱玲,应该不会失望,这里有一个充满了张爱玲文学气息的空间,书架上摆放着大量与张爱玲有关的书籍,既有她的单部作品、精选集,也有作家传记、作品赏析等,好像很全的。



虽说张爱玲的书哪里都可以买到,但那一份张爱玲的时代和气息却是买不来的。这里的每个角落和细节都不加掩饰地展现着怀旧的风格。暖黄色的灯光映照在印花的墙面上,不摩登,却带着温馨的色彩感。四处布置的老式留声机、黑胶唱片、扶手圈椅以及旧皮箱,都散发着老上海的味道;老上海的画册、影集以及墙面的水墨画流露出一抹人文气韵。一排排木质书架,一本本静躺于书架之上的张爱玲文集,书架边张爱玲的照片和画像……无不折射出老上海的雅致与迷离。



临街的大窗子外面,是车来车往的繁华,在静安寺这个繁华的商业区,于车水马龙中能留住一点安静,端一盅香茶,尝两粒点心,读几段文字,发一会瞳孔散漫的呆,让双眼蒙上一层轻烟一样似是而非的怀旧和感伤,也未尝不算是一桩功德吧。



书坊还有自己的露天的小花园,尤其惬意。这是建筑间见缝插针的产物,小小几方干净的藤椅,局促而亲切,绿化和小瀑布的点缀提供了更舒适、自然的氛围。朋友约我谈事,我马上想到千彩书坊。那天我到早了,小花园里只有一个小女生抱着靠枕窝在极舒服的椅子里面晒太阳。我先从书架上选了一本介绍静安寺建筑的影集,然后点了一杯香浓的咖啡,边看边等,时光便一晃而过了。



朋友来晚了,到的时候我的咖啡杯已经见底。他直跟我道歉,一边还抱怨路上堵车。我让他消消气,因为他的迟到,我才有了半日浮生,这可是现代人难得的奢侈。

“你小子倒好,难得奢侈。我呼吸了一路尾气,折寿3年啊!”
“没关系,赶紧点上一壶好茶,咱俩慢慢聊,争取把你刚折了的寿补回来。”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