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十月菊花

(2013-12-20 03:29:22) 下一个

妈妈喜欢菊花,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家里的小阳台上就种了两盆。每年开春时要扦插新枝,妈妈说新枝上开出来的花不仅大,而且颜色鲜艳。夏天里,我有时会帮着浇点水,有时帮着把多余的花蕾摘掉,只留下中间最大的一个。到了秋天,金黄色和粉红色的两朵大花就会绽放开来,一个丝丝缕缕,另一个拥拥簇簇,很好看,而且花期也长。



不记得从哪一年起,上海有了菊花展,头两年都在中山公园。在那个娱乐会展稀少的年月,菊展是个大事,人山人海,挤得要命。向来喜欢清静的妈妈竟然也凑热闹,带着我去过两次。我只记得各种各样的菊花造型,什么长颈鹿啦,大象啦、鼻子还能卷起来,好几次我还仍不住想爬上去骑一骑。妈妈不得不拽着我,很有兴致地挤在人群里观赏形态千奇百怪,色彩五花八门的品种菊。




光阴流逝,上海已不再是我小时候的上海。一年一度,菊花展却没有间断过。这不,前些日子回上海,跟几个老同学一起吃蟹的时候,我想到了“菊黄蟹肥”。拿出手机一查,果然当下里就有菊花展,在共青森林公园。如今妈妈年纪大了,已经很少出门,我就没跟她提这事,心想以后发些照片给老人家看看就行了。于是逮着一个空闲的周末,我去寻找儿时的记忆。



共青森林公园早先不是公园,叫共青苗圃,并不公众开放,只有学校组织活动,比如植树的时候,才会有大巴士开我们过去。印象当中苗圃可远了,眼下却挺方便的,地铁转公交,一会就到。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已经把当年很偏僻的远郊开发成了城区。



现在菊花展比起当年也气派多了。好像是为了刻意要营造出了菊山花海、盛世金秋的美丽景观,展方以多头菊、独本菊、悬崖菊等各色菊花为造型材料,采用多样化的布展手法,将菊花与主题景观融合起来,塑造了十组园艺作品,旨在展现菊花造型奇特、芬芳多姿的别样风韵。但是在我看来,创意还是少了点:还是大象,还是孔雀,还是仙鹤……,对了,还有超大型的“双龙戏珠”,可是大象的鼻子不会卷起来,叫我很失望。



倒是当年妈妈钟爱的品种菊,也成了我的看点。这里集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种2000多盆名特优品种,为菊花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近距离观赏平台。我注意到,与当年相比,有一个最大的不同是“摄影师”多了。想当年,有一架海鸥牌已属不易,机子里有限的黑白胶卷当然也都用在以菊花造型为背景的人物照上了。看如今,花艺馆里到处是扛着“大炮”,背着三脚架,拿着反光板的“专业”人士。为了寻找独特的视角,他们自己也可以称得上“千姿百态”了。即使没有大型单反的游客,也兴致很高地用手机拍照,然后现场实时上传微信或者微博,与圈子里的朋友们沟通。原先非常大众化的“傻瓜机”反而不多见了,随着手机照相功能的指数式上升,夹在手机与单反之间的“傻瓜机”正在悄悄地退出历史舞台。



因为在我上海用的手机是朋友淘汰下来的,照相功能属于“爷爷辈”的,分辨率只够在手机的小屏幕上看,所以特地带了一只“傻瓜机”胡乱地拍了一些照片。回家后还没等我把照片整理好发过去,却已经收了妈妈的邮件,题目是“2013上海菊花展照片”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