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藤

(2013-02-05 11:38:25) 下一个

说起金粉黛(Zinfandel),想到了那年在加州跟大卫一起喝酒的事。对,就是带我去吃意大利外卖的那个大卫(详见《意大利外卖》)。大卫毕业后原本是想回中西部的,可阴差阳错去了加州。我两年后毕业,留在了东边。再次见到大卫的时候,他带着我坐进了圣塔巴巴拉附近的一家小餐馆,不大,几乎所有的装饰都与葡萄酒有关,显然是一个以酒会友的好地方。

“什么时候喜欢上酒了?” 我问,
“嗨,我现在已经是加州人了。” 他深吸一口气,然后拿起侍者递过来的酒单,认真地看起来,
“选择可真不少。” 我也要了一份酒单打开,“你可要点一瓶好酒哦。”
“就一瓶?你太客气了。OK,先来这个老藤金粉黛吧。” 他指向其中一款,
“选得好,你不会失望的。” 一直站在旁边的侍者赶紧插进来,

等他转身去拿酒了,我问大卫 “老藤(Old Vine)” 是个什么东西。
“噢,用30年以上的老葡萄藤上结的葡萄酿的酒就叫 ‘老藤酒’。”
“很好喝吗?价钱可是不菲啊。”
“葡萄藤变老之后,结的葡萄越来越小,产量越来越低,所以真正用老藤上结的葡萄酿酒当然就贵啦。但实际上不一定,‘老藤’ 没有商业规定,什么人都能自称,所以也有很便宜的老藤酒,垃圾货。” 大卫又加了一句,“但是我点的这瓶可是正宗的。”

我寻思着真正的老藤上结的葡萄又小又少,如果酿出的酒还没有点独到的地方,大概不会有人去找这个麻烦的。
“算你说对了。” 大卫接着我的话题,“由于老藤的根扎得很深,它可以从土壤中吸取更多的养分;而老藤的葡萄颗粒小、产量低,因此每颗葡萄味道就浓缩了,就像老人一样,更有涵养,更有文化。你也知道,尽是那些陈词滥调。”
“你可以去当推销员了,讲了半天也没告诉我老藤酒到底有什么特别。” 我喜欢追根刨底,
“你还是老脾气,一点都没变。” 大卫摇摇头,“一般来讲,老藤酒的香气(flavor)比较浓郁和味素(note)比较繁复,呆会你一喝就知道了。”

葡萄藤在生长的过程中,它的根系会不断向下延伸,百年老藤发达的根系能深入地下30多米,汲取许多水分和养料,同时自身积累的风味也更丰富,因此能酿出风味非常集中和繁复的佳酿。由于百年老藤本已是十分稀少的作物,因而百年老藤葡萄酒的存世量更稀少。另外,老藤葡萄酒还有非常结实的单宁结构,陈年潜力巨大。百年老藤葡萄酒的这三个特质使它们显得更加珍贵,成为一种极度稀缺的产品资源,成为收藏投资者热点关注的对象。

“百年老藤?应该都在欧洲吧?”
“完全错了,我的朋友。” 大卫很得意,开始滔滔不绝,“很多年前,植物病毒几乎把欧洲的老藤都杀死了。现在加州的老藤最多,而且主要是金粉黛。说真心话,大部分关于老藤酒的描述在我看来都是BS。金粉黛能在加州活100年,说明它长对了地方。换个地方试试?绝对活不到100年。所以喝金粉黛就要喝加州的老藤……”

我们正说着,上酒了。大卫不断地把壶里醒着的红酒倒给我,跟我干杯,一瓶酒一会就见底了。
“怎么样,再来一瓶?” 他有点兴奋,“我们俩毕业后就没再见过面。”
“我够了,喝多了伤脑子。” 我真的够了,
“你又错了。” 他很认真地摆摆手,“在电视里看见过非洲草原上狮子猎杀角马的镜头吧?狮子把老弱病残都干掉了,所以角马群就更健壮。在我看来酒也一样,把老弱病残的脑细胞都干掉了,我们的脑子应该变得更好才对,你说呢?”


© 梁兄 2013年2月

Note: Zinfandel is one of my favorite red wines. If you want to try, I recommend 2009 Seghesio Old Vine Zinfandel for $29.99. Keep drinking and keep your brain healthy.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