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粉与金粉

(2013-01-14 07:54:49) 下一个


那年情人节,我在纽约一家中高档次的法国餐馆订了座,携她一同前往。一路很顺利,所以我们到早了,侍者让我们在吧台的高脚凳上稍候,我趁着空把调酒师叫了过来:

“今天是情人节。能给她调一杯浪漫的鸡尾酒吗?…… 我自己?就来个曼哈顿(Manhattan)吧。”

OK。‘红粉佳人(Pink Lady)’ 可以吗?” 调酒师一边拿着苏格兰威士忌给我做曼哈顿,一边问她,

从来不关心酒的她饶有兴趣地问:“红粉佳人里都有啥?”

“有金酒(Jin)、红石榴汁、柠檬汁、还有鸡蛋清,” 调酒师把做好的曼哈顿推到我的面前,“是专门给女士调的酒,很浪漫的。”

OK。那你就给我调一个 ‘红粉佳人’ 吧。” 她忽闪着大眼睛,看着调酒师娴熟地把不同的成份加到不锈钢的混合罐(mixer)里,一会摇,一会又颠来倒去,挺忙活。

我插进去问:“红酒呢?哪一种红酒被认为是浪漫的?”

“如果你问我,那一定是金粉黛(Zinfandel)。” 他手上不停,把调好的鸡尾酒倒进一个敞口的高脚杯,拿了一根小签子,穿上一颗红樱桃,架在杯口,然后推到她的面前,“你的 ‘红粉佳人’,情人节快乐。”

“非常感谢。” 她微笑着端起酒杯泯了一点点,细细地品味起来。

“为什么是金粉黛?” 我想知道更多,

“不敢肯定,但我猜想是那种酒甜甜的,还有很好看的颜色,Blush,像女人的脸颊。” 调酒师向我眨眨眼。

后来我回家查了查,金粉黛是一种颜色很深的紫葡萄,是加利福尼亚种植最多的葡萄之一,超过10%。这种葡萄的含糖量很高,可以酿出的酒精含量超过15%的红酒。除了酿成时下很流行的金粉黛红酒之外,更多地被酿成了一种叫做 “白金粉黛(White Zinfandel)” 的浅红色、略带甜味的葡萄酒。1975年,加州的一个酒庄在酿制金粉黛时出了问题,葡萄汁里的糖份还没有转化完,酵母菌就死掉了。搁置了两周之后,酒庄决定把这种玫瑰色、中等甜度的 “废酒” 装瓶销售,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巨大成功,我想这就是那个调酒师所说的 Blush,很女性” 的浪漫葡萄酒了。今天,白金粉黛的销售量是金粉黛的6倍,占全美国葡萄酒销量体积的10%,金额的6%!真不知道是浪漫的人多,还是喜欢喝甜酒的人多。

“嗯,有点道理。” 我随口应着。都说爱情是甜蜜的,所以浪漫的酒也应该是甜甜的才对,再加上女人玫瑰色的脸颊,一定会让男人心动的。我还想问点什么,侍者过来说我们桌子已经准备好了,于是我谢过调酒师,放下几块钱小费,拉着她的手一起入座就餐。

席间,四目相对,醇厚浓烈的曼哈顿与鲜艳甜美的红粉佳人轻轻地磕碰,……

入夜,她挽着我的手臂走在百老汇大街上。

“感觉怎么样,我的 ‘红粉佳人’?(My Pink Lady)” 我问,

“不错啊。” 她仰起脸,我看到了微微泛红的双颊……


© 梁兄              20131

Note: Zinfandel is one of my favorite red wine, but not white zinfandel. The sweet taste makes white Zinfandels similar to one another, in my opinion. Hey, what do I know? Just go out and get a bottle, because Valentine’s Day is around the corn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